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达阿里乐视疯抢5万亿蛋糕 华谊也忙着增资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1 20:13

    近日,华谊兄弟公告,华谊投资控股的华谊体育完成1.4亿增资,其中华谊兄弟的全资子公司华谊互娱向其增资2000万。本轮增资后,华谊体育来了6位新股东。从华谊体育的业务覆盖,能看出华谊兄弟颇具投资眼光,已提前布局体育培训的“蓝海”。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5月19日,华谊兄弟(300027)公告,华谊兄弟(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投资”)控股的华谊兄弟(天津)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体育”)完成1.4亿元的增资,其中华谊兄弟的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互娱”)向华谊体育增资2000万元,获得华谊体育1.7455%的股权。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本轮增资后,华谊体育来了6位新股东,有的是资本大佬,有的在体育圈颇有资源。华谊体育成立于2016年9月19日,截止2017年4月30日,所有者权益6843.27万元,但本次交易前估值已达10亿元。

    ▲华谊体育在本轮增资前的股东情况(启信宝/图)

    华谊兄弟在2016年通过投资收获颇丰,其中包括对移动电竞公司英雄互娱的股权投资,同时华谊兄弟还跟投了主打体育娱乐概念的星河互动的B轮融资。华谊兄弟在2017年正式确立产业投资为第四个重要业务板块,按照公司此前的投资轨迹,具备年轻化、娱乐化属性的体育产业也将是华谊兄弟投资的方向之一。

    华谊体育的主营业务是儿童及青少年体育培训相关的产业项目投资,以及社区体育场馆的投资开发等。站在政策风口上的中国体育产业潜力巨大,但2015年中国体育培训与教育总产出仅为247.6亿元,体育培训所属的体育服务业在体育产业中占比33%左右,相比美国等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这样的产业结构有待优化。

    国家提出到2025年打造5万亿体育市场的目标,这块巨大的蛋糕已引来万达、阿里、乐视的疯抢。而前瞻产业研究院认为,到2025年体育服务业总规模将接近2万亿,其中体育培训发展空间巨大。华谊也从体育产业中嗅得商机,不过它并不像前述三个巨头那样,砸钱购买体育版权或赛事资源,而是选择从体育培训这片“蓝海”率先切入。

    1、不到一年估值10亿 华谊体育新股东阵容华丽

    华谊体育本轮增资前,有华谊投资、西藏稳盛进达投资有限公司、嘉盛兴业(北京)投资有限公司三位股东,其中王中军(身份证名:王忠军)、王中磊控制的华谊投资持股51%。华谊体育的管理团队的高管是于明芳和和陈义红,这两人在零售业以及体育用品业具有丰富的经验,陈义红担任主席的中国动向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经营的主要体育品牌是Kappa、PHENIX。

    华谊体育成立于2016年9月19日,截止2017年4月30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为:资产总额8835.49万元,负债总额1992.22万元,所有者权益6843.27万元。

    华谊体育此番增资1.4亿元,交易前的估值高达10亿元。这其中,华谊兄弟的全资子公司华谊互娱投资2000万元获得华谊体育1.7544%的股权。华谊互娱对星河互动、多米在线、微影时代等公司均有投资,涉及体育、音乐、电影等多个娱乐品类,此番华谊互娱再参投华谊体育,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体育资源,打通体育、娱乐,协同发展。

    除了华谊互娱,华谊体育还引入了中拓时代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拓时代”)、西藏景朴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汪建国、柳志伟等6位新股东。

    ▲关于全资子公司参股华谊体育的公告截图

    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新股东们实力雄厚。例如中拓时代,投资了帕奎奥国际体育俱乐部(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帕奎奥是当今世界职业拳坛吸金能力最强的“拳王”之一,他与梅威瑟的一场比赛12回合36分钟,商业价值超过4亿美元。

    帕奎奥2015年就将拳击资源带到了中国市场,帕奎奥国际体育俱乐部(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正是运作帕奎奥在中国拳击业务的核心公司。

    而华谊体育的自然人股东汪建国、柳志伟都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的好友,王中军和汪建国共同投资的公司多达6家,柳志伟则间接持有华谊兄弟文化经纪有限公司的股份。

    ▲图据启信宝

    2、拟投资体育项目10个 剑指千亿“蓝海”

    华谊体育主营儿童及青少年体育培训相关的产业项目投资,以及社区体育场馆的投资、开发和运营等。目前,华谊体育拟投资体育项目约10个,涉及的领域包括面向儿童或青少年的跆拳道、击剑、足篮球、滑雪等培训项目。

    自2014年10月国家颁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体育产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打造出5万亿规模的体育市场的目标。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5年国家体育产业总产出1.7万亿元,仅占同期GDP的0.8%。而在美国,体育产业是第六大支柱产业,占GDP的3%以上,中国体育产业潜力巨大。

    华谊体育主营的体育培训隶属于体育服务业。2015年,体育服务业的总产出在中国体育产业中占比为33.4%,体育用品和相关产品制造业占比高达65.7%。这样的产业结构并不合理,因为在体育产业发达的美国,体育制造业占比约30%,体育服务业占比达57%。

    ▲图据 国家统计局官网

    2015年中国体育服务业总产出5713.6亿元,这其中体育培训与教育产出仅为247.6亿元。

    据渤海证券研报,按照2015年体育培训市场约240亿元的基数计算,预计2015~2025年体育培训行业年化增长率约为42%,在体育培训中青少年培训占比一般约为60%,因此到2025年中国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容量将达到4500~54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此前投资体育,无论是移动电竞概念的英雄互娱,还是星河互动,均集中于线上体育业务,这一次华谊体育的布局侧重于线下,显示出华谊兄弟加码体育产业的决心。而华谊体育选择儿童及青少年体育培训切入,抢占未来几千亿规模的体育培训“蓝海”,可见对投资体育产业研判独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牛肉解禁背后:中国养殖户准备卖牛 消费者静待降价

    下一篇

    消息面持续偏空 下周如何应对?——道达对话牛博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