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资讯全知道】19日七大财媒精华

    每经投资研究院 2017-05-19 08:17

    837家公司业绩预喜,行业回暖成主因;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放缓;工程机械行业料持续复苏;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向好;三大见底信号齐现,私募:轻指数重个股是全年基调。

    中国证券报

    837家公司业绩预喜 行业回暖成主因

    沪深两市目前有1127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公司有837家,占1127家公司的比重约为74%,其中有144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倍以上;而预降的公司有236家,占比约为21%。从行业看,行业回暖是相关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一些周期性行业业绩仍然可期。

    美联储加息步伐或放缓

    全球金融市场在恐慌中紧急转入避险模式。美国时间17日,美股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5%。市场动荡的同时,投资者也在改变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加之美国经济复苏基础不稳固,特朗普新政实施的进展缓慢,多数机构预期美联储的加息步伐或将放缓。 不过摩根大通则表示,这实际并不是真正的恐慌性抛售,而是交易员们借机调仓所致。

    工程机械行业料持续复苏

    在中信工程机械行业板块中,林州重机等6家公司对2017年上半年业绩作出预告,6家公司均预计中期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基建投资的力度不减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带来的海外市场机遇,工程机械行业将保持持续复苏态势。业内人士分析,工程机械行业公司业绩增长直接受益于下游设备销量大幅增长。

    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向好

    在沪深两市53家锂电池上市公司中,有33家公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4家预计净利润增长,占比72.73%;43家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中有14家公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9家预计净利润增长,占比64.29%。从各家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测来判断,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仍将维持较好的盈利水平。另数据显示,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合计销售34,361辆,环比增长10.2%,同比增长7.9%。

    力保股价应对质押 5月来逾200家公司重要股东增持

    5月以来,已有201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进行增持,增持规模达到7.9亿股。其中,万向钱潮、华闻传媒等近20家公司重要股东已实施的增持规模均超亿元,尤夫股份等多家公司近期宣布增持计划,拟增持规模也均超过了亿元。期上市公司大股东尤其是控股股东不惜血本增持,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维护股价控制股权质押的风险。

    上海证券报

    煤价不复去年神勇 煤炭行业酝酿变局

    缺少“控产量”调控措施的支撑,煤价不复去年同期神勇,淡季特征明显。而在这种平淡之下,除了继续去产能外,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工作重点逐渐转向了行业兼并重组和去杠杆,许多变化正在悄然酝酿中。最近有报道称,煤炭、发电、核电央企或开展大规模跨界重组,虽然部分当事方否认了传闻,但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相关合并重组设想并非没有实现的可能。

    “十三五”集装箱铁路运量将较目前提高逾1.5倍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18日表示,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中国铁总联合印发《“十三五”铁路集装箱多式联运发展规划》,《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时期集装箱运量达到铁路货运量20%左右。这意味着较目前提高逾1.5倍。浙商证券分析师认为,目前强政策周期启动,行业迎来战略发展契机,多式联运市场爆发在即。

    广东成立大视频暨4K产业联盟

    继谷歌、苹果将推出4K产品的计划后,我国4K产业的集结号也开始吹响。18日,广东联通举行发布会,宣布大视频暨4K产业联盟成立。联盟将解决4K产业链协同问题,4K视频产业也有望进入高增长轨道。

    海航现代物流落户西安 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

    昨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成立大会在西安举行。记者从成立大会上获悉,海航现代物流将借力“一带一路”,以西安为中心,大力发展陕西“临空经济”,构建国际航空货运物流大枢纽。 资料显示,海航现代物流总资产超过1800亿元,旗下运营企业逾40家,包括A股上市公司天海投资、新三板挂牌企业海航冷链、喜乐航等。

    中证扶贫发展、东北发展主题指数将发布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将于6月14日正式发布两条区域发展主题指数,分别为中证扶贫发展主题指数、中证东北发展主题指数。中证东北发展主题指数选取位于东北三省的上市公司股票为样本股。最新数据显示,两条指数的样本股总市值分别为3700亿元和8922亿元。

    谨慎情绪升温 国债市场惊现M型收益率曲线

    本周债市持续出现了收益率倒挂现象。银行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低于五年期国债收益率,并且价差呈现逐步加大态势。截至周四收盘,中债国债收益率曲线显示,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仍在拉大。数据显示,五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现象,自5月10日盘中就已经出现。而本周这一现象愈演愈烈,收盘利差从此前的0.17个基点,扩大至3个基点。

