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新股发行有点“扛不住”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00:39

      昨天上午,大盘一度还出现一波反弹,沪指重新回到3100点上方,然而很快市场再度陷入调整,最终沪指下跌14.95点,以3075.68点报收。

    昨天市场的走势,与达哥此前的预判非常吻合,当前市场就是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而且次新股、小盘股依然是市场调整的主要方向。不过,近期行情持续低迷,新股发行或许有些“扛不住”了,一级市场已经发出了重要信号,这值得大家高度重视。

    先简单回顾一下昨日的盘面,早上开盘之后,大盘就低开低走,沪指很快就跌了10多个点。这种走势,前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也说过,由于市场消息面偏空,因此需要相对谨慎一些。不过,市场中的一些热点,也不容忽视,比如可燃冰概念,昨天继续走强,石化油服继续涨停,其他个股也有不错表现。另外,达哥在早评文章中提到的油气改革题材,昨天也是一大热点,就连中国石油这样的大家伙,昨天也涨了1.18%。

    值得一提的是,保险股也是昨天一大亮点,中国平安大涨4.46%,创出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距离当年的高点也已经不远。还有,就是在大盘整体偏弱的情况下,白马股始终是一个避风港,贵州茅台股价继续创历史新高。此前被创始人减持的美的集团,昨天股价也创出收盘新高。

    然而,昨天整个下午,市场都处于弱势调整态势中,尤其是次新股遭遇了集体大跌,两市超过40只个股跌停,其中很多都是次新股。而深次新股指数昨天跌幅高达5.05%,创出了年内新低。

    次新股以及中小盘股的风险,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是专门提过的。而这种风险,其实也与去年下半年以来,新股发行速度过快有关系。而在今年初的《少数派报告》中,达哥也曾经说过,“只要新股发行速度不改,挤压股价泡沫的趋势就不会变。”现在来看,年初达哥对市场的判断,正一步步被应验。

    新股高速发行,引发的挤泡沫行情,究竟什么时候会出现阶段性的底部?当时达哥在文章中也重点提出过,“如果真的因为新股发行提速,刺破了中小创的股价泡沫,我判断又会进入一个休养生息的阶段,从而为市场的反弹和中小创个股的反弹带来契机。”

    现在来看,中小创的股价泡沫是否已经被刺破,暂时还无法下定论。但是,由于行情的持续低迷,新股发行或许有些“扛不住了”。

    昨天,有两家即将IPO的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其新股将推迟三周发行,一家公司是浙商证券,另一家公司则是日盈电子。

    为何突然这两家公司会推迟新股发行?

    原因很简单,目前这些新股在确定IPO发行价时,基本上确定的发行市盈率上限都在22.99倍,但是,由于近期A股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导致整体估值水平大幅下降。所以,就会出现有些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高于公司所处行业平均市盈率的情况。而根据证监会的有关规定,如果新股发行市盈率比该公司所处行业的平均市盈率还要高时,其新股发行就会推迟了。

    比如这一次,浙商证券发行市盈率为22.98倍,而其所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仅为18.39倍,所以根据规定,推迟三周发行。而日盈电子也是类似,发行市盈率为22.97倍,但公司所处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仅为19.77倍,所以,同样是推迟发行。

    所以,如果后市行情继续维持低迷,按照年初《少数派报告》中的“剧本”发展下去,未来很可能还有更多的新股遭遇推迟发行。最糟糕的情况,就是新股高速发行,导致二级市场持续低迷,又反过来以市场化的方式,影响一级市场,导致新股发不出来。如果到了这种时候,或许也就到了前面所说的“休养生息”的阶段,从而为市场的反弹和中小创个股的反弹带来契机。

    而在这个阶段到来之前,在当前市场所处的环境之下,我们需要提倡的就是价值投资,以及研究为王,只有踏踏实实做好了这些准备工作,当市场开始真正转暖的时候,才有我们大展身手的机会。而短期来看,对于后市,我的态度依然是震荡筑底,操作上可以相对偏谨慎一些,安全放在首位。

    说到研究为王,近期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与“每经投资研究院”合作,共同推出《中国顶级私募调研宝典》。对于“每经投资研究院”的研究实力,达哥是比较认可的,他们对市场的研究水平,绝不亚于券商分析师。

    据每经投资研究院的研究员介绍,这份《中国顶级私募调研宝典》是2010年以来超13万多次的机构调研数据,从短期、中期、长期进行投资风险收益分析,而最终筛选出整体收益靠前20的顶尖私募名单,同时结合其投资理念以及市场操作风格,历经半年时间整理,有助于投资者跟踪其在上市公司调研中的机会,助你站在私募肩膀上跑赢那70%的人,减少在弱势市场中失利的几率。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大困局两大尴尬成重压 次新股现跌停潮成“烫手山芋”

    下一篇

    唯品会分拆金融重组物流 业务矩阵变为三大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