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企业税负上升?税务部门营改增辅导精准“滴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12: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记者 张钟尹

    近日,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3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初见成效。

    此次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将试点后出现税负上升的纳税人作为重点辅导对象,税务部门希望借此找到税负上升的原因,从而帮助纳税人找准对策,用好抵扣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

    去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完成了试点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目标,1000多万户试点纳税人中的绝大多数实现了税负只减不增,但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仍有1.5%纳税人税负存在不同程度的上升。

    华夏银行扬州分行负责人陆文胜表示,“都说营改增后税负只减不增,我们的税负有上升趋势。” 江苏省扬州市国税局在了解该银行存在进项抵扣不充分的问题后,辅导其列出取得的进项抵扣清单实现“应抵尽抵”,最终在2016年第四季度申报时,该银行的进项税额达到163.34万元,税负也从试点初期的5.93%下降至4.6%。

    前不久,内蒙古万鑫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接到营改增后首个建筑工程新项目,若适用增值税一般计税方法需缴税31.6万元,企业税负将达到8.77%。伊金霍洛旗国税局接到企业咨询后,发现该公司的新项目满足税收上关于甲供工程的认定,可选择简易计税方法按3%征收率计税,仅一项工程就节约税款20万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让其了解、用好政策,地方税务部门在不断创新。

    上海市嘉定区国税局专门开发“营改增试点一般纳税人税负变化监控平台”,抽取金税三期系统数据,实现税负异常全程监控。一旦发现异常马上逐户分析确认,对税负确实上升的纳税人,细致开展“点对点”政策辅导,全面分析研判纳税人政策适用情况等,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政策,实现税负降低。

    山东省枣庄市国税局将营改增最新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增值税抵扣政策、会计处理规定、涉税风险提醒等7个项目编制成《分行业营改增政策大辅导政策解读》手册,方便纳税人随时查阅学习。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认为,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将促进税制改革不断深化,更好地实现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2.9万游客签证过期仍滞留美国】每经国际23日讯,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去年年底,至少有62.9万游客在签证过期后仍滞留在美国,此数字占游客总人数的约1%。国土安全局官员称虽然滞留比例非常小,但仍会给国家安全带来风险。(每经国际)

    下一篇

    【但斌:只要没极端事件 茅台股价一两年内涨到600元不是很正常吗?!】知名投资人但斌发布微博称,因部分媒体的关注,现解释一下,以便大家理解:某大V说茅台只值50元,1亿赌注因此而来!但对方偷换概念,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