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尔康制药董事长否认虚增利润 称改性淀粉去年卖了7亿毛利率约91%【视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2 22:34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9日,自媒体“市值风云”发布的一篇文章将市值超200亿元的湖南上市公司尔康制药(300267,SZ)推上风口浪尖。文章称“尔康制药有比较严重的虚构利润和资产的嫌疑。”受消息影响,尔康制药股价快速跌停,公司也在当晚发布公告称将于次日开市起停牌核实相关报道。

    停牌3天后,尔康制药终于在5月12日召开的2016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首度发声。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尔康制药股东大会现场看到,整个会议室座无虚席,除了机构投资者和媒体人士,还有不少中小股东也前来了解情况。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在股东大会上回应称,尔康制药不存在任何财务造假和虚增利润的行为,未来将通过法律手段捍卫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同时,帅放文针对自媒体的质疑分6方面做出回应。

    引用的海关数据不全面

    在董秘罗琅宣布完程序后,尔康制药董事长帅放文率先发话,“我在这里澄清,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数据经过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严格审核,真实有效,不存在舞弊行为;第二,到现在中国海关没有叫我们去对账。”

    上述自媒体的文章指出,尔康制药(柬埔寨)2016年实现净利润6.156亿元,占尔康制药当年净利润的60.79%,其利润主要来自“年产18万吨药用木薯淀粉生产项目”。该报道还提供了一组海关数据,2016年中国向柬埔寨进口木薯淀粉共计3.09万吨,金额为1042.8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0.72亿元,并质疑尔康制药涉嫌虚增利润。

    帅放文回应称,尔康制药柬埔寨公司的销售数据包括两部分,一个是普通木薯淀粉,一个是改性淀粉。公司在柬埔寨公司产生的利润主要来自改性淀粉,并非来自普通木薯淀粉。而普通木薯淀粉和改性淀粉是两组不同的海关产品编码。同时,自媒体文章调用的所谓海关数据也没有弄对正确的产品编码,我国通用的木薯商品编码是10位数,而不是报道所说的8位数。

    改性木薯淀粉毛利率达到90.99%

    自媒体还在报道中对比尔康制药(柬埔寨)此前的收益得出结论,2016年实现净利润是可研报告预计净利的9.76倍,当年总投资收益率达到427.08%,是可研报告预计投资利润率的13.58倍。

    帅放文在股东大会现场表示,公司选择柬埔寨作为生产基地是经过大量研究实验,发现当地气候条件生产的木薯更适合于淀粉胶囊。但去柬埔寨考察时,尔康制药的木薯淀粉胶囊还未研发成功,可研报告是基于2013年的效益测算的。

    “2014年我们成功研发了木薯淀粉胶囊,并逐步完善技术和产能,去年改性淀粉毛利达到90.99%,全年销售收入6.9571亿元,占到我们整个柬埔寨销售收入的绝大多数,整个普通木薯淀粉的产量只有10940吨,我们这个时候柬埔寨的产地生产的木薯淀粉,主要功能是为我们改性淀粉提供原材料,所以我们在柬埔寨产生的利润并不是普通木薯淀粉产生的,而是改性淀粉产生的,所以基于2013年效益预测算我们的投资回报率这是不科学的。”帅放文如是说。

    根据房产税推断固定资产不合理

    自媒体报道还指出,公司近3年固定资产增长速度很快,2014年到2016年已从7.19亿元增长到17.69亿元,其中房屋建筑物占固定房产比例从49.7%上升到72.32%,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远高于同行业公司。同时,自媒体还通过查阅的一系列房产税发生记录推断,尔康制药可能存在账面上记录房产并不存在的情形。

    对此,帅放文表示,按照柬埔寨现行法律,当地房产税只向市级以上地区的房产征收,公司在柬埔寨所在地的房屋都在县级以下地区,不在房产税征收范围内。公司还有32033.9平方米的房子属于公租房不用缴纳税收,还有部分享受房产免征税。“根据房产税多少推断固定资产数量,是不合理、不准确的,会误导消费者。”

    帅放文还在现场表示,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用法律武器捍卫公司权益,捍卫中小股东的权益。公司已经就自媒体质疑内容向相关监管机构提交回应文件,将在得到批准后在指定媒体予以披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12日核发10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不超过62亿元】5月12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上交所主板: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洗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日盈电子股份

    下一篇

    夜读丨幸福的婚姻,你要做自己的摆渡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