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建新能源车生产基地 中以合作在四川渐入佳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8 18:35

    “以签证为例,今年1-4月签证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约60%。”

    每经编辑 杨弃非    

    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在两国创新全面伙伴关系的建立与‘一带一路’不断升级下,中国与以色列在中国西南地区的合作潜力无限。”在以色列驻成都总领馆于昨日(5月17日)举行的国庆招待宴上,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蓝天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到。

    作为以色列建国69周年与中以建交25周年的纪念活动,在当天的招待宴上,中以合作的话题被不断提及。而在几天前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余温下,“一带一路”更成为中以合作进一步加深的注脚。

    交流日渐频繁 签证数量同比增加60%

    今年是中以建交25年周年。25年来,双边关系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务实合作稳步推进,人文交流日益密切。2016年,中国访以游客数量达到7.9万,比2015年增长了66%,中以双边贸易额突破113.5亿美元

    “‘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重要一项是基建合作,而作为世界闻名的创新国度,以色列在基建领域发达的技术正是基建合作的重要资源。”在蓝天铭看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以合作可以以色列作为技术要素提供方为模式,在世界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中与中国展开合作。

    事实上,技术创新作为中以合作的关键词由来已久。今年3月,中以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创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而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更与以色列签署智库合作促进计划谅解备忘录。以色列也是论坛期间与中国签署该备忘录的5个国家之一。

    在蓝天铭看来,创新也是中以在四川展开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据他介绍,去年6月,四川与以色列签署研究开发和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将通过在技术和产业研究开发方面的合作,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彼此产业竞争力,进而发展和加强在经济商业领域的合作。四川大学也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签署学术谅解备忘录,明确双方将互派教师和研究人员从事教学和参与科研工作,开展学生交流,共建科研合作平台。

    据他介绍,近几年,西南地区和以色列交流日渐频繁。“以签证为例,今年1-4月签证数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约60%。”

    中以合作落地 在宜宾建新能源车生产基地

    据报道,就在上月,宜宾市政府、以色列量子太平洋集团、奇瑞汽车公司等几方签署协议,将在宜宾市建立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与此同时,近期,成都一家药业企业拟以3000万至5600万美元估值收购以色列一家公司的100%股权,致力于眼科医疗器械的研发和销售。

    “这里是一个充满创新与活力的地区。”在刚刚结束的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他和受邀前来做主题演讲的以色列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以及三位优秀的年轻创新创业者会面,他们对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和环境都给予了高度评价。

    而在蓝天铭的眼中,创新是四川人的特质。“大学讲座,创新论坛……我受邀介绍以色列创新经验的次数越来越多。”他对记者说,“这说明了四川人的心态越来越开放,对创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第一创业:能兴控股将1850万股解除质押,同时将710万股补充质押。

    下一篇

    欧股、商品、油价全线下跌,全球开启下跌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