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单车早已火遍全球 国外都是怎么管理的?

    中国之声 2017-05-23 11:06

    “古有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和印刷术,今有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今年共享单车以破竹之势冲进了中国新四大发明的榜单。

    如今黄色ofo、橙红色的摩拜、蓝色的bluegogo……凑齐一条彩虹有余的共享单车在国内城市遍地开花。实时定位、扫码开锁、停车地点灵活再加上时不时的红包奖励、免费骑行……改善了“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单车们让人欲罢不能。支付宝上线的“扫一扫骑单车”功能,更是统一了共享单车平台,首批接入ofo、永安行、小蓝、hellobike、funbike、优拜6家共享单车,共计600万辆共享单车,覆盖全国50个城市,免除用户一个个下载APP的烦恼。

    事实上早在1965年,第一辆“共享”概念自行车就诞生于荷兰阿姆斯特丹;1995年,第一批“系统化”公共自行车出现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2007年,第一家真正意义商业化共享单车公司问世法国巴黎。那么,如今世界各国的共享单车都长啥样呢?国外的共享单车怎么骑?和我们国内的共享单车有何不同呢?

    自行车共享在欧洲已经多年。

    *2002年,维也纳和科尔多瓦率先推出了“自行车共享”活动。

    *2007年巴黎推出超大规模“自行车共享”计划,投入使用的自行车数量超过1万辆。

    *伦敦、巴塞罗那等城市都有类似项目。

    *现在仅美国就有120多个单车共享的项目,这些共享单车每个月都要跑过几百万英里。

    在国外,许多国家同样走在发展和管理共享单车的路上,他们的共享单车都有哪些模式呢?

    >>>>成功盈利的的法国公共自行车Velib

    法国巴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elib年均利润高达2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成了世界上首个成功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项目的国家。同时也是除中国之外最大的自助式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

    使用方式:注册App

    可以通过下载的手机APP“Velib”来确定周围的可租自行车和可归还车位。

    收费方式:会员按年消费

    法国巴黎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Velib。加入会员后,每年只要缴纳29欧元(相当于在巴黎搭乘20次地铁的费用)便可使用。

    停放方式:车桩

    与国内共享单车停放方式不同,Velib仍需车桩才能够实现停靠。

    支付方式:

    一共有三种支付方式——carte bancaire 银行卡支付、Par chèques bancaires 支票交押金、Par Autorisation de prélèvement (ADP)输入银行账户信息,直接扣钱。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巴黎Velib共享单车公司提出首个“未成年自行车计划”,即专门向孩子们开放的共享单车。目前Velib共提供4种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单车种类,通过不同的头盔颜色加以区分,使得共享单车打开了面向各个年龄层面的市场。国内或许也可以尝试此种做法。

    效仿法国巴黎的做法,2010年伦敦同样推出了自行车出租服务。

    >>>>伦敦街头的公共自行车

    伦敦公共自行车的App界面里,列出了当前定位附近的租车点,并且显示出每个站点目前可以租用的车辆数量以及空余停车桩数量。通过App可以完成[约车]的步骤,但是它仍然没有脱离停车桩而存在,要想还车,仍然得找到一个 docking station 才行,不是完全的「智能共享单车」。

    停放方式:依靠车桩

    收费方式:半小时内免费,30至60分钟1英镑,超3小时费用大幅上升

    支付方式:主要是信用卡和借记卡

    特色:2016年,伦敦的11500辆公共自行车安装了Blaze激光灯,这样可以让骑车者在夜间更加醒目,提高了安全性。

    >>>>美国的共享“小红车”

    与中国城市五彩斑斓、形状各异的共享单车不同,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共享单车穿着大红外衣。美国各大城市有多个共享单车公司,但都各居一地,尚未形成竞争格局。

    名为capital bike share的共享单车2010年诞生。迄今在华盛顿及周边城市共有约400个停放点,共投放3700余辆自行车。

    在国内,共享单车备受追捧的背后,涌现出来的问题也不少。为了更好的规范、管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5月22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为期两周的公开征求意见。

    在国外,单车的共享之路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又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美国有具体的法律规定,最高可罚1200美元

    美国法律规定夜晚自行车行驶要开车灯、使用者要戴安全帽,想要进军北美市场的中国共享单车因此也必须改变自行车的设计。运营首都华盛顿共享单车的公司规定,对于车辆丢失,最高需要客人支付1200美元。

    法国Velib曾被走私到海外,成功与资本及政府分不开

    上文提到的法国Velib的成功之路并非一直顺风顺水。最初投放的1万辆公共自行车中,80%遭到毁坏或偷窃,它们中的许多被丢弃到塞纳河中,甚至被走私至海外。 

    针对这一问题,Velib同样棋高一着:

    一方面,巴黎市政府与运营商达成协议,每年支出400万欧元用于更新及维修损坏的自行车;

    另一方面,对系统进行降价,让更多蓝领阶层对系统有归属感;

    此外,Velib还通过赠送免费使用时间的方式,鼓励人们将自行车归还至指定的地点。

    荷兰:巧设“自行车市长”

    2016年,由市政官员和自行车协会成员组成的陪审团推举在自行车生产商捷安特公司任职的安娜·鲁特纳出任阿姆斯特丹首任“自行车市长”。虽然被冠以“市长”美名,但鲁特纳并非市政官员,更没有直接行政权,而是受雇于非政府组织。她的工作是倾听各方意见和建议,在政府、民间组织和民众之间搭建沟通桥梁。

    德国:专门的自行车警察、骑自行车也要考驾照

    德国自行车警察属于警察队伍的一部分。他们骑着特制的自行车,佩戴头盔,身着背部印着“自行车警察”字样的紧身自行车服,腰间还佩有手枪和警棍。

    自行车警察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是维持自行车交通秩序,包括公共自行车,对违规者进行记录、罚款及教育;二是进行自行车驾照培训考试。

    上一篇

    围棋人机大战|白棋24手后,柯洁挠头微笑了!华以刚:柯洁,你笑什么呢,你为什么笑呢,你能写个微博告诉我吗?

    下一篇

    【4月份我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5月23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在第五次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4月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延续良好发展态势,行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交通固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