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保监会强化信披动真格 多家险企未及时报送材料被通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23: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记者 袁 园

    每经编辑 姚茂敦 

     

    随着补短板、防风险工作的持续推进,保监会对保险机构信息披露的监管也在逐步加强。5月22日,保监会对外通报三家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非保险子公司年度报告的保险机构,并责令他们在6月5日前向保监会提交完整报告。

    无独有偶,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得的一份监管文件也显示,有5家保险机构被通报,原因是因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财务报告,针对这一行为,保监会要求保险公司认真整改,并完善报告编报的内控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两年监管层对于信披工作的要求和监管正在逐步加强,此前还针对相互保险组织和市场准入的信披工作发文。

    “先是建立规则,等健全规则之后就要用手段规范。”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险业的信息披露肯定会更加透明,用来规范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信披监管加强 多家险企被通报

    5月22日,由于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非保险子公司年度报告,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被保监会通报。

    保监会表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应认真整改,严肃对待信息报告工作,改进内控机制和审批流程,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并于2017年6月5日之前提交整改报告。

    此外,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应高度重视非保险子公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有关监管规定,进一步做好非保险子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和年度报告报送工作,确保所报送信息的真实性、合规性、及时性。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还从业内获得一份仅向保险机构下发未公开披露的通报,该通报针对保险公司未按时报送2016年度财务报告的保险公司。按照要求保险公司要在每年的4月15日之前向保监会报送上一年的财务报告,但却有5家保险公司却未按时报送,分别是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针对这些行为,保监会要求上述公司认真整改、严肃对待报告编报工作,改进内控机制和审批流程,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同时,还要各公司引以为鉴,提高对监管报告和监管数据报送工作的重视程度。

    从上述保监会的通报不难看出,监管层正在对信息披露工作的监管。

    前述某险企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不是监管首次针对险企信披工作不合规发文,此前也有过类似通报,但可以肯定的是监管正在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发文件立规矩 信披将会更完善

    近年来,保监会持续加大信息披露监管力度,陆续出台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股权信息、关联交易等一系列信息披露制度,不断强化社会公众监督,提高行业透明度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保监会文件发现,从2013年开始,监管层就开始针对保险公司逾期未报送报告发过公告。比如,2013年5月,保监会针对未按时报送2012年度公司治理报告进行通报,共涉及6家保险公司;2013年9月、2014年3月、2016年3月,保监会又分别针对未按时上交再保险关联交易统计信息、未按时报送慈善基金设立情况等进行通报。

    除通报批评外,保监会还在积极补短板。如今年初,保监会分别针对相互保险和信披工作进行发文,进一步增强相互保险组织经营管理的规范性与透明度、保险机构市场准入方面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加强对相互保险组织的公众监督,促进相互保险组织规范健康发展,以及提高保险公司合规水平。

    此前,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授朱铭来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求险企披露相关信息是信息透明化的趋势,也是监管险企资金流向的一种方式。从现在来看,这是市场的一种趋势,因此信息披露也会更加完善,相关部门也在加强此方面的监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螺纹钢、热轧卷板分别收跌0.57%、0.19%;橡胶、沥青分别收跌0.36%、1.64%。

    下一篇

    外媒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圆满成功 获得全球积极响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