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开幕 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确认出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2 02:12

    2017年5月14日,世界目光将聚焦中国北京,这座城市将迎来一个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截至目前,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冯 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每经记者 冯 彪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17年5月14日,世界目光将聚焦中国北京,这座城市将迎来一个历史与未来交融的盛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据新华社报道,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截至目前,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活动。

    耿爽说,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将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已注册报道此次论坛,可谓盛况空前。

    耿爽说,此次论坛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开幕式、圆桌峰会和高级别会议三个部分。其中,5月14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开幕式后将举行高级别全体会议,5月14日下午将举行以“五通”、智库交流为主题的6场平行主题会议;15日,习主席将主持圆桌峰会,包括两个阶段的会议和工作午餐。习主席还将在其后的记者会上介绍高峰论坛主要成果。

    他介绍,中方将同出席圆桌峰会的有关国家共同发表一份联合公报,这份公报将反映各方在“一带一路”建设上的共识。论坛期间,与会各方还将对接发展战略,合力打造一批务实合作成果,届时将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5月10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以下简称报告)中提到,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取得积极进展,初步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局面。

    “一带一路”硕果累累

    “一带一路”倡议是在全球化面临新挑战的背景下提出的。

    记者注意到,2013年至今,从倡议到蓝图,从蓝图到项目工地机器轰鸣,“一带一路”可以开出一张长长的成绩单:截至2016年底,已有100多个国家表达了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意愿,中国与39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6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是全球经济前进的希望所在,但传统的国际合作范式难以让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发挥出“火车头”作用,“一带一路”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格局变革趋势,为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结构发挥效用提供广阔舞台,解决了当代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结构性难题。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新机遇

    在设施建设、经贸往来之外,“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也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2016年11月17日,联合国193个会员国协商一致通过决议,欢迎共建“一带一路”等经济合作倡议,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环境。2017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第2344号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区域经济合作。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世界上许多地区面临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粮食安全和水短缺等众多问题。我们认识到,必须在全球层面寻求解决方案。”即将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向媒体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中国对全球发展和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倡议展示出中国为推动全球发展带来的新远见。

    “过去全球化规则或多或少地面临门槛高、附加条件多等问题,无法很好地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而‘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应对国际公共产品的供给问题,能够有效应对国际基础设施不足等公共问题,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贾晋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世界是每一个人的集合,每个人的感受拼成了“一带一路”真实的样子。今天,“一带一路”两条弧线不断延展,飞入各国百姓家,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也改变着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秋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

    下一篇

    两条弧线改变世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