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跨界执导已成风潮 卖粉丝效应之余更应虚心学习

    北京晨报 2017-05-18 12:53

    自从作家郭敬明跨界执导电影以来,电影界就开启了热捧跨界导演的“小时代”。跨界导演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不过,跨界导演群体的声势虽然浩大,人气也较同期的其他国产片更高,作品质量却良莠不齐,既有口碑佳作,也不乏被观众讨伐的“烂片”。究其原因,很多跨界导演的作品是应市场需求匆忙上马,导演的基本功修炼不够,也没有在剧本等前期工作上下足功夫。

    黄磊导演处女作《麻烦家族》

    黎明首次执导的影片《抢红》

    自从作家郭敬明跨界执导电影以来,电影界就开启了热捧跨界导演的“小时代”。跨界导演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不只有作家,还有编剧、摄影师、剪辑师、主持人、歌手……当然,跨界导演里人数最多的还是演员。近期上映和将上映的新片中,就有黄磊执导的《麻烦家族》、黎明执导的《抢红》,以及蔡康永执导的《“吃吃”的爱》,大有占据华语片半壁江山的势头。不过,跨界导演群体的声势虽然浩大,人气也较同期的其他国产片更高,作品质量却良莠不齐,既有口碑佳作,也不乏被观众讨伐的“烂片”。究其原因,很多跨界导演的作品是应市场需求匆忙上马,导演的基本功修炼不够,也没有在剧本等前期工作上下足功夫。

    跨界执导已成风潮

    5年前,当畅销小说作家郭敬明宣布他要做电影导演,把自己的小说《小时代》搬上大银幕的时候,业界的质疑声远比支持声要大。但郭敬明自有其信心。在他看来,首先,当时电影导演都已经不了解新一代的观众了。其次,他认为做导演和当作家在很多地方都是异曲同工的。最后,郭敬明的这部《小时代》电影获得了他自己预期之中,却是很多电影界专家预期之外的成功,从而带起了跨界导演的风潮。

    郭敬明之后,与其齐名的作家韩寒也加入了跨界导演的行列,一部《后会无期》同样名利双收。接下来是整个电影资本市场都看明白了个中的套路,开始向这一类型的电影倾斜投资。因为跨界做导演的通常是在别的领域已经功成名就的明星,他们自带人气、粉丝和话题度,让整部电影还没有上映就已经广为人知,这无疑成了宣传的极大助力,也是后期票房的重要保障。资本的青睐,让跨界导演和他们的作品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上的一支重要力量——编剧薛晓路跨界执导的《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大鹏执导的《煎饼侠》,何炅执导的《栀子花开》,陈建斌执导的《一个勺子》,苏有朋执导的《左耳》、《嫌疑人X的献身》,徐峥执导的《泰囧》、《港囧》,王宝强执导的《大闹天竺》,张嘉佳执导的《摆渡人》,曾国祥执导的《七月与安生》,许宏宇执导的《喜欢你》,黄磊执导的《麻烦家族》,以及本月即将上映的黎明导演的《抢红》,蔡康永导演的《“吃吃”的爱》,年内有望上映的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李晨导演的《空天猎》……

    跨界作品良莠不齐

    尽管跨界执导电影已经成为风潮,但是跨界导演们的作品质量却良莠不齐。以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为例,第一部上映就出现了争议与票房齐飞的态势,后面的几部口碑与票房都逐步下滑。郭敬明最新的一部电影导演作品《爵迹》虽汇集了前所未有的资源跟明星,但依然没有逃过恶评如潮。所谓一出道就是职业巅峰,恰好可以用来形容郭敬明的跨界导演之路。另一位畅销作家跨界做导演的张嘉佳,他的第一部作品《摆渡人》找来了王家卫担任监制护航,并邀齐了梁朝伟、金城武等大牌明星,也没能挽救“烂片”的口碑,以至于主演之一的金城武在随后出演的一部口碑不错的《喜欢你》的发布会上,被粉丝当面要求“请不要再接《摆渡人》那样的烂片了”。王宝强跨界执导的贺岁电影《大闹天竺》,虽然有观众对于王宝强离婚遭遇的同情分,但该片上映之后的口碑也一路下滑,目前在豆瓣上的评分为3.8。主持人何炅跨界导演的《栀子花开》,找来了人气小生李易峰和新任谋女郎张慧雯主演,再加上何炅刷各种圈内的人情卡,该片绝对达到了未映先红的级别。可惜的是,电影本身的质量不过关,最终也逃不过被观众吐槽的命运。有观众吐槽说“5分钟的MV剧情居然演了一部电影”,还有人评价“青春片就算不堕胎不分手不撕逼也可以是大烂片”。最近上映的黄磊的导演处女作《麻烦家族》,虽然有山田洋次的原作打底,但仍然被年轻观众吐槽“电视剧既视感”、“是翻译不是翻拍”,在豆瓣上只有4.9的评分。黄磊自己发微博说,他能够理解年轻观众对这部电影的不喜欢,毕竟对年轻观众来说这部电影可能太安静了。

