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股市反弹 另一大国的股市却暴跌了!——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7-05-19 08:25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前天美国股市大跌一天之后,昨天晚上止跌反弹了。周四晚上,美股并未因特朗普政治危机而延续狂跌,道指收盘小幅上涨,沃尔玛领涨成分股。对于特朗普政治危机,有分析师甚至认为,如果特朗普因此辞职,道指将大涨1000点。最终,道指昨晚上涨0.27%,报20663.02点;纳指上涨0.73%,报6055.1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0.37%,报2365.72点。不但美股上涨了,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四(5月18日)逆转了盘初的跌势,此前发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强于预期,令市场焦点再次回到普遍预期的美联储加息上。另外,欧洲股市全线下跌。

    美股的大跌总算是止住了,但另外一个大国的股市却暴跌了,这个国家就是巴西。据报道,距上任总统罗塞夫被弹劾不足一年,巴西现任总统又因贿赂丑闻面临遭到弹劾的危险。本周四,巴西众议院宣布,国会第三大党社会民主党的副主席已递交申请,要求弹劾总统特梅尔(Michel Temer)。在此之前,巴西最高法院已授权,对特梅尔涉嫌贿赂展开调查。周四当天,巴西BOVESPA股指一度跌超过8.8%;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等巴西国企股票大跌,市值蒸发五分之一;巴西本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暴跌8%以上,尽数抹去今年以来涨幅。

    对于巴西股市的暴跌,无疑是突然又飞出了一只黑天鹅。针对巴西股市重挫,摩根大通方面表示,已经将巴西股市评级由增持下调至中性。有投资者甚至开始担心,正在逐渐走出“泥沼”的巴西是否会被领导人“拖累”。

    再看国内的消息,今天有媒体对近期重要股东的增持行为进行了一个统计,5月份以来,由于股市大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则呈现净增持的态势。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收盘,以变动截止日起计算,A股市场共有307家公司发生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买卖变动,净买入股份达到4.2亿股,期间增仓参考市值约为16亿元。若仅考虑增持行为,5月以来,已有20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增持规模达到7.9亿股。其中,万向钱潮、华闻传媒等近20家公司重要股东已实施的增持规模均超亿元,尤夫股份等多家公司近期宣布增持计划,拟增持规模也均超过了亿元。

    在达哥看来,增持潮的出现确实对大盘止跌企稳有正面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反映出股市的大跌,给实体经济带来的风险不容忽视。之所以大股东要增持,稳定股价,其实是因为不少公司的大股东进行了股权质押,而股价大跌,必然带来巨大的质押风险,面临股权质押风险的大股东,通过增持“力保”股价,应对质押风险。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多家房企抢滩布局特色小镇 应警惕特色小镇被“房地产化”】碧桂园、华侨城、万科、万达、恒大、华夏幸福、招商局、绿城、时代地产等多家房企将眼光投向特色小镇的房企,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在经济疲软的背景下,特色小镇被部分地方政府寄予成为当地新经济增长点的厚望,只要有概念就盲目推进。另一方面,在面粉贵过面包的现实下,稀缺的土地资源成为各个房企竞逐的对象。而有着大量土地待开发的特色小镇,自然成为房企眼中的“唐僧肉”。因此,应警惕特色小镇被“房地产化”,警惕以发展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最终出现“空城”。(

    下一篇

    楼市热度转向三四线城市 调控政策走向深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