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能源转换将成垃圾的最新归宿 罗马送垃圾去维也纳

    文汇报 2017-05-17 13:49

    意大利首都罗马前一阵遭遇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垃圾危机。由于垃圾无处可倒,罗马的街道上出现了一堆堆的垃圾,散发出阵阵恶臭。与此同时,意大利邻国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附近的一家利用废弃物转换为能源的工厂,却面临着无充足垃圾可用的窘境。

    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合作协议。据英国广播公司(BBC)近日报道,意大利人向奥地利第二大公共事业机构EVN公司支付每吨145欧元的处理经费,后者则开始帮助罗马处理总共多达7万吨的生活垃圾。这些生活垃圾经由铁路运送,穿过意大利北部,翻越阿尔卑斯山脉,来到位于奥地利东北部下奥地利州的多瑙河沿岸小城茨温腾多夫的EVN垃圾热解处理厂,并最终转换为可供当地居民使用的电力。

    “永恒之城”沦为“垃圾之都”

    罗马是举世闻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永恒之城”,不过这座永恒之城目前却被垃圾危机深深困扰。在罗马最具吸引力的市场花市广场,几乎每天下午,鹅卵石地面上都会被扔得到处都是垃圾。即便在普拉蒂区这样的富人区,也能看到街边的废物箱内垃圾满溢却无人打扫的场景。

    位于罗马的国际社会科学自由大学社会学与公共政策教授安东尼奥·拉·斯皮纳表示,罗马这座城市产生了比它能够承受的多得多的废物,“一个原因是罗马人均产生的垃圾的量着实可观……另外一个问题是罗马的垃圾填埋场填满了。有些垃圾填埋场已经成了很大的环境问题,需要关闭”。

    因此,为了应付海量垃圾,罗马市政当局只好在本地区外、甚至国外寻找新的处理场所,能源产业对垃圾依赖度较高的奥地利于是成了理想合作伙伴。

    除了缺少填埋空间外,罗马的垃圾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2014年曝出的“首都黑道”丑闻显示,黑社会组织已经渗透到罗马市政府内,控制了罗马的垃圾管理和回收等领域。该丑闻导致罗马多名官员下台,前市长阿雷曼诺也牵涉其中。

    来自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党的维尔吉尼娅·拉吉去年上台,成为罗马史上首位女市长。她曾誓言要还罗马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永恒之城”。不过她随即就遇到了麻烦:由她任命处理垃圾问题的保拉·穆拉罗被迫辞职,原因是穆拉罗在担任罗马垃圾收集机构顾问的十二年期间,被指有不当行为,并接受了调查。

    “千里送垃圾”助力“循环经济”

    在罗马市政当局被垃圾危机搞得焦头烂额之际,奥地利的垃圾发电厂似乎成了解决这个难题的突破口。如今,每周有多达3列火车驶抵茨温腾多夫的EVN垃圾热解处理厂,每列火车都装载了大约700吨来自罗马的生活垃圾。

    在垃圾热解处理厂,废弃物经焚烧转换为高温烟道气,并产生水蒸气。水蒸气输送到发电站再转化为电力,可供下奥地利州17万户家庭使用。

    火车千里迢迢地从意大利开到奥地利,全程超过1000公里,却只运送一车垃圾,乍一看似乎有点大费周章。但罗马的生活垃圾到了奥地利,就能够“变废为宝”,发挥重要价值———转换成能源。此外,欧盟正在倡导“循环经济”,努力减少城市的废弃物填埋量,而“千里送垃圾”的行动也属于欧盟这一计划的一部分。

    “这并不疯狂,”EVN垃圾热解处理厂负责人赫尔诺特·阿尔方斯称。对他来说,这是种环境友好型的解决方案,而运送垃圾的列车则是关键。

    阿尔方斯表示,处置废弃物的另一种方式是埋入垃圾填埋场,不过这会排放出大量甲烷和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相比之下,“把废弃物运送到像我们这种具有高能源效率的工厂,要好得多”。

    上一篇

    QDII风景独好 公募看好海外市场

    下一篇

    史玉柱称也是绿能宝受害者 扒一扒他究竟冤不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