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定增23亿构建完整产业链 东江环保打造综合环保行业龙头

    2017-05-10 21:54

    广东国资委控股东江环保再增强。5月10日,东江环保公布2017年定增预案,拟向公司股东、广东国资委全资子公司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晟公司”)等定增不超过1.77亿股,募资不超过23亿元,用于江西固废处置中心项目、潍坊工业固废资源化及无害化项目、沿海固废扩建工程项目等9个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4月,广东省要求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打造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值得注意的是,在东江环保此次定增中,部分资金将用于建设国家级环保工程研发中心,以解决国内关键技术产业化问题,与广东省强调的“绿色”、“创新”不谋而合,这也是东江环保在用实际行动学习贯彻重要批示。

    广晟公司控股权加强

    据了解,此次发行前,广晟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持有公司约1.39亿股股份,占公司当前股本的总比例为15.72%,为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国资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定增中,按广晟公司认购上限约5855万股测算,广晟公司持股比例将上升到18.60%,控制权进一步加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晟公司持股比例进一步上升无疑彰显对东江环保的未来信心,广晟公司作为省属大型国有骨干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丰富的产业和社会资源,能以其强大的实力助推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市场人士表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上升本身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目的是来提升市场信心,没有任何人比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更了解自己的公司。

    去年9月,广东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支持已有上市平台的企业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等方式,实现主营业务整体上市;推动有实力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实现对战略性产业的介入,发展优势产业;鼓励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借壳等方式实现核心业务整体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

    东江环保方面,广晟公司资金实力雄厚,通过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部分股份,有利于公司获得项目发展所需建设资金和营运资金,后续将继续支持公司发展。另外,广晟公司拥有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等多个领域的产业资源,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公司有望与这些产业共享资源、协同发展。

    广晟公司方面此前表示,希望将东江环保作为广晟旗下的重要环保板块,通过整合,做大做强。“大宝山矿中亦有一系列的环境治理的项目、废物处理的项目等,如果东江环保作为集团内部板块被快速整合,则这些业务会统一交到东江环保手中,对公司业务增长大有裨益。”

    打造完整固废产业链

    除了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剩下20亿元将全部用于江西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项目、无害化项目、资源化项目、稀贵金属回收项目等在内的9个环保项目。

    根据Wind资讯,我国2011年-2015年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维持在32亿吨以上的较高水平,但我国危废处置能力较弱,与危废产生量存在较大缺口。此外,随着市政废物处理设施投入的持续增加,焚烧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处理方式的引进,以及地方政府对民间资本进入市政项目的逐步放开,我国市政废物处理市场潜力将得以释放,市政固废处理行业潜力较大。

    东江环保方面认为,此次募集投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固废处理行业发展的需求,有利于公司抓住发展机遇,增强市场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作为固废处理行业龙头的东江环保也积极参与进来。此次募资中将有5886.73万用于环保产业互联网综合运营平台项目,该实施主体为东江环保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华藤环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通过采用多种先进技术,利用“互联网+环保”的模式有效整合环保产业链中供应商、采购商、服务商等上下游环保领域优势资源,打造环保领域集资讯、信息、交易、数据采集及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环保产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综合运营平台。

    截至5月10日,东江环保已拥有约60家子公司/孙公司,并形成了覆盖泛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及中西部地区的以工业及市政废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为业务核心的产业布局,业务遍及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福建、江西、湖北、河北及新疆等省区市,占据了中国核心的工业危废市场。

    在东江环保看来,此次定增,东江环保以工业和市政废物的资源化利用与无害化处理为战略发展的着力点,配套发展水治理、环境工程、环境检测及PPP包括生活垃圾的处理等业务,构建完整产业链,铸造废物资源化为核心的多层次环保服务平台,为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定制和提供一站式环保服务,为城市及乡村废物管理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未来将会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专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以资本运作提速规模扩张,以环保科技、环保金融和环保互联网为抓手,在巩固危废行业龙头的同时积极投资PPP项目,形成协同发展的新优势。”东江环保强调,将充分利用国有控股的优势,加大与地方政府、省市职能部门的对接力,顺势而为,趁势而上,为政府及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擦亮东江环保的金字招牌,持续保持行业危废处理的绝对领先地位,打造综合环保领军企业。

    上一篇

    中天系增持仰帆控股股份至30%

    下一篇

    煤炭高开低走,焦炭、焦煤目前分别跌1.2%、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