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6年对外承包新签合同额增16.2% 全产业链“走出去”成行业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2 17:2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雯    

    每经记者 张雯

    5月22日,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发布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2016~2017》(以下简称《报告》)。

    数据显示,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整体业务规模稳步攀升,年度完成营业额1594亿美元,同比增长3.5%,新签合同额2440亿美元,同比增长16.2%;行业企业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65家会员企业进入2016年全球250家最大的国际承包商榜单,并以19.3%的业务占比位列各国承包商首位。

    根据《报告》,当前我国外对承包工程行业体现出业务转型升级和模式创新取得重大进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亚洲市场业务实现快速增长等特点。

    2016年,行业内企业积极推动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凭借在技术储备、运营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的竞争优势,以BOT/PPP等模式参与大型国际项目合作初见成效。如牙买加南北高速顺利通车运营、老挝南湃水电站项目发电并投产运营,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应急电站BOO项目目前正处于建设高峰期等。

    目前,收购兼并和战略投资业务已成为企业开拓发达国家市场,优化市场布局和业务结构的重要方式,如中国交建收购巴西工程设计咨询榜首企业——Concremat公司股权,为相关业务发展提供了专业支撑。此外,工业园区相关产业开发建设等综合开发项目已成为企业扩展海外经营规模和提升经营效益的重要手段。

    而在业务领域,对外承包工程企业进展迅速。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2016年我国企业在沿线国家市场新签合同额1260亿美元,同比增长36%,完成营业额760亿美元,同比增长9.7%,占据了中国企业海外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的半壁江山。

    在行业中,作为设施联通的重要内容,目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仍然是合作重点,其中铁路工程增长最快,2016年业务增速同比翻了一番;电力工程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业务热点,风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建设取得突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工程领域,新签合同额390亿美元,业务占比达到31%,同比增长达到54%;房屋建筑领域业务取得快速增长,特别是非住宅建筑领域增速远超住宅类建筑的业务增速,超高层建筑施工优势成功输出海外。

    值得注意的是,利用大型项目全产业链实现通力合作的“走出去”已经成为我国企业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报告》指出,在国际市场项目日益大型化、复杂化的趋势下,2016年我国企业境外新签合同额超过10亿美元的项目有33个,较上年度增加6个,新签合同额5000万美元和1亿美元以上项目的数量和占比均在逐年提升。

    当前,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成为对外经贸合作的标杆,如集设计、采购、施工、融资、监理、运营管理全产业链为一体的亚吉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内马铁路签约实施等,大型项目全产业链通力“走出去”成为行业业务的发展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印度女子创两次登顶珠穆朗玛峰最快纪录】每经国际22日讯,据BBC报道,来自印度今年37岁的Anshu Jamsenpa分别在5月16日和21日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峰顶。之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为

    下一篇

    【曼谷医院发生炸弹爆炸致25人受伤】每经国际22日讯,据NBC报道,曼谷一军事医院周一发生炸弹爆炸,致使25人受伤,其中三人的脸部和颈部遭弹片重伤,其余均为轻伤。目前尚无组织对该事件负责。此事件发生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