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充电桩免费、收费再免费,特斯拉“出尔反尔”为了提升销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2 19: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杨翼

    日前,特斯拉中国官网公布了一份车主引荐奖励计划,用一句话总结出来就是:从5 月 20 日起,特斯拉将在全球范围实施“车主引荐奖励计划”。

    这一计划具体为:如果你是通过一位特斯拉老车主的引荐链接购买全新了 Model S 和 Model X,就可以获得减免优惠和不限额度的免费超级充电服务,同时引荐成功的老车主也可以获得奖励,

    特斯拉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的免费超级充电与先前实行的免费充电政策不完全一样,只有一种车主无法享受超级充电免费,即不使用Referral Code 推荐码的新车主,这项计划将在全球实施。”

    奇怪的是,去年11月,特斯拉就宣布,从2017年开始,终结三年前入华时的“终身免费充电”政策,要开始对超级充电桩收费了。难道市值超福特的特斯拉,发现通过充电站赚钱“贴补家用”的想法好像有些不切实际,又要再次免费了?

    对此,有网友就评论称,反复的免费、收费再免费,特斯拉有没有考虑过此举动会对潜在用户造成其“出尔反尔”的印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这项“车主引荐奖励计划”实在是来的有些蹊跷。究其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美国,特斯拉很可能到今年底就不能获得政府补贴了,尽量降低补贴消失带来的负面影响,对特斯拉而言尤为重要。

    据科技网站electrek报道,美国汽车研究公司Edmunds发布了一份悲观的报告,题为《消除联邦税收减免政策可能扼杀美国电动车市场》。根据此报告预测,当大型汽车制造商享受的联邦税收减免政策到期后,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将大幅下滑。

    美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规定,给予车企前20万名电动车买主每人7500美元补助。如今,特斯拉在美国交付电动汽车已经达到10万辆,表明其已达到7500美元联邦税收抵免政策退出所规定销量的一半。如果加上Model 3的生产计划,到今年年底时,特斯拉交付的汽车估计将达到抵免政策退出所规定的20万辆。

    以定价3.5万美元的特斯拉Model 3为例,扣掉7500美元补贴后,车主等于只需付2.75万美元,价格差距较为明显。

    随着上述美国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退出,特斯拉不得不采取措施来应对,毕竟特斯拉还是一家“亏损”公司。

    特斯拉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特斯拉总营收大增近135%至26.96亿美元,与此同时,净亏损额达到3.9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82亿美元相比,进一步扩大。此外,同期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同比扩大17%,至3.3亿美元。

    对此,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受美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20万辆限额的影响,‘车主引荐奖励计划’对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影响更大。但在中国市场,尤其是特斯拉主销城市北上广深,消费者更看重的是新能源牌照,因此该政策对中国市场的销量提振作用可能并不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为福特战略实施落后埋单,传全球CEO官马克•菲尔兹被下课

    下一篇

    私募大佬但斌一亿打赌 贵州茅台2018年底到6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