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杨幂等明星频拿国际电影奖 业内人士怎么看?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8 12:14

    一则杨幂获奖的消息近日震惊了不少网友:她凭借影片《逆时营救》夺得美国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最佳女演员,该片同时拿下最佳影片。然而,质疑之声随之铺天盖地,认为该奖含金量并不高,有山寨奖之嫌。多数网友认为,与其挖空心思拿一个所谓国际奖出头,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磨练演技。

    原标题:小心山寨电影节两头忽悠

    一则杨幂获奖的消息近日震惊了不少网友:她凭借影片《逆时营救》夺得美国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雷米奖最佳女演员,该片同时拿下最佳影片。然而,质疑之声随之铺天盖地,认为该奖含金量并不高,有山寨奖之嫌。多数网友认为,与其挖空心思拿一个所谓国际奖出头,不如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磨练演技。

    奖的故事

    杨幂得了一个国际电影奖

    背景布没挂平整,LED屏里是PPT介绍页,堪称山寨款的“小金人”,背景板上全是中国赞助商的名字……嘉行杨幂工作室日前在微博上曝光了杨幂获奖的消息,然而从视频截图看,这个颁奖现场实在有点寒碜。尽管杨幂本人并未转发这条微博,也未见媒体大规模报道获奖消息,但她的粉丝都纷纷表示祝贺:“大幂幂终于拿到人生第一个影后了。”“实至名归。”

    粉丝的庆祝还没落幕,一些网友便开始质疑该奖项含金量太低。根据百度百科介绍,休斯敦国际电影节设有最佳故事片、纪录片、电视广告、音乐电视等10个单元评选,下设200多个分项,分别为大奖、白金奖、金奖、银奖、铜奖、评委特别奖等。有的年份参赛片曾达数千部,有15%到20%的影片会获奖。

    本届电影节共有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8部故事片和100多部短片参展,其中中国影片33部,共有12部获奖。这部让杨幂封后的影片《逆时营救》,由韩国导演尹鸿承执导,杨幂、霍建华、金士杰主演,将于6月底上映。

    “这个奖的含金量确实不高,专业性不强,在电影行业中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力;每年会颁发几百个奖项,基本以鼓励为主。”全程参与电影节报道的魅力休斯顿网记者柯燕透露。

    曾拍摄过《盲山》《盲井》等影片的导演李杨在微博上转发了题为《杨幂们拿这种“国际影后”,丢谁的脸》的文章,招至杨幂粉丝的围攻和谩骂。李杨通过微博回应,“你们的偶像演技好坏自有公论,不用我说。任何一个演员演得好,我都会点赞。我想说,中国影视界弄虚作假的现象(不针对任何人)只会伤害中国电影和电影人。”

    奖的秘密

    电影节的含金量怎么判断

    杨幂得奖事件爆出后,最令网友关心的问题便是,该奖项到底是不是山寨奖,以及如何判断一个电影节的含金量。

    “我就说一句话,除了圣丹斯电影节,美国没有什么好的电影节。美国有很多小的电影节,多为商业电影节,需要出钱拿奖,组委会还得求人参加。”华夏电影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黄群飞表示,一般来说,只有国际A类电影节的奖含金量比较高。

    影评人赛人介绍,通过获奖影片及演员来判断一个电影节的实力,是最直观的方法。“如果一个非常烂的电影或者演技并不好的演员拿了奖,可想而知这个电影节是怎样的。”赛人说,在目前全世界15个A类电影节中,影响力和权威性也有高低之分,“第一档是欧洲三大电影节,戛纳、威尼斯和柏林;再下来是日本的东京电影节、西班牙的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电影节和瑞士的洛迦诺电影节。”

    有一种情况是,国内一些企业和机构打着权威性电影节的旗号,举办一些含金量不高的评奖。“人家一个正规电影节,中国人跑过去,弄个摊位,租个酒店,办一个某某电影节中国日活动,误导国内大众;或者在电影节上办一个中国影展,自己设置参展影片和奖项,想颁给谁就颁给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这些奖项与那些真正的电影节毫无关系,更不能称得上是国际奖项,“国际奖项起码得有三个国家以上参加才算,全是中国影片,怎么算是国际大奖?”

    在国外,一些电影行业活跃的城市举办电影节展比较常态化,无论是政府、企业、行业协会,还是个人,都能相对容易地申请举办电影节展。“海外华人华侨也需要各种文化活动。我相信大家一开始的目的还是为了增进交流,但慢慢有的就变得不单纯了。”另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出处可疑的山寨电影节就是在“两头骗”,一方面想方设法从国内政府和企业那里拿资金,另一方面则“忽悠”国内明星来站场撑台面。

    至于这些明星拿到这些奖,会对国内电影圈产生什么影响,不少业内人士都直言“不会有任何影响”,“这些奖就是一个自娱自乐,顶多获奖明星借此宣传一下。”

    奖的意义

    明星明知故犯原来为了这

    近年来,中国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上收获甚少,反倒是国内一些明星常常拿到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国际奖项。2014年,景甜曾拿到一个好莱坞国际奖;吴亦凡凭借《老炮儿》获得东京电影节中国电影周最佳男主角奖……一位影评人表示,这些奖并非明星主动去“买”,而是奖项的主办方为提高知名度,邀请艺人过来,“一般都是谁当红给谁奖。”

    有粉丝为自己的偶像辩白,“主办方都邀请了,难道不去?那也太不尊重别人了吧。”对此,该影评人直斥这些艺人“太短视”“不自重”,“主办方邀请,你可以选择不去呀!主动权完全在你自己。说白了就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些艺人难道不清楚这些奖是怎么回事?但还是去了,因为既可以为自己冠一个影帝影后,还能带上工作团队在国外免费玩几天。”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明星拿山寨奖虽然多少会带坏风气,但并不会成为主流。网友“公子晓卉”感慨:“心疼明星和粉丝。这些没什么含金量的奖换别人真的都不当回事,他们却要掩耳盗铃地这么吹,底子真是贫瘠到让人可笑。”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明星纷纷去国外领山寨奖,客观上也跟国内缺乏有公信力的电影奖有关。“谁不想拿奖呀,大家小时候写作文拿个奖都开心得不行,更何况演员?他们太需要奖项的肯定了,而国内又缺少有分量的奖。”

    上一篇

    【中国海警舰船编队5月18日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巡航】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2017年5月18日,中国海警2305、2308、2166、33115舰船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中国之声国防时

    下一篇

    发改委:对严重违法失信者限制使用共享单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