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联席总裁朱荣斌离职 “三斌”并存成为过去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18:57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卢祥勇

    5月11日,碧桂园发布公告显示,碧桂园联席总裁及执行董事朱荣斌提出辞职,于2017年6月1日起生效,原因是需要更多时间陪伴和照顾家庭。

    今年以来,吴建斌、朱荣斌两位高管相继离职,碧桂园曾经“三斌(莫斌、吴建斌、朱荣斌)”并存的局面成为过去式。

    “三斌”时代的辉煌

    2013年5月29日,朱荣斌出任碧桂园联席总裁及执行董事。当年碧桂园实现翻倍增长,销售金额达1060亿元,成为行业“黑马”。2014年“三斌”组合成立,碧桂园业绩稳步提升,到2016年销售金额达3088亿元,稳居行业三甲。

    朱荣斌履历相当丰富,在加入碧桂园之前已有18年的房地产从业经验。公开资料显示,朱荣斌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1995年至2008年间任职中海,先后在广州、香港地区、深圳、北京及上海从事房地产开发及工程管理工作,曾任中海地产董事、助理总经理、华东区总经理。从中海离职后,朱荣斌加入富力地产,为富力地产副总经理、华南地区总经理。

    关于朱荣斌离职的消息,业内早有传言。朱荣斌2013年加入碧桂园时签订协议,如需解约,需签约的任何一方向对方发出不少于6个月的事先书面通知方可予以终止。关于朱荣斌离职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和碧桂园在一线城市的布局战略存在一定关系。

    朱荣斌曾表示一线城市很残酷

    碧桂园官方信息显示,为了打赢一线城市争夺战,碧桂园决定全面进军“北上广深”,并于2015年7月11日正式成立了一个高规格的、相对独立的一线城市事业部。一线城市事业部拥有相对独立的管理权限,成立即由朱荣斌直接统领。据他介绍,一线城市事业部凡事几乎特事特办,团队成员各个都是“特种兵”。

    高规格配置下,一线城市事业部的扩张并不顺利。成立一线城市事业部之前,碧桂园的主战场在三四线城市,而一线城市竞争激烈,内部同样面临其他区域公司的竞争,一线城市事业部从出生就在“夹缝中”求生存。

    拿下广州的天河星作项目,是碧桂园设立一线城市事业部后的首发之作。当时,碧桂园一线城市事业部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获取了10个项目,而北京作为一线城市事业部的关键城市,尚处于空白状态。到2015年10月,碧桂园和中国金茂联合体拿下北京丰台两宗地块,后来却退出了,暂时就失去了布局北京的“入场券”,直到今年5月3日才拍到密云新城一块地。

    朱荣斌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2015年参加了大大小小50场拍卖,但是斩获寥寥。在北京、上海失去的项目,后来团队跟踪时发现,当年算不过账的今天仍然算不过账,这是一线市场的残酷。

    碧桂园内部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9日公司内部已获知朱荣斌离职的消息,而朱荣斌所直管的一线城市事业部也将解散,这意味着碧桂园北上广深四大区域公司将与其他区域公司一并参与市场竞争。

    上一篇

    #聚焦一带一路#【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确认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目前,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将出席领导人圆桌峰会等

    下一篇

    【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或者2018年开始缩表】美国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永久投票权):美联储正在考虑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策略。美联储很可能在今年稍晚或者2018年开始缩表。美联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