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普光电称持股5%以上股东半年内无减持计划 不足一月二股东风华高科拟套现1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23:42

    在奥普光电(002338,SZ)身上发生了一件怪事。奥普光电曾在4月初发布的送转方案中表示,未来6个月内持股5%以上股东无减持计划。然而,不足一个月时间,持有公司6.71%股份的股东风华高科(000636,SZ)一则减持计划便飘然而来。

    每经编辑 黄霞    

    每经记者  黄霞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奥普光电(002338,SZ)身上发生了一件怪事。奥普光电曾在4月初发布的送转方案中表示,未来6个月内持股5%以上股东无减持计划。然而,不足一个月时间,持有公司6.71%股份的股东风华高科(000636,SZ)一则减持计划便飘然而来。奥普光电股价也在5月8日应声大跌7.76%。这不禁让投资者愕然,奥普光电一前一后两份公告,传达给投资者的意思完全不一致,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奥普光电公告前后“矛盾”?

    据奥普光电5月5日公告称,公司股东风华高科根据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拟减持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方式包括竞价交易以及大宗交易,减持期间为:集中竞价交易自公告之日起十五个交易日后至2017年9月30日前;大宗交易自公告之日起三个交易日后至2017年9月30日前。根据减持计划,风华高科在连续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奥普光电股票的数量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减持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作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手中持股,本无可厚非。不过,按奥普光电4月份时的表述,风华高科这则减持计划或不该有。

    4月12日,奥普光电发布2016年年报的同时,还发布了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公告。在公告中,奥普光电表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2元(含税);同时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

    既有现金派发,又有高送转,奥普光电这份分配方案算得上是靓丽。此外,与不少上市公司分配方案搭配着股东减持方案不同,奥普光电在公告中表示,截至本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公告日,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利润分配方案披露后6个月内无减持计划。

    更早之前的3月14日,奥普光电也曾表示,未收到持股 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拟在未来6个月内有减持意向通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风华高科的减持计划一经出炉,便给奥普光电的股价带来影响。5月8日,奥普光电股价放量大跌7.76%,全天成交量为118.25万股,成交额4939万元。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表示,“如果风华高科曾经向奥普光电确认未来6个月内无减持计划,这种出尔反尔是一种违约行为。但是,如果风华高科并未作出类似承诺,那么奥普光电自行发布主要股东没有减持计划的公告,则涉嫌构成虚假陈述中的误导性陈述,受误导投资者可以要求上市公司承担赔偿民事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5月9日曾试图联系奥普光电,但公司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抑或占线的状态。同时,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风华高科了解情况,但其证券部人士称其对此事不清楚。

    风华高科减仓奥普光电爆赚

    对风华高科而言,奥普光电股票可谓是十分重要的业绩筹码。

    回顾历史,早在2001年,风华高科便作为发起人参与设立了奥普光电。最初,风华高科以现金630.30万元出资,持股20%,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2年,风华高科以882万元增资,持股比例保持20%不变。到奥普光电上市之初,风华高科持股1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以奥普光电22元的发行价估算,风华高科的浮盈便已经十分惊人,更别谈其还获得了不菲的现金分红。

    在持股解禁后,奥普光电股票便成为风华高科近年重要利润来源。2011年,风华高科减持奥普光电股票获得收益逾5000万元;2012年,公司减持奥普光电股票获得收益4076.52万元;2013年,公司因减持奥普光电股票产生投资收益为2814.47万元;2014年,公司因减持奥普光电股票产生的投资收益为4927.91万元;2015年,奥普光电因减持奥普光电股票产生的投资收益为3594.51万元。

    到了2016年,奥普光电股票的投资收益给风华高科带来的业绩影响愈加明显。

    据风华高科2016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通过证券投资,累计获得投资收益为1.38亿元。其主要是通过减持持有的奥普光电股票281.5万股,获益1.33亿元。2016年年报显示,风华高科2016年实现净利润1.3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亏损452.71万元。显然,若没有这笔股票投资损益,风华高科去年的成绩单可能有点不美观。

    截至目前,风华高科持有奥普光电805万股,占奥普光总股本的6.71%。以奥普光电目前的股价估算,风华高科持股市值超过3亿元。

    风华高科2017年1季报显示,期内净利润2718.91万元,同比下降10.26%。公司预计上半年将盈利1.05亿元~1.21亿元,同比增长30%~50%。风华高科称,受益于公司主营产品 MLCC、片式电阻器市场需求旺盛、价格上升及产能扩张持续投入的影响,预计上半年主营产品供需保持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根据这个说明,风华高科似乎没有将投资收益考虑进去。可以预见的是,一旦风华高科在二季度减持奥普光电,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将更加靓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期货夜盘收盘 黑色系全线收涨】焦炭、焦煤、动力煤分别收涨2.7%、2.7%、1.3%;铁矿石收涨1.7%。沪锌涨幅收窄,目前涨约1.1%。

    下一篇

    【欧股收涨】泛欧绩优300指数周二收涨0.49%,报1555.32点;英国FTSE 100指数周二收涨0.6%;法国CAC 40指数周二收涨0.4%;德国DAX 30指数周二收涨0.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