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福特战略实施落后埋单,传全球CEO官马克•菲尔兹被下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2 19: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近日,福特汽车可谓风波不断。

    继被曝出计划全球裁员10%后,5月22日,《福布斯》和《纽约时报》报道称,有内部人士透露,福特汽车正在调整高管团队,其中现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MARK FIELDS)将被福特智能移动子公司总裁吉姆·哈克特(HACKETT)取代。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福特中国相关人士进行求证,对方仅表示,对此事不做任何评论。

    现任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马克·菲尔兹

    尽管福特方面并未对马克·菲尔兹的去留给出明确说法,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福特汽车在全球的发展并不乐观。

    福特汽车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福特汽车息税前利润同比下跌了42%,净利润同比下滑了35%,跌至15.94亿美元。根据盖世汽车报道,自2014年马克·菲尔兹出任福特汽车CEO以来,福特的股价下滑了近40%。

    不仅如此,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同样不乐观。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福特汽车在华累计销量34.92万辆,同比下滑12%。

    有分析认为,在马克·菲尔兹带领下,福特汽车的盈利能力下降,是导致其CEO位置不保的主要因素。

    汽车行业分析师田永秋则向记者表示,如果福特汽车CEO最终换人,很可能是战略规划和执行层面出了问题。

    田永秋进一步分析称,马克·菲尔兹这类级别的管理层换人,一般和销量、利润下滑的关系不大,销量和利润具有波动性,有一定起伏很正常,不至于将全球CEO换掉,通常情况是战略规划和执行层面出现问题,才导致CEO换掉。

    福特智能移动子公司总裁吉姆·哈克特

    在此前的采访中,马克·菲尔兹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随着车和车之间进一步加强互联,车辆、基础设施以及道路环境之间加强交互,福特汽车将逐渐成为一家信息智能化公司。

    据了解,在马克·菲尔兹的带领下,福特汽车未来发展方向已确立向智能化、互联化、自动化、电动化方向发展。事实上,确实此发展方向的并不只福特汽车一家,宝马、奔驰、大众等国际巨头同样提出了发展“四化”的目标。

    如宝马集团。今年初,宝马集团新任董事长科鲁格明确提出,宝马集团未来出行四大战略方向——ACES,即自动化、互联化、电动化和共享化/服务化。

    对此,田永秋向记者表示,福特汽车向“四化”发展的方向没有问题,可能是马克·菲尔兹在执行层面出了问题,比如未来计划目标时间节点较长,或目前已有进度落后其他企业等。

    记者了解到,对中国市场,福特汽车去年广州车展时,才引入首款混动车型,这在我国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情况下,无疑布局较晚。

    田永秋表示,目前,各车企都在加速“四化”布局,新的汽车时代或将更快来临,而这样的市场变化和车企此前规划不相符,很可能引发车企股东产生更换高管的想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格兰皇家银行期望在最后关头与投资者达成和解协议】

    下一篇

    充电桩免费、收费再免费,特斯拉“出尔反尔”为了提升销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