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研周报 | 美股下挫A股未跟跌,短期见底热点板块成功轮换

    富国大通网 2017-05-22 17:11

    导读

    富国大通投研中心认为:上周市场走出了反弹的预期,市场中的热点板块成功切换。A股的走势并未因为美股的暴跌出现跟跌,说明短期市场已经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本周市场依然会呈现震荡的走势,个别板块将会有持续的赚钱效应。

    富国大通证券市场要闻点评

    1、政治黑天鹅事件扰动全球金融市场神经线

    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埃德松·法欣18日正式接受巴西联邦总检察院的请求,开始对总统特梅尔展开调查。这意味着特梅尔正式成为巴西反腐机构的调查对象,也无疑给巴西政坛再度投下一枚重磅炸弹。由于巴西总统特梅尔深陷贿赂丑闻,巴西联合政府内部数位成员要求总统特梅尔辞职,巴西雷亚尔期货大跌6%后停止交易;巴西股指期货开盘重挫10%;巴西股指ETF跌18%,跌去巴西股市近乎五分之一的市值;巴西2021年到期的欧洲债券创纪录最大跌幅。巴西财政部也宣布取消当天的国债招标计划。

    富国大通认为,今年海外多国面临大选,可能会引发黑天鹅事件,但近期发生的两个国家首脑的政治门事件还是让人感到意外,从巴西资本市场的反应看黑天鹅事件短期的杀伤力十分强,近期美国通俄门事件也使美股市场出现了重挫。进入17年以来,从金融市场的动荡开始蔓延到各国内部政治事件频出,我们认为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将会出现拖累,而如果今年欧洲各国大选不出意外,那么欧盟的经济复苏可期,看好欧元的表现。

    2、PPP操作不规范引关注 将迎来政策规范期

    资料显示,通过三年时间的发展,目前PPP领域已经发展成为投资项目上万个、投资数额达十万亿的一个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在PPP模式深入推进、项目加速落地的同时,部分项目操作不规范的问题开始引起市场关注。

    事实上,财政部在部署今年PPP工作时,已经提出“努力在推动PPP规范运作上实现突破”。具体举措包括:一是在项目规范方面,要着力改变“假PPP”不断出现的状况,削弱PPP作为地方政府“新融资工具”的冲动,强化示范项目引导作用,做“真PPP”;二是在管理规范方面,要结合现有经验和实践需求,对三年来制定出台的操作指南、合同指南、物有所值等一系列制度进行评估完善,以制度规范促项目规范:三是在绩效考核规范方面,按照“激励相容、提质增效”的目标,探索制定明确细化的分行业项目验收绩效指标体系,覆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确保全程有监督、有考核、有验收。

    富国大通认为,PPP的推出主要为了引入长期民营资本,通过长期规范运营,政府拿出收费权参与共同经营。一般情况下建设周期短则一两年,长则两三年,经营期限也会长至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将民营资本资金投入回收。而从实际操作上看有不少PPP项目时间期限非常短,政府出兜底,形成了变种的地方政府融资,违背了PPP项目的设计初衷,并提升了更大的金融风险。

    3、证监会全面禁止通道业务 针对的是整个资管行业

    5月1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去年12月,新沃基金管理的相关特定客户资管计划,受持有信用债券违约和高杠杆操作两项因素叠加,出现了大额质押回购到期无法偿付的情况。截至目前,相关回购已经解除,杠杆已消化,风险因素得到化解,证监会对新沃基金进行了现场核查,核查发现,上述产品风控缺失是造成风险时间的根本原因。

    富国大通认为,监管今年以来多次强调资管业务的本质是资产管理,强调的是专业管理能力,所以资管业务全行业将回归主动管理成为了必然,管理人通过专业性进行投资,而投资者也要买者自负,打破刚兑潜规则。

    4、国海证券罚单落地 资管、债券、经纪停赛一年

    据证监会介绍,由于国海证券发生的债券风险事件对债券市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为查找事件原因,证监会对公司的债券交易业务、资产管理业务,以及与之相关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等事项,进行了全面的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国海证券存在内部管理混乱、合规风控失效、违规事项多发等问题。

    据公司收到《限制业务活动、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事先告知书》显示,一是内部管理混乱,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管理松散,员工激励约束机制失衡,人事管理混乱;二是合规风控失效,合规审查流于表面,隔离墙制度形同虚设,风险监控未有效覆盖;三是资产管理业务运作违规,业务人员代签名、代盖私章现象严重,资产管理部门协助投行部门销售债券,资产管理产品和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信托产品存在异常交易,产品发生重大变更未及时告知客户,投资主办人与实际管理人不符;四是张杨等员工违规假冒公司名义对外开展债券代持交易;五是深南大道营业部副总经理姚芳违规为客户与他人之间提供融资中介服务;六是对清溢光电等IPO保荐项目的核查不充分。