    证券时报

    监管与市场驱动 终止重组公司扩容

    近期A股终止重组案例频频出现,仅5月份以来,就有至少10家公司发布终止重组公告。而年初至今,已有近90家公司重组搁浅。公告显示,终止理由“内”“外”兼有。内部原因如因核心条款(标的估值、业绩承诺)等未达一致;部分终止重组原因则被归咎为市场环境变化、行业政策有待明确等。但频繁出现的重组终止背后,也反映出近期市场估值水平发生变化、监管层持续增强重组规范性的趋势。

    券商资管首只ETF基金将诞生

    近日,华泰紫金天天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正式获批。这是华泰证券资管向证监会申报的首只公募基金,也是券商资管业的首只ETF基金。 与投资普通货币基金相比,货币ETF基金投资者不仅可以在场外申购、赎回基金,还可以像股票一样,在二级市场(场内)买卖基金份额。

    钢铁煤炭去产能完成近半 一季度钢企盈利232.8亿

    截至目前,今年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共退出煤炭产能6897万吨,完成年度任务的46%随着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不断推进,积极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钢铁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87.5 亿元转为盈利232.8亿元。

    国资改革加速 河南能化21.9亿出让民航资产

    近日,一则《国有产权转让公告》显示,河南中原产权交易有限公司拟对河南能化持有的河南航投51%国有股权进行公开转让,转让底价为21.9亿元。河南能化此次出手,出清了其对河南航投的全部股权,而河南航投所处的民航业正是近年来把“航空港”建设作为发展理念的河南省最为看重的发展新动能。受益于煤炭、化工商品价格上涨,公司亏损面全面收窄,同比减亏20.61亿元,减幅21.7%。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利润总额3.38亿元,净利润0.23亿元,整体实现扭亏为盈。

    *ST新都给“不死鸟”敲警钟退市标准仍待进一步完善

    不出意料,*ST新都被终止上市,深交所的一纸公告让在资本市场“折腾”了好几年的*ST新都进入了退市程序,成为了2017年“退市第一股”。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让A股的“不死鸟”倒在了从严监管的规则下。可以预期,随着退市制度的日臻完善和规则效力的逐步显现,未来退市将成为一种常态。我国的退市制度始于2001年,从单纯触及财务等指标退市,到确立“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退市体系愈加完善。

    最强网红董秘:公司无法左右股价 将上普陀山为散户祈福

    日前,投资者在2017年广东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活动中向高澜股份(300499)提问:近期公司股价表现不好,公司管理层怎么看?高澜股份董秘陆宏回应:二级市场走势,上市公司也无法左右,公司只能认真做业务增强业绩,辅助手段上,董秘准备再去一趟普陀山,为广大投资者祈福。

    证券日报

    京津冀轨道投建提速 24条城际铁路测算投资6500亿元

    目前,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已成为各相关规划的重要内容。随着京津冀一体化逐步推进,作为率先突破口的交通一体化雏形渐显。按照《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测算,京津冀区域内将建设24条城际铁路,投资额可能达到6500亿元。与此同时,发改委方面也表示,京津冀空间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之中。

    PPP条例初稿已完成 三部委将出PPP资产证券化新规

    PPP立法进程加快,目前PPP条例初稿已完成,准备公开征求意见。同时,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将于近期出台新规,进一步规范PPP资产证券化。财政部积极参与PPP条例起草修订,将继续配合国务院法制办加快推动条例出台,提振各方主体尤其是民营资本参与PPP的信心。与此同时,财政部、央行、证监会将于近期联合发文,进一步明确PPP资产证券化的条件、标准、程序,突出市场化导向。

    新十大创富行业出炉 生物医药居榜首

    5月18日,新华网投资者教育基地与金融界在北京联合发布《金融界2017中国民营上市公司创富报告》。该报告显示,创富榜1000强上市公司的所有权仍以血缘和姻亲关系为主;“创一代”依旧是主力,“60后”掌门人占据半壁江山;健康领域已经或即将出现一批财富新贵。

