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天化:改革催生新活力 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2017-05-17 16:55

    近年来,随着国企改革的提升,作为化工类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更是在内部改革方面全面提速。

    2016年,公司实施的以组织机构优化和人力资源效率提升为主题的改革实践,在组织机构、干部职数大幅压缩30%以上的基础上,员工人数从改革之初的近2万人,压缩到了15990人。

    凭借改革的东风,2017年一季度,云天化一改颓势,在2016年亏损30多亿的基础上,实现了当季开门红。并且从前几个月的运行情况看,总体平稳,经营状况在预算范围内。

    是什么原因促成了云天化的巨大转变?很明显,改革红利的释放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最大力度的瘦身健体

    由于历史原因,云天化的运作模式、组织架构、人员配置,明显地呈现出传统生产制造型企业的特征,重心主要集中于制造单元,对市场的反应迟缓,基于市场化的企业运营效率,远远不能适应发展和外部环境变化的要求。

    为此,云天化聘请国内著名的咨询公司——华夏基石,对公司的整体管理现状进行了全面诊断,分析了公司在战略、运营、员工队伍、人力资源和企业文化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战略+运营”的新型母子公司管控模式。

    按照新的管控模式,总部主要扮演战略决策、运营监控、共享服务、资本运作四大职能中心的角色,下属的分子公司则按照价值链划分为研发、采购、物流、营销和制造五大业务单元。

    为实现这种管理架构的建立需要,云天化在2016年实施了以组织机构和人力资源优化为重点的内部变革,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本次改革完成后,总部职能部门由16个优化为10个,中层管理干部从22名优化到16名,员工总数净减一半。下属子公司水富云天化、磷化集团、天安化工等9家主要制造单位的组织机构总数从178个压缩到91个,压缩比例48.88%;中层干部人数从531人精简到306人,精简比例42.37%,机关管理服务人员从1842人优化到1032人,压缩比例43.9%。

    通过组织变革和人员优化,云天化在岗员工减少到15990人,同比降幅高达11.29%。这次瘦身健体,云天化进一步清晰了企业的管控模式和经营体系,将逐步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运作精良的新型组织,从体制机制层面爆发出新的活力。

    改革第一个受益者:聚甲醛

    按照多元化的经营思路,云天化从1999年进入聚甲醛领域,投产之初,不仅填补国内聚甲醛自己生产的空白,还承担了国内聚甲醛的标准起草。所以,无论从产能、质量、溢价能力和品牌影响力,都是国内当之无愧的龙头。

    但由于行业产能逐步饱和过剩,近年来,产品价格呈现不断下跌之势,云天化聚甲醛也受到影响,由盈利转为亏损。除了市场方面的原因,内部管理模式的缺陷,也是影响云天化聚甲醛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

    一直以来,云天化聚甲醛的生产、销售、研发分别由三个独立的分子公司负责。实际运行过程中,三者在生产订单、质量控制、定价机制、考核约束等方面,不可避免地出现掣肘的情况,从整个产业的角度看,难以形成合力。

    所以,云天化在2016年年初成立聚甲醛产品事业部,将涉及聚甲醛产业的生产、销售、研发业务,全部划归到事业部,实现了研产销的一体化运作。同时,积极配套各种资源,配套多种激励机制,尤其是以经营结果为导向的弹性激励机制的建立,可以说为聚甲醛的态势扭转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

    这种从管理模式到管理机制的创新,极大地释放了云天化聚甲醛产业的活力。一方面,作为独立的核算主体,事业部能够快速提升响应市场和应变市场的速度,准确把握市场变化带来的经营机遇,从由市场端传导至生产端,根据市场需求实现产能最大化,降低产品单耗,提升盈利空间。同时,通过准确研判国际、国内竞争对手的经营策略,加强精准定向销售和物流优化,促进产品销量、销价双双大幅上升。

    另一方面,事业部实行工效挂钩制度,及时兑现员工考核绩效,从激励机制层面刺激了员工的创造力,使整个队伍保持了较高的工作积极性。这在生产管理上尤为突出。今年一季度,云天化聚甲醛三条生产线全部实现了安全、稳定、连续运行100天的长周期运行,这在国内同类型聚甲醛运行史上尚属首次。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消耗,使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改革的成效是显著的。2016年底,事业部就打了一场漂亮的突击战。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成功甩掉了多年亏损的帽子,全年实现净利润4300万元。

    这也进一步激发了整个团队的信心。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要争取在2016年的基础上,突破利润一亿元大关,确保产业良性健康发展。”快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云天化聚甲醛产品利润较2016年同期翻4番,一季度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的44%。

    云天化方面表示,下一步将针对聚甲醛产业成立新公司,提升整个产业的运营能力和融资能力,争取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扶持,加强聚甲醛产品的深度开发,缩短聚甲醛产品进入汽车制造原料的时间,进一步延展聚甲醛产业链,提升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的竞争力。

    事实上,一年多时间以来,云天化先后推出的重大变革措施,既有整体运营架构层面的考量,也有机制体制层面的规划,更有具体业务管理层面的突破。

    “公司打出的这一整套组合拳,既是对深化国企改革的主动响应,也为打好今年扭亏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一季度取得了开门红,是对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最好注脚。”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英翔如是说。(杨华飞)

    (商业资讯)

    上一篇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业产值破2000亿 北斗应用贡献提升】5月17日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其中,

    下一篇

    【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方案印发】据工信部网站消息,工信部等七部门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的通知,方案的主要目标在于:(一)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渠道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