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昌鱼股价遭“腰斩”背后:高息融资吞噬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4 21:47

    每经编辑 吴治邦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赵桥

    近段时间,*ST昌鱼(600275,SH)的表现尤为引人关注:因业绩而披星戴帽之后,公司股价从天上坠落至地板——自4月1日起,股价已经从12.08元下跌至5月12日的6.93元,跌幅达42.63%。也正因如此,投资者对影响其业绩的因素也颇为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昌鱼曾向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进行8000万元的融资,高达16%的年利率已经成为影响其业绩的重要因素——其1280万元的年利息占去年营收的71.54%。与此同时,在梳理其财务报告以及历史公告时,记者意外发现其曾以8500万元对外投资的深圳伟力达一号并购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两年对外没有任何的投资动作。

    就上述问题,记者致电*ST昌鱼董秘办负责人,该负责人以不方便接听电话未对问题进行回应。

    高息融资令业绩承压

    4月28日,*ST昌鱼对外发布了2016年的业绩,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788.98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15.52万元。

    5月13日,负责*ST昌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外发布了内控审计报告。按照公告,会计师认为公司的主营业务基本停滞,部分内部控制度由于无相关业务发生无法测试其运行有效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在此期间曾向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进行过有资产抵押的8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而该贷款年利率为16%,从而可推算出将给武昌鱼带来1280万元的业绩影响,占去年营收的71.54%。

    公司在年报的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中也坦言,2016年度融资费用以及投资损失的增加是本期利润构成发生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

    正是在业绩发布的前后一段时间里,*ST昌鱼的股价呈现断崖式下跌,自4月1日起,股价已经从12.08元下跌至6.93元,下跌幅度达42.63%。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举牌概念股炒作期间,*ST昌鱼一度是市场追捧的“宠儿”,而在概念炒作退潮以及业绩阴影的影响下,股价一路下跌。截至5月12日收盘,股价报收于6.93元,较举牌方长金投资的持股成本低约45%。

    长金投资持有武昌鱼50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增持总成本增持总成本约6.47亿元,持股均价约12.72元/股,即按照现在的价格,举牌方长金投资浮亏数亿元。

    投资的并购企业两年未有动作

    在公司业绩颓靡的情况下,公司的高息融资已经成为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公司董秘办负责人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承认这一点。

    记者在梳理公司公告时,却发现公司曾经对外公司两年前以8500万元对外投资的一个并购企业却“空转”了两年。

    2015年4月8日,*ST昌鱼发布对外投资参股并购基金的公告,公司出资8500万元作为有限合伙人与深圳伟力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普通合伙人)以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参股深圳伟力达一号并购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公告显示,该基金投资资源类资产,主要用于收购有色金属金、铜、镍、钼、锡等稀缺金属资源。

    从公告来看,公司一直以权益法对该笔股权投资进行核算。截至2016年度报告,该笔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维持在约8493万元,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记者查询相关工商资料后发现,该并购基金投资企业自成立后,对外一直都没有投资动作。

    那么,深圳伟力达一号并购基金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为何一直没有对外的投资动作?在上市公司财务状况不佳的情况,又为何拿出这样一大笔钱投资该企业?记者就此致电*ST昌鱼董秘办负责人,该负责人以不方便接听电话未对问题进行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聚焦一带一路#【财政部部长肖捷:携手建设可持续的多元融资机制】14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是资金融通的重要使命。要有效发挥政府

    下一篇

    【比特币勒索病毒席卷全球 私募:网络安全概念迎主题性投资机会】最近全世界都被比特币勒索病毒刷屏了,这次比当年的“熊猫烧香”势头还猛,情况紧急可谓前所未有,目前这种电脑勒索病毒正在全球蔓延。有私募人士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