    控股股东被证监会罚款50万元 *ST沈机时任董事长“过关”免罚

    在去年收到证监会的罚单之后,*ST沈机控股股东沈机集团和时任董事长关锡友等人选择申辩,而昨日晚间,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宣布了证监会的结案通知和处罚结果。证监会决定对时任董事长关锡友不予行政处罚;责令沈机集团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时任沈机集团财务总监刘云侠给予警告,并处以20万元罚款。

    清新环境现“乌龙”年报 净利千亿元变千万元

    昨日晚间,有4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补充更正公告,其中,清新环境的年报出现亿元净利变万元的“乌龙”情况。公司原本预计在2017年1月份至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9376.72亿元至10229.15亿元,但在昨日晚间的公告中,公司将预计在2017年1月份至3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数额更改为9376.72万元至10229.15万元。有市场人士评价,年报出差错可能是因为网站管理出现漏洞、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等。

    每日经济新闻

    济钢集团混改加速,旗下7家公司挂牌引战投

    隶属于山东钢铁集团的济钢集团,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再次加速。5月16日,山东产权交易所连续发布7个与济钢有关的意向挂牌公告。这7家济钢集团的权属企业,将吸引近3亿元社会资本,并分别设立股份制公司。此次挂牌的7家公司,均将面向社会资本增资,其中3家企业给予社会资本的持股上限为60%,4家公司还将允许职工入股。

    郑眼看盘:利好暂时较少 股指返跌

    周四A股调整,由盘面看,权重股跌幅有限,未明显护盘,小票则多数下跌。此外,连日强势的雄安概念股出现明显调整。前两天大盘跌多时消息面偏暖了些,但现在既然已大幅反弹了,消息面再续出利好的积极性势必下降。关于这点,我连续两天进行了提示,且这两天我连续建议投资者“涨了敢抛,跌了敢买”。投资者当前只适合“打游击”,进出不仅仅要看盘面,还得揣摩短期政策面、资金面走向。

    三大见底信号齐现 私募:轻指数重个股是全年基调

    进入5月,1元股再现A股,破净股也相继增多,同时定增股破发出现,都说明了市场人气低迷。目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相对较低位置,引出资本的增持潮涌。从历史数据来看,这些都是股指见底的信号。 温莎资本首席策略分析师李荦表示,在这个位置上既不需要悲观,也不能太乐观,轻指数重个股,应该会是贯穿全年的基调。

    21世纪经济报道

    二级市场投资成社保基金收益引擎 偏好板块龙头及白马股

    根据社保基金重仓持股数量及市值来看,社保基金账户整体倾向于配置板块中的龙头及白马股。资管人士表示,总体来看,社保基金投资偏向于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而结合行业及配置风格来看,虽然相对保守和低贝塔的稳健投资风格是社保基金的主流配置特色,而传统的周期蓝筹并没有获得更多的青睐。此外,除医药、食品饮料、纺服等消费行业外,部分新兴产业的投资意愿也较为强烈。

    保监会召开个人税优健康险座谈会 部署向全国推广

    保监会已于近日召开个人税收优惠型健康保险座谈会,部署将其推广全国范围实施工作,听取相关保险公司反馈意见。此前不久,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发布通知,自7月1日起,将个人税优健康险试点政策推广全国范围实施。

    国资划转社保方案望年内出台,1.6万亿战略储备基金将扩大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该机构第六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全力配合财政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推动划转实施方案按期出台”。权威社保专家表示,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的方案今年有望实施。如果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按期出台,社保基金规模有望进一步做大,作为未来养老金缺口的战略储备金将超过目前1.6万亿元规模。

    第一财经日报

    我国成功首采可燃冰 能量值更高污染更小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首次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实现连续8天稳定产气,试采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可燃冰被各国视为未来石油、天然气的战略性替代能源,是世界瞩目的战略资源。它燃烧产生的能量明显高于煤炭、石油,污染却又比煤、石油小,且资源储量更丰富,相当于全球已探明传统化石燃料碳总量的两倍。

    特朗普双重危机 冲击市场 被弹劾尚无可能

    美国总统特朗普身陷弹劾危机引发金融市场震荡,可分析当前的各方信息来看,他被弹劾的概率目前不大。华尔街资深投行人士冯磊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现在看空还早了点。政治乱局在美国从来不是什么新鲜事,在经济基本面未变的情况下,下挫只是提供了买入的机会。”

     

    上一篇

    退市是监管一大短板 强监管应落在规范行为

    下一篇

    奥迪食言经销商 上汽奥迪事件各方将再度开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