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湘印象“朋友圈”扩围 引入云峰、IDG参投文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3 00:07

    每经编辑 吴若凡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姚治宇

    5月21日,三湘印象宣布其与上海云锋新创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峰新创)、IDG资本投资顾问(北京)有限公司签订《关于开展文化旅游相关领域投资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战略合作关系主要在于资源嫁接,云峰新创和IDG资本已手握诸多互联网、影视、旅游领域的创新项目,而三湘印象主营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和文化演艺两大板块,已开发“印象”、“又见”两个旅游文化演艺品牌。此前,三湘印象与IDG有特色小镇综合体项目的合作经历。

    董秘徐玉告诉记者,凭借此次签约,三湘不光在资金上有了保证,三方还将在文旅领域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尚未有落地项目

    三湘印象在公告中表示,宗旨是各方同意在满足各自战略发展理念的前提下,缔结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索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其还表示协议为框架协议,是战略合作的指导性文件,也是签订其他具体合作协议的基础。

    具体而言,合作期内协议各方在文化、旅游以及相关领域投资的项目需优先选择对方作为业务合作伙伴;并或发起成立专项基金,共同投入文旅项目的开发建设。

    徐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IDG和云峰属于风投。此前,两家在许多前卫的互联网、影视、旅游等创新项目上均有涉足,在文旅界投资者对IDG和云峰是很熟悉的。

    对于具体合作项目,徐玉表示目前尚未有落地项目,一切还在洽谈过程中。

    实际上,IDG资本、云锋新创与三湘印象的密切关系自三湘股份收购观印象起就建立了。资料显示,2006年,IDG资本联手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位中国著名导演通过Impression Creative Inc设立了北京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2010年云锋基金入资。

    2015年,作为观印象红筹回归的一部分,张艺谋导演等主导设立了上海观印象,并间接取得了北京观印象部分股权,分别持有观印象38.4%和61.6%的股权。此后,2016年5月,三湘股份成功收购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并更名为三湘印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云峰新创背后是阿里巴巴集团掌舵人马云,而IDG资本背后的灵魂级投资大佬就是熊晓鸽。

    文产贡献将超房地产

    在公告中,三湘印象表示,协议各方约定,战略合作关系自本协议签署之日起存续3年,战略合作期满, 如协议各方没有提出异议,则本协议自动延期生效3年。

    作为区域房地产开发商,目前,三湘在房地产开发产品主要为住宅及社区配套商业,其中住宅地产以中、高层刚需、改善性住宅为主,低密度多层住宅为辅,业务范围立足上海,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

    三湘印象2016年收购观印象后,开始实施文化和地产双主业战略。观印象是国内文化演艺行业龙头,由张艺谋团队创作的系列作品年票房收入逾10亿元。

    中银国际研报显示,目前印象公演稳定后的票房收入约1~2亿元/台,获得平均票房提成收入约1000~2000万元。假设票房提成比例提升至30%,则票房提成收入有望提升至3000~5000万元,单项目净利润即可实现翻倍。

    此外,三湘印象在近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表示,目前房地产业务净利润保持在3~4亿元,而文化业务目前净利润1.6亿元。未来2~3年内,文化产业的利润贡献会超过房地产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港口库存连续1年过亿吨 铁矿石价格将入“熊市”?

    下一篇

    97只次新股遭腰斩了!下跌的飞刀要接?白马股站高台,可能在后面排队等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