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雄安新区概念股强于大市的秘密

    每经投资宝 2017-05-17 21:07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周三A股窄幅震荡,上证综指收挫0.27%至3104.44点,深证综指涨0.13%至1867.68点,两市成交额略有放大。盘面看,权重股大多低迷,雄安新区概念股强势,次新股上午走势较强,午后有所回落。

    雄安新区概念股前期惨跌后却在这几天明显强于大市,也强于另一明星板块次新板块,之所以发生这种情况,可能与以下两个因素相关:

    第一个因素是雄安新区主题原本就是个大概念,想象空间原本就很强。依我看来,如果不是该板块体量实在太大,“雄安新区”板块前期可能会冲得更高。前期我曾认为“雄安新区”板块涨不了太多,认为多数品种可能没有第二波,这并不代表我认为该题材不具有吸引力。当时我认为涨不多,只是因为我看到该板块体量有些大了。

    第二个因素是新股发行常态化,未来新股供给将源源不断,而这些新股早晚会变成老股,所以稀缺性会单边下降。此事的可确定性很强,所以现在的股价走势其实就已提前消化这个因素。“雄安新区”板块体量哪怕再大,但毕竟几乎是恒定的,即再无源源不断的增量筹码了。

    次新股当然也挺不错,因其通常有送转预期,且上档无套牢盘。这几天次新股也有些靓丽表现,但显然是输给雄安新区概念股了。

    与雄安新区概念股不同的是,次新股的供应量会源源不绝,且次新股还有个死结,那就是以后原始股东早晚会套现。最近第一创业惨跌,实际上也对部分炒作次新股的投资者构成震慑效应。

    大盘短线震荡,震荡后一般还可能有些弹升空间,但恐怕也不会太大,投资者持股如果碰巧往上蹿得较高,应可考虑减持。减持时也不要过度地考虑K线形态,因形态好时主力未必会往上做,形态不好时也未必会不做。总之,主力行为不会那么容易猜测得到。

    因新股民可能越来越少,原先的新股民已渐渐成熟了,所以A股的神秘感应该是越来越少的。现在的机构、主力与屡屡上当的散户斗法时,有可能较以往累得多,可能原先那种简单、粗放的操盘手法可能更难奏效。当市场参与者成熟度显著提升时,主力机构也会被迫收敛,所以一般来说市场的波动幅度就会减少。

    我觉得股指的高度与政策面宽紧度会呈反向波动,比如管理层更可能在跌时增加资金投入,涨时该意愿就会弱化。基于这个逻辑,我觉得逢涨就该走人,逢跌就该敢接。

    对于挤泡沫的努力,投资者应该有清醒认识!这几天消息面是缓和了一些,但我理解也只是按了次“暂停键”,并非是按了“停止键”。

    昨晚做了一次小调查。从投票结果来看,有40%的投资者认为此轮反弹将终结于3150点附近,另有20%的投资者看高至3200点附近,更有接近20%的投资者认为反弹快要结束了,也就是说有超过80%的投资者最高仅看到3200点附近;反弹时间方面,认为反弹持续半个月的比例竟然高达83%。这说明前期市场的下跌,对投资者信心的打击非常大。

    这也从加仓幅度可以得到印证,打算加仓1~2成仓位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打算加仓幅度低于五成仓位的占比接近60%。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将在每个交易日早上9点将向大家提供投资早餐,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对话框内回复数字“999”或点击菜单栏“名家看盘”中的“投资早餐”,即可开始阅读。(郑步春)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或搜索微信号:mjtzb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盘开盘 黑色系领涨】螺纹钢、热轧卷板、铁矿石分别高开1.5%、1.6%、1.2%;焦炭、焦煤、动力煤分别高开2.3%、0.7%、0.4%。

    下一篇

    【港股通瞭望】腾讯发布一季报 业绩靓丽收入近5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