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鲜言的谜样人生:从律师到掌控两家上市公司 多次挑战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20 02: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直至519日夜,鲜言手机依然处于开机状态,但却始终无人接听。在这一天,这位只给媒体留下寥寥几张照片的资本市场知名人物,再一次频频出现在媒体头条。

    519日上午,据第一财经报道称,鲜言已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近日被刑事拘留。

    启动资金之谜

    19日19:11,上海市一中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院已在当日对原告刘斌等诉被告匹凸匹(600696,现名*ST匹凸)及原实际控制人鲜言等证券虚假陈述纠纷一案作出宣判,一审支持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519日晚间,*ST匹凸及ST慧球(600556,SH)均发布了相关鲜言被处罚的公告。

    对鲜言来说,连续不断的调查、处罚、诉讼和判决,或许也意味着他将失去再在资本市场兴风作浪的机会。

    鲜言第一次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或许是在2012年。

    2012年7月,匹凸匹的前身多伦股份公告称,公司接到第一大股东多伦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伦投资)的通知,获知实控人李勇鸿已通过转让方式减持所间接持有的多伦股份全部股权,导致公司实控人变更。新任实控人为鲜言。

    在同期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介绍鲜言出生于19751月,大专学历。20037~20106月任上海宾利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宾利投资)董事;20117~今任FINE NINE ASSETS MANAGEMENT LIMITED 董事,此外还担任HILLTOP GLOBAL GROUP LIMITED董事,以及ON EVERGROUP LIMITED董事。

    根据转让双方达成的协议,鲜言分别以2亿元和1.4亿元的价格向李勇鸿收购其所持有的多伦投资51%49%的股权。在收购资金来源一节,权益变动报告书介绍称,鲜言用于本次购买多伦投资100%股权的资金全部来源于其自有资金,不存在利用本次权益变动所得的股份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质押取得融资的情形,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的情况。

    但此后更多的信息显示,鲜言的工作经历与其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披露的情形,并不一致。

    例如,工商资料显示,宾利投资注册资本50万元,公司成立于200415日。显然,鲜言无法从20037月起就开始担任该公司的董事职务。相类似的是,FINE NINE ASSETS MANAGEMENT LIMITED成立于20111115日,这也与鲜言从20117月起开始担任该公司董事职务的描述产生矛盾。

    根据《南方周末》等媒体的调查报道,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并没有披露鲜言此前从事的律师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北京市司法局网站上查询到,鲜言为北京市天依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专业,学历为本科。在上海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信用信息平台上,则显示鲜言的执业机构为北京京都(上海)律师事务所。

    作为一名执业律师,鲜言如何能一举拿出3.4亿元,成为一家上市公司实控人?其资金来源至今成谜。《南方周末》采访的多名鲜言原同事也表示,鲜言业务能力非常强,个人创收可抵律所其他数名律师之和。但尽管如此,仍有律师对其如何能拿出数亿元资金感到困惑,进而猜测“这一大手笔后面应该不止他一个人”、“或者另有隐情”。

    频遭监管处罚

    鲜言在资本市场的起步难言顺利。

    对外,入主多伦股份仅仅两个月后,鲜言就收到了证监会上海稽查局的《调查通知书》,其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而被立案稽查。对内,公司两名独立董事对有关《关于增补、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投出了反对票。

    这似乎已预示了鲜言风波不断的资本市场之路。

    2012年年底,阳光私募“天信沐雪一号”举报鲜言涉嫌利用信托资产对多伦股份进行关联交易及洗钱等事项。2013814日,上交所向多伦股份及鲜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和鲜言针对媒体质疑等情况提交详细的书面说明,并以临时公告的形式进行披露,但此后公司及鲜言并未按照要求针对《问询函》中的有关问题作出明确答复。2013822日,上交所向多伦股份、多伦投资及鲜言发出《关于要求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限期改正的决定》,要求详细、如实、正面、全面回答《问询函》中提出的问题,并要求多伦投资积极配合交易所监管工作,督促协助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履行相关义务。不过,多伦股份和鲜言仍未按照要求于规定时间内提交书面答复,多伦投资也拒绝配合上交所监管工作。

    这与此后鲜言多次对抗监管的做法几乎如出一辙。

    离开匹凸匹后,鲜言介入ST慧球。

    证监会调查显示,20164月,鲜言通过由其实际控制的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ST慧球原实际控制人顾国平达成协议,以7亿元人民币收购顾持有的上市公司6.66%股权,并向顾提供1亿元借款。但此后鲜言并未获得ST慧球控股权,与深圳市瑞莱嘉誉投资企业之间展开的股权争夺战,更是让市场侧目。

    在“1001条议案”出炉后,鲜言的做法遭遇一片指责,被认为是直接挑战监管权威。

    证监会的处罚通知显示,20161231~201712日,ST慧球董秘陆俊安根据公司实控人、证券事务代表鲜言的指使,经与鲜言、董事长董文亮、董事温利华等人讨论,起草了1001项议案。之后,证监会又开出34.7亿元的天价罚单,并对鲜言等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鲜言能否交出这笔巨额罚款,仍未有定论。

    而时至今日,鲜言究竟身在何处,似乎也不为外界知晓。5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方打探鲜言下落,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回音。

    同步播报:

    挂出互联网金融的“羊头”却不卖了 匹凸匹和鲜言齐遭证监会处罚

    暗中操盘ST慧球半年致公司陷入混乱 鲜言领罚超百万

    鲜言事件折射资本市场强监管态势 业内:投资者保护工作将得到强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挂出互联网金融的“羊头”却不卖了 匹凸匹和鲜言齐遭证监会处罚

    下一篇

    【长沙楼市调控再升级:本地户口两套房及以上暂停购买】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住宅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限购区域内本地户口两套及以上住房家庭暂停购买等新规出台。暂停对在限购区域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出售商品住房。对在限购区域内无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通知》明确,凭在长沙市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限购1套商品住房;属于省、市、区引进人才和公务工作调动的非本市户籍家庭凭有关部门证明限购1套商品住房。《通知》要求,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的商品住房,需取得《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