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双创”有多火爆?15个副省级城市孵化器逾千家 广深成高新企业近1.5万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3 12:12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5月10日~12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召开。在11日下午举行的中国副省级城市创新创业高峰会议上,国内副省级城市代表们纷纷进行发言,分享他们在创新创业上的经验。

    根据各城市相应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15个副省级城市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双创载体已逾千家,高科技企业方面,仅广州、深圳、成都三城就近1.5万家。可见,创新创业之“火”正以燎原之势燃烧。

    成都、广深仍是“双创”先锋

    “创新创业生态达到国内一流水平。”谈及创新创业,成都自是国内标杆城市之一。一项关键数据也反映了成都创新创业环境受到认可。2016年,成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33.5万户,同比增长34.63%,新增注册资本9228亿元,同比增长40.98%,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均名列第二位。

    目前,国内创新创业热到底有多火爆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截至2016年,15个副省级城市以众创空间、孵化器为主的双创载体早已逾千家。其中,仅深圳就有近300家,广州192家,杭州200余家,南京166家,武汉221家……

    广州市的数据显示,全年新增科技企业孵化器73家,累计192家,增长率达61%。而深圳市截至2016年底,累计培育了62家创客服务平台和237家创业孵化载体,有69家创客空间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

    成都市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双创载体231家、面积1602万平方米,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41家。

    南京市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66家,其中民营资本参与建设或管理运营的科技创业孵化器载体有40多家。武汉市截至目前建有221家孵化器、130家众创空间以及73家大学生创业特区,平均每天诞生科技创业企业65家。

    厦门市经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从2015年的35家跃增至目前的165家。长春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已经发展到208家。

    此外,宁波市现已建成各级各类众创空间80余家。而济南市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6家。两年来,哈尔滨市全市新增纳入市级管理的科技企业孵化器21家,较2014年增长51.2%。大连市目前已经拥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3家。

    新增科技企业数量也普遍大幅增长。比如广州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新增2823家,增速居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之首,是2015年新增数(263家)的10倍多,累计达4742家,是2015年总数(1919家)的2.5倍,居全国第四。

    杭州市的信息经济实现增加值2688亿元,已经占GDP的24.3%,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699家,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8815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0.9%;济南市高新技术企业75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也达到43.65%;沈阳市2016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增长33.41%,是上年增量的3.2倍,创历史最大增幅。

    创新券、创业大赛是亮点

    在各大城市引导创新创业的做法中,“创新券”的使用正在得到普及。

    创新券是指政府按照财政资金的数量制成一定面额的创新券,由有创新需求的中小企业直接提出申请,用创新券向公共或准公共科研机构与大学以及一些大公司的研发机构购买科研服务,服务完成后科研机构或科研人员凭创新券及相关材料到财政部门兑现。

    广州市在广东省率先实施创新券政策,建立科研平台和设备设施向全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同时创新团队或创客个人均可以依托众创空间申报20万元科技经费扶持,这个做法在全国率先施行。

    深圳市实施科技创新券制度,在原有科技计划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向初创企业与创客个人覆盖,规范项目资金核定标准、重组项目审批流程、简化项目立项程序,既满足中小微企业和创客个人购买科技服务的资金和技术需求,又确保财政资金的高效、合理使用,进一步完善产学研资介紧密合作的创新机制,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2015~2016年向中小微企业发放科技创新券,累计资助总额近2亿元。

    宁波市也在加大科技创新券推广应用力度,2016年发放科技创新券3155万元,累计发放额达5400多万元,兑现金额1500万元,受惠科技型中小企业500余家。

    创新大赛也在全国范围内开得热热闹闹。杭州市是代表城市之一。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杭州共举办3287场创业活动,同比增长99.2%,平均每天9场,共有118151人次参加创业活动。在2016年,杭州共发生243起公开融资事件,涉及227个创业项目,总融资金额达574亿人民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大将在雄安建医学中心 还有哪些高校布局雄安?

    下一篇

    免费印照片成“吸粉神器”:日进百万 或泄个人隐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