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黄浦拟转让上海鸿泰30%股权 标的公司综合体被抵押举债17.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00:39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实习记者 程成 每经编辑 杨军

    当前,房地产市场在不断向大型房企集中。

    进入“寡头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土地越来越贵、拿地门槛越来越高,中小型房企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是继续坚守,被大型房企收购?还是在市场高位变现,手握现金择机转型?

    5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产权交易所获悉,新黄浦置业(600638,SH)公开转让其所持上海鸿泰房地产有限公司30%股权,以及对标的公司大约1.03亿元的债权。据悉,鸿泰房产评估基准日净资产为22.07亿元,此次转让底价为11.49亿元。

    抵押账面价值44亿元项目

    目前,新黄浦持有上述标的公司55%股权,该标的公司主要资产为位于上海市东大名路1158号、于今年1月交付使用的上海浦江国际金融广场,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转让公告进一步了解到,鸿泰房地产向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及宁波银行举债融资合计17.2亿元,为此抵押了账面价值44亿元的上海浦江国际金融广场项目。

    去年10月,新黄浦曾发布公告称将分次以公开挂牌方式出让上述55%股权。对于此次资产出售,新黄浦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基于整体经济效益和降低资产负债率考虑”。截至一季度末,新黄浦资产负债率为64.2%,较2016年末上升3.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黄浦此前已有过多次出售资产动作。2016年12月,新黄浦基于“上海商业地产需求减少,且商办投资增幅过大,供应过剩”,以5.2亿元转让上海弘浦商业55%股权;2015年,新黄浦以2.4亿元转让北京世纪昌运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实现净收益1.2亿元。

    土地好比是面粉,房子就好比是面包。没有面粉,自然生产不出来面包。记者梳理新黄浦近年年报发现,其在土地市场鲜有拿地纪录。2015年,新黄浦新增项目为零;2016年,新黄浦收购浙江省湖州市一家旅游度假中心80%股权。

    向地产金融双业务架构转型

    近年来,新黄浦的营收一直徘徊在10亿元左右,扣非净利润逐年下滑,其2016年扣非净利润仅为0.4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新黄浦持有物业“科技京城”因入园高科技企业年度纳税总额超2亿元,每年还获得黄浦区财政局0.2亿元补贴,直接带来净利润0.15亿元。

    “没有土地储备,自然不会带来业绩的明显改善。”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地产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品牌、资金、管理能力稍弱的中小房企生存空间越来越小,目前的市场高位也是他们转型退出的有利时机。”

    今年以来,在地价高企、市场强调控下,房地产领域的收并购案例并不少见。融创102亿收购天津星耀 80%股权和债权;绿地香港8亿元收购吴江神鹰地产;中骏置业10亿元收购青岛众裕泰置业……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新黄浦在变现手中商办物业的同时,在金融业务上不断发力。新黄浦2016年报显示,其前后共以3.77亿元货币资金,投资了中泰信托、华闻期货、江西瑞奇期货,持股分别为29.97%、100%、20%。

    变现商办物业、发力金融业务,新黄浦向地产、金融双业务架构转型动作明显。新黄浦也表示,“将立足房地产主业,做精做优金融业务,使公司经营领域由房地产行业为主,逐步形成房地产与金融投资并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告

    下一篇

    实名制 上保险 还可能免押金 未来单车这样“共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