    为严肃法纪,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经营行为,证监会表示,在行政监督管理措施正式下发之日起一年内,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暂停新开证券账户;责令增加内部合规检查次数,在一年内对公司开展全面内部合规检查,并每季度向证监会提交检查和整改报告。

    富国大通认为,作为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券商开展业务理应勤勉尽责,做好资本市场的开拓者而不是风险发源地。本次国海证券被处罚事件将会对券商股整体影响偏大,在目前股市持续低迷的市场中,券商近一两年的业绩恐怕难有起色,若在合规经营中再被禁止开展业务,那么将会对其造成严重影响。

    市场回顾与展望

    1市场分析:

    上周上证指数涨跌幅:0.23%

    中小板指涨跌幅:-1.45%

    创业板指涨跌幅:1.49%

    (数据来源:新浪财经)

    上周市场走出了反弹的预期,从盘面上看主板缩量反弹,中小创放量反弹,反弹的力度略差。从盘面上看热点进行了短暂的切换,在市场整体走弱的背景下“雄安”概念在持续走强后也出现了下跌的迹象,涉及到雄安概念的个股大股东纷纷减持,短期“雄安”板块已经很难起到持续领涨的作用,但我们看到上周的市场出现了热点的切换,在油气改革预期强烈和可燃冰成功开采的主题不断催化之下,市场的资金追捧油气改革概念股,形成了局部的赚钱效应。金融板走势平稳也起到了市场反弹的作用。

    对本周市场的表现,我们认为可能会出现震荡走势,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

    首先,我们看到特朗普通俄门事件造成美股大跌,但对于A股的走势影响较小,A股在前期外围市场一片上涨的背景下连续出现下跌走势,所以A股的走势并未因为美股的暴跌出现跟跌,说明短期市场已经处于阶段性底部区域;

    其次,市场中的热点板块成功切换,而创业板上周放量后短期也可看多。但我们担心的是国海证券被处罚事件将会影响券商板块的走势,在券商板块出现走低的情况下,很有可能指数难以出现凌厉的上攻走势。

    另外从技术面看,整体都在年线以下短期很难扭转局面,所以本周市场依然会呈现震荡的走势,个别板块将会有持续的赚钱效应。

    2热点概念

    热点概念:油气改革

    关注理由:5月18日,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挂出2017年研究课题招标公告,其中提及根据《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油气管道、LNG接收站、油品码头、储气库、原油储备库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方向和政策建议。可见,油气改革方面目前已经成形,离文件正式印发已经渐行渐近。

    按照国家对能源领域改革的总体部署,油气体制改革从2014年就已经开始酝酿,2015年年底才形成初稿,之后因分歧较大经历数次修改。“方案已经获通过,发布实施指日可待。”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时称。而有参与方案制定的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该方案已下发到地方一定层级,听取意见后再全面发布。

    热点概念:钴铜替代

    关注理由:据台湾媒体18日报道,全球最大半导体设备厂应用材料公司宣布,将以钴金属全面取代铜作为导线材料。此举将提升导电性、降低功耗并大幅减小芯片体积,使芯片效能更优越。这将进一步延续摩尔定律,助力台积电等半导体大厂继续发展个位数纳米先进制程。台积电7纳米制程今年4月开始试产,明年量产。三星7纳米制程计划在今年量产。

    业内认为,7纳米制程相较当前的10纳米,运算速度快约25%,功耗降低约35%,为芯片带来全面升级,获得苹果、高通、联发科和海思等科技巨头追捧,争相采用。台积电、三星等半导体行业巨头也将个位数纳米制程作为抢占市场份额的重磅武器。随着个位数纳米制程的加速应用,钴作为关键导线材料将全面替代铜,需求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热点概念:可燃冰

    关注理由:5月18日消息,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今天在南海宣布,我国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在2030年以前中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将会得到商业性开发利用。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高效清洁,储量巨大的新能源。

    我国南海北部的神狐海域,也是我国正在进行的可燃冰试开采的现场。这个持续不断燃烧的火焰,就是正在从1000多米的水下分解提取出的可燃冰所产生的甲烷气体。这标志着我国首次试开采得到了全面成功。

    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望主导全球能源供给,但目前各国对可燃冰的赋存条件、形成机理和分布特征的研究,以及更进一步经济性开采技术尚未成熟,按计划中国2030年才进入商业化开采阶段。但以目前的进程来看,无论是技术还是商业化进程都已经超预期。

    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监管新规:鼓励共享单车提供免押服务、为用户购买保险

    下一篇

    【印度女子创两次登顶珠穆朗玛峰最快纪录】每经国际22日讯,据BBC报道,来自印度今年37岁的Anshu Jamsenpa分别在5月16日和21日登上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峰顶。之前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