    跨界执导的电影也有表现不错的。徐峥的《泰囧》就是个名利双收的最佳案例。苏有朋的导演处女作《左耳》,虽然称不上高水平,但在一众青春IP电影中绝对是一股清流了,票房足以让投资方满意,并且还捧出了马思纯这位未来的金马影后。曾国祥跨界执导的《七月与安生》,把IP改编之作拍得别具一格,还让主演马思纯和周冬雨并列收获了金马影后的称号……还有一些跨界导演的作品,虽然票房表现不佳,但质量和艺术水准都非常高。例如陈建斌的导演处女作《一个勺子》,讲述了发生在甘肃农村的又一个走失的傻子引发的喜剧故事,展现出导演对现实世界的思考与嘲讽,最终在金马奖上一鸣惊人,获得了最佳新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奖。

    商业导演供求失衡

    尽管跨界导演的作品良莠不齐,也并不都能票房大卖,但依然挡不住电影市场对跨界导演作品的青睐。黄磊的《麻烦家族》之后紧接着上映的是主持人蔡康永执导的《“吃吃”的爱》。严格来说,蔡康永并不算是跨界导演,他大学就是在美国学电影的。然而毕业之后,蔡康永从事电影行业的时间极少,反而是在电视综艺节目中耕耘的时间更久。他的导演处女作,找来了老搭档徐熙娣和林志玲搭档出演,噱头十足,但究竟成色如何,还有待检验。除此之外,即将上映和仍在制作中的跨界导演的作品还包括了黄渤导演的《一出好戏》、李晨导演的《空天猎》等。

    为什么跨界导演如此受欢迎呢?究其原因,还是中国电影工业不够成熟,能够掌控商业类型片的导演少,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就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大概至少需要200个成熟的导演,但事实上在市场上拿得出手的中国导演只有五六十个而已。供不应求的市场前景,很容易吸引临近行业从业者杀入电影导演的领域,尤其是熟悉影视制作的从业者,比如演员、编剧、摄影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认为,跨界导演的盛行,是由市场的供需规律决定的。新的观影群体和新的需求正在迅速出现,为电影产品的制造者——导演这一行业打开了一个巨大的缺口。这正是许多跨界导演涌入的契机。“中国的电影市场正处于一个大规模起步的粗放式发展阶段。总体而言,这个阶段新增的观影群体对电影制作的专业性要求并不高,观众的专业素养也尚在建立中。因此,许多跨界导演往往都是从已经功成名就的写作、演戏、媒体等文化领域转行,天然拥有更高的受众关注度,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其专业性的不足,甚至形成更强大的眼球效应。”尹鸿也认为,不必要为跨界导演作品的良莠不齐过于担心,因为市场会成熟,观众也会成长,最终大浪淘沙能够留在市场上的,还是品质高的电影作品,不管是科班出身导演执导的,还是跨界导演执导的。记者 杨莲洁

    记者观察

    跨得了界,更要弯得下腰

    的确,中国电影市场的高速发展、中国电影观众的更新迭代,都给了跨界导演前所未有的机会。但是面对这样的好机会,跨界而来的电影导演们显得不够有诚意。很多人或许只是抱着借着人气的东风大赚一把的想法,真正想借着这样的机会沉下心来进入这个行业的跨界导演并不多。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跨界导演的作品如此良莠不齐,为什么很多跨界导演执导了一部之后就没有第二部了。

    虽然科技的发展让电影导演的门槛变低了,现在似乎只要有一台智能手机在手,人人都可以当导演。但如果想把电影导演作为一份职业的话,就应该对这份职业给予尊重并付出自己的努力。跨界导演固然有自己已经在别的领域建立起来的名望和人气,但在对待电影导演这份职业时何妨更认真一些、更虚心一些。既然要做导演,还请做一名有职业素养的导演。一部作品失败了不可怕,可以总结经验再来,何况市场那么好,从不缺投资。但如果不用心,哪怕凭着自己的名气做到票房大卖,依然在电影导演这个职业里走不远的。所以,想对纷至而来的跨界电影导演们说一句:既然跨得了界,也请弯得下腰,认真虚心地对待这份工作。导演有没有努力、有没有用功,观众是看得见的。

    上一篇

    【鹏起科技:重要事项未公告 18日下午起停牌】鹏起科技(600614)因重要事项未公告,5月18日下午起停牌。注:截至今日早间收盘,鹏起科技跌0.70%,报11.39元/股。

    下一篇

    张艺谋:《对话·寓言2047》灵感来源于孩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