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按摩器具龙头蒙发利更名 “换马甲”能否提振国内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文多

    5月22日,蒙发利证券名称正式更名奥佳华,证券代码(002614,SZ)不变。不过改名当日,奥佳华股价就下跌3.36%。

    作为国内大健康细分行业按摩器具代表性企业,蒙发利的此次更名意味着从“产品制造”模式向自“产品+服务”模式进一步转型。5月22日,奥佳华董秘李巧巧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名之后有利于继续扩大自主品牌“奥佳华”的品牌知名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奥佳华收入目前仍然倚重外销,不仅如此,其国内销售部分在2016年营收和毛利率都出现了同比下降。

    奥佳华为旗下品牌名

    5月21日晚,蒙发利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完成了名称变更及修改《公司章程》的工商变更登记工作,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自2017年5月22日起由“蒙发利”变更为“奥佳华”,公司证券代码不变。

    而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此次更名能够准确地体现公司的经营特征和业务方向,不存在利用变更名称影响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新名称奥佳华,与公司旗下奥佳华(OGAWA)品牌相同,该品牌在亚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亚洲市场的年销售已近十亿元的规模,每年还保持着较快的增长。

    5月22日,李巧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奥佳华品牌目前在全世界拥有700多(702家)家门店,中国市场占据了400余(450家)家,已经属于亚洲地区较为知名的消费品牌。“蒙发利原本以研发制造为主要业务,继续沿用的话就无法与其产生联动,不利于我们继续扩大品牌的知名度。”李巧巧称。

    据悉,奥佳华公司目前拥有自主品牌包括“奥佳华(OGAWA)”、“FUJIMEDIC”、“FUJI”、“COZZIA”和“MEDISANA”。其中,奥佳华品牌主要布局中国、新加坡等亚洲市场,其余品牌目前都主要布局在海外。

    李巧巧进一步表示,公司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把奥佳华逐步推广为亚洲第一保健按摩类消费品牌,同时将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的开拓。中国市场在未来会有较快的增长,奥佳华有望被塑造成一个高端的保健消费品牌。

    国内市场有待提升

    据悉,作为大健康产业的细分保健按摩器具行业龙头企业之一,蒙发利集团2003年来一直是奥佳华集团的核心供应商。此后的2013年,蒙发利以2.7亿元对价全面要约收购马来西亚主板上市公司奥佳华集团,蒙发利董事长当时对媒体表示,收购的好处在于奥佳华将成为公司的自主品牌。

    据报道,2012年时蒙发利董事长邹剑寒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公司正试图扩大内需,改变外销为主,内销为辅的局面,希望国内市场份额未来能提升到25%,3~5年内,公司能达到60亿元的销售额规模。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蒙发利2016年财报发现,公司营业收入34.51亿元,目前公司依然倚重外销,占比86.82%,国内销售收入只有4.45亿元,占比依然只有13.18%,同比2015年还下降了12.57%,毛利率则同比下降4.41个百分点。

    对此,李巧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收购之后经历了两年的调整期,今年的营收已经渐有起色,公司的新产品获得了较高的市场认可,预期今年奥佳华品牌的营收在亚洲市场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奥佳华品牌发展不达预期的一个因素是,因文化差异尚未完全整合,在今年更名后是否发生逆转,仍然有待观察。

    (实习生卜松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投资黑龙江水电站8年“难产”国电电力1.5亿“甩包袱”

    下一篇

    标的业绩承诺不如意 东方国信重组“缩水”变对外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