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大盘年线失守 一类风险不得不防

    每经投资宝 2017-05-21 17:44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周二上证综指大阳站上年线,形态一时向好,但其后三天意外地回软,年线再告失守,盘面重归低迷。报价方面,因周二阳线涨幅较大,全周沪综指仍然涨了0.23%至3090.63点。其余股指涨幅略大些,其中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分别涨1.84%、1.61%、2.33%。

    本周市场热点主要在雄安新区概念股,可燃冰概念股也有较好表现,而以往常会有表现的次新股风头不再,重心渐渐下移。在权重股方面,其在周二股指涨后即趁势调整,将前几周护盘时虚拉部分回吐了一些。

    就上述雄安新区概念股及可燃冰概念股来说,个人比较倾向于前者,虽然我并不认为雄安新区概念股还能炒到哪去。由常识可知,雄安新区建设会有“较切实的机会”提升一部分雄安新区概念股的业绩,但可燃冰研究式开发很可能在很长时期内都无法提升这些概念股的业绩。再说了,可燃冰也并非新概念。

    关于大盘,我也没有特别多的新想法,我仍认为中短期内几乎全取决于政策面。

    周初时我曾指出,大盘低迷时政策调控或暂趋缓,如此股指或有些反弹机会。在周二大涨并站回年线之上后,K线形态好看多了,我却泼起了凉水,理由就一条:大盘既已大涨,那么后续追加利好必要性会自然而然地下降。

    周二上午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释资1600亿元,周三释资剧减至100亿元,周四零投入,周五居然开始回笼资金了。我没证据说这与盘面有无关系,但我多少是有理由怀疑的。

    资金面如此变动,这就使股市技术派所有分析方法均变得没有用了,任何K线形态均失去参考作用。这个市场其实也没啥新鲜事,就取决于筹码、资金供求关系。

    A股二十几年来很少能反映经济基本面,经济牛时常走熊,外盘牛时也常走熊。不过虽然经济基本面不能左右行情,但还是能左右板块结构的,如经济低迷时常见题材股活跃,经济热时常见业绩类股活跃,如煤电油运等。

    下周起进入下旬,估计资金面一时也难以乐观,故A股可能以弱势盘整为主,个别板块或个股仍有些下沉机会。

    就各大板块看,我特别提醒投资者应注意那些换手率最低的次新股风险,还得注意那些没有成交量的绩差股风险。我担心就算未来股指没啥大跌,此类品种重心仍可能“不断下移”!

    市场资金参与兴趣正越来越小,新股供应量又不见缓和,故我上述担忧正越来越强化。

    当大盘低迷时,主流机构往往会“抱团”,多如牛毛的其他个股肯定是照顾不过来的,其中部分品种有相当机会沦为成交异常低迷的“死股”。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文看懂乐视沟通会:贾跃亭称自己身兼数职精力有限 和孙宏斌无控制权之争

    下一篇

    【贾跃亭表示,公司将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上】让生态价值最大化,这个调整非常重要。接下来将更加专注于战略思考,让上市公司体系的治理架构合理性。公司将把更多精力放在产品上,让乐视生态成为产品、技术驱动的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