每日经济新闻

    贝因美再因业绩问题遭深交所问询 业内:需关注渠道关系、消费者识别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23: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月20日,贝因美公告回复了深交所关于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就营收、净利润以及现金流量额出现大幅下滑的原因进行了说明。

    今日(5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相关业内人士进行了采访。有业内人士表示,贝因美之所以再因业绩问题收到深交所问询,与渠道合作以及消费者对真假产品识别度不高有一定的关系。

    全年业绩现大幅下滑

    5月10日,贝因美收到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有关2016年年报的问询函。深交所对贝因美2016年营收、净利润以及现金流量额出现大幅下滑的现象提出询问,要求公司结合行业特性、主要产品供求关系、销售模式等,说明原因、分析合理性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对本次深交所的问询函,贝因美回复,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收入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销量因素;价格因素;成本因素;期间费用因素;非经常性损益因素;递延所得税资产转回影响;少数股东超亏影响;营业税金及附加、资产减值损失等其他因素影响。

    事实上,这已不是贝因美第一次因业绩问题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在公司披露2016年半年报后,深交所也发过问询函,就报告期内贝因美营收、净利同比下滑幅度大的问题进行了询问。公司回复称,主要原因是受到市场假冒奶粉事件及奶粉新配方注册过渡期行业秩序混乱的影响,这直接持续影响了贝因美2016年全年销量。

    今日(5月23日),乳业专家宋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过去一两年间,贝因美跟渠道合作的关系产生了一些问题,导致渠道生产商对其认可度下降,企业自身对市场渠道的信心不足;另一方面,受假冒奶粉事件影响,消费者对真假奶粉的识别度不高,出于可能买到假奶粉的忧虑,再加之进口奶粉挤占了国产奶粉销售额,导致贝因美产品销量下降。

    业内:行业尚处于成长阶段

    目前,婴幼儿奶粉行业发展整体情况如何?

    “近年来, 婴幼儿奶粉行业渠道结构、消费趋势都在发生较大变化。 跨境电商、‘海淘’ 等积极抢占市场份额使大卖场、超市等传统零售渠道市场份额面临挑战,配方奶粉企业既面临彼此之间的激烈竞争,也面临着国外企业及品牌的不断涌入,国际化全球化的步伐在加速,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机遇,伴随着价格战、营销战持续,企业优胜劣汰尤为突出”,贝因美在2016年年报中对行业现状如此表示。

    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两年,受消费升级、二胎政策等大环境影响,婴幼儿奶粉行业存在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行业内各品牌竞争虽日趋激烈,但少有精准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的产品。产品之间乱打价格战等使得行业面临“乱”、“小”、“杂”的局面,品牌格局尚未形成,可以说,整个婴幼儿奶粉行业还处在成长阶段。

    据东吴证券研报称,2017年将是婴幼儿奶粉行业拐点之年,奶粉新配方注册制的实施将提高奶粉企业准入门槛,淘汰70%的奶粉品牌。行业拐点背景下,贝因美2017年有望受益。事实上,在贝因美发布的最新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中,公司业绩改善迹象较为明显,营收降幅已有收窄。  

    从贝因美最新消息来看,今日(5月23日)晚间,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公告称,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有限公司向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运河支行抵押5000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89%。此次质押目的为融资。

    (实习生陈祺欣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外建厂3年难落地 天汽模拟收购美国模具厂

    下一篇

    深中华A定增不再投向新三板公司安明斯 还没“骑”上共享单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