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诺奖得主研究可能让人活200岁的药 一些大药物公司却不欢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2 00:1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多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 CFP图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多

    “人们现在对疾病概念的认识是错误的。通过个人定制的药物革命,在下一个世纪,人类就可能活到200岁。”在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以色列科学家阿龙·切哈诺沃演讲的这一句话,抓住了现场所有人的注意力,也让观众们对个性定制化的药物革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但这位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却提道:一些大药物公司甚至并不欢迎这个项目。

    个性化药物将改写产业格局

    2004年时,阿龙·切哈诺沃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因发现了泛素调节的蛋白质降解(一种蛋白质降解的重要机理),共同分享了当年诺贝尔化学奖。至今13年过去了,阿龙·切哈诺沃《每日经济新闻》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在从事对于神经精神和癌症等疾病的研究。

    “我们每个人是不同的,可能是我们的年龄、性别、体重等因素,也可能是我们的饮食结构,以及基因遗传都是不同的。”阿龙·切哈诺沃表示,因此同样的疾病使用同样的方式治疗,可能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他认为,不考虑个体差异用药,是长期以来存在于医学界的一个错误概念。

    具体而言,阿龙·切哈诺沃表示,通过研究发现,两拨同样患有乳腺癌的患者,突变基因可能会完全不同,因此使用同一种药物,“可能有一些患者治愈了,有一些患者却去世了,产生的效果完全不同。”

    正因此,切哈诺沃把研发新型DNA药物看做是未来第三次药物革命。“第三次药物革命是靶向的、个性化的药物,可以针对每个人的基因进行定向治疗,医生可以改变行为方式,预防疾病。"他说到。这意味着,即使是同一种疾病,不同病人使用的药物也是不同的。

    “传统的思路是,我们筛选人类的疾病,再寻找解决的办法,这确实是个可能的思路。然而,这些疾病种类在筛选后总是不完全足够的。”阿龙·切哈诺沃提出,因此,为何不从人类本身寻找突破口?通过DNA的研究,通向治疗,未来就可以实现真正极致的“对症下药”。

    近些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均寿命有了大幅度延长,但与此同时,人类也付出了新的代价——新疾病不断出现。“人们大约15%的时间都在与疾病作斗争。”切哈诺沃指出,而进行DNA药物研发,通过改变基因突变,干涉人类“未来可能发生的病”,寿命在本世纪就能延长20-30年,到了下一个世纪初,“人类活到200岁了也不是没有可能”。

    大公司并不欢迎定制化产品

    阿龙·切哈诺沃的想法似乎并不限于空谈。据介绍,目前已有建立在阿龙·切哈诺沃研究成果基础上的药物问世,并正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进行检测。除此之外,也有成品药物已经在市场上流通。

    “有一些药物产品,已经在北京、上海的相关部门通过了资格认证。”阿龙·切哈诺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他的科研成果已经有临床医学机构进行研制,主要生产治疗老年痴呆等方面的药物。因为自己从事基础科学工作,他并没有去统计过具体的市场数据,但仍然很高兴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变成了现实。

    推广个性定制化药物是好事,不过,阿龙·切哈诺沃发现在实践中面临许多现实阻力。他对记者表示,一些大药物公司实际上并不欢迎他的项目。

    “假设现在有100万人生了病,但是只有1种药能治这种病,那么生产这种药的市场就是巨大的。而生产定制化药物,企业需要研究个体的DNA特性。整个患者的市场人数并没有增加,而研发成本却变高了,他们自然就不欢迎。”阿龙·切哈诺沃说道。

    此外,研发个性定制化药物还面临着一些伦理、道德上的困境。通过基因组的检验分析,医生或研发者就能拿到大量患者的DNA数据。“有这样一组基因,存在很高的可能性得老年痴呆症,另一组基因可能存在癌症因素。如果我们把这样的信息告诉他的雇主会怎么样呢?或是告诉他的保险公司,或是告诉他的子女,你们以后会得癌症?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伦理问题。”

    虽推广面临阻力,但阿龙·切哈诺沃仍然充满信心。他对记者表示,现实的阻力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期看,个性定制化药品比传统药品更利于人类疾病的治疗,因此是造福更多人的发明。他将继续从事研发工作和培养更多的人才,不断推广这个项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深圳又出整治重拳 民警扫楼式严查各类交易所

    下一篇

    停牌股上演复牌“跌停潮” 私募:重组概念不要“刻舟求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