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盘前资讯全知道】9日七大财媒精华

    每经投资研究院 2017-05-09 08:44

    多家银行收缩同业“战线”,部分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凸显;47家央企参与1676个“一带一路”项目;投服中心完成A股全面持股,已持有沪深两市3003家上市公司股票;机构密集调研绩优白马股 家电板块再获青睐;一季度“开门红” ,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将大增。

    中国证券报

    多家银行收缩同业“战线” 部分小银行流动性压力凸显

    专家和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银行同业业务中,近年来呈现爆发式增长的“同业存单”最受争议。观察最新披露的各家上市银行年报不难发现,以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对同业存单的依赖度较高,对监管收紧相对也更为担忧。预计在5月偿还高峰的时点下,部分小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将进一步凸显。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料加大 资本流出压力缓解

    考虑到近期海外消息面以利多美元为主,美元重拾涨势或带动人民币走出震荡区间,未来一段时间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可能加大。

    47家央企参与1676个“一带一路”项目

    5月8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上表示,三年多来,共有47家央企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者和沿线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下一步,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央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投服中心完成A股全面持股 已持有沪深两市3003家上市公司股票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已于近日完成持股行权股票买入工作,全面持有沪深两市共3003家上市公司每家1手(100股)A股股票(停牌公司除外)。后续上市和复牌的公司股票,投服中心也将持续买入。投服中心负责人表示,完成全面持有股票后,投服中心还将进一步完善各项行权工作制度和流程,以投资者权益维护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为重点,审慎选择行权事项,积极行使法律赋予股东的各项权利。

    一季度“开门红” 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将大增

    得益于错峰生产和行业自律,水泥行业一季度盈利状况大为改观。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水泥制造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为19.71亿元,同比增长505.87%。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回升,尤其是基建投资增速明显提高,为水泥需求带来支撑。同时,错峰生产执行情况较好,企业库存水平普遍不高。水泥行业上半年利润大幅度好于去年基本确立。

    上海证券报

    一线城市全面收紧房贷政策

    继京沪之后,广州近日也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升至基准利率。至此,四大一线城市已全部上调房贷利率,提高购房的资金成本以达到去杠杆、调控楼市的目的。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调控的层层深入,未来进入“四限”(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城市还将持续扩容,主导本轮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核心动力已出现衰减迹象,尤其是房价虚高、严重透支的二、三、四、线城市,或面临调整风险。

    新规首周分级基金流动性骤降 市场疲弱再掀“下折潮”

    被业内视为“限购令”的分级基金新规上周正式实施,分级B的场内成交额较此前明显下降。上周分级B日均成交额缩水近5成,甚至有分级B出现罕见的连续“零成交”的记录。与此同时,A股市场连续下跌,分级基金下折频现“江湖”,另有12只分级基金逼近下折,投资者需警惕其中蕴含的风险。

    首只外商独资私募产品出炉 “鲶鱼效应”或显现

    伴随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不仅国内私募频频出海投资,海外私募也开始在中国市场“安营扎寨”。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富达国际日前宣布,公司旗下位于上海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公司推出其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投资方向为中国债券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外资私募陆续进入中国市场,其带来的“鲶鱼效应”或将搅动中国私募机构的“生态圈”。

    机构密集调研绩优白马股 家电板块再获青睐

    5月以来,机构频繁走访业绩持续稳中走高的公司。海康威视、美的集团、盛通股份和道恩股份皆迎来超40家机构的调研。其中知名白马股海康威视上周迎来146家机构调研。从白马股行业来看,家电板块占比较多。机构对大消费的调研热情已持续了近3周。

    新规实施后分级B成交额缩水近5成 投资者开通交易权限意愿并不高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去证券公司完成面签以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的散户占比很低。其中,部分散户达不到投资门槛,且在弱市中散户对于分级B的投资热情也不高。一家券商营业部的总经理表示,据其测算,目前大概有20%左右的客户开通了权限。

    员工持股计划两极分化 苦熬一年过半仍被套

    截至5月8日,已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并在今年陆续解禁的A股公司71家,其中38家处于浮亏状态,平潭发展与云图控股甚至浮亏高达45.3%与44.13%。而浮盈的33家公司中,铁汉生态、摩恩电气则浮盈68.75%、67.37%。分析人士表示,杠杆高低、业绩状况、跌破成本比例仍然是筛选员工持股标的的重要指标。持股成本是员工持股的最后一道防线,一旦接近甚至跌破,便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证券时报

    操纵市场屡现天价罚单 立法及配套规则需跟上

    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背景下,操纵市场行为的行政监管和处罚力度在不断加码。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公布了多起操纵市场的行政处罚案例,与内幕交易、信息披露违规相比,操纵市场案往往出现动辄上亿的天价罚单,但需注意的是,目前有关操纵市场行为的法律法规界定不算明晰,需在法律修改及其配套规范方面进行完善。

    当前是投资红利基金的好时机

    今年以来A股行情分化非常明显,白马股与市场里的其它股票的走势截然不同。这是中国版的“漂亮50”浮现,还是仅仅是又一轮风格轮动所致?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柳军认为,当下市场是投资者投资红利基金的好时候。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柳军认为“自从2015年市场大幅波动以来,市场日渐趋向以价值投资为主导。”他说,“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市场波动率不高,很难通过交易赚钱。如果想获取超额收益,更好的方式就是以价值投资持有的方式,应对市场的下行风险。”

    证券日报

    基建行业分羹“一带一路”6千亿元蛋糕 5大央企包揽九成七

    统计数据发现,在2014年至2016年这三年中,基建行业的16家上市公司在海外的营业收入总额合计高达6002.87亿元。而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这5大央企巨头三年来的海外营业收入合计高达5877.02亿元。也就是说,基建行业三年来的逾6千亿元营业收入有近98%的营业收入来自于上述5家央企。

    绿城35亿卖掉京城商用物业,北京万科等曲线接过烫手山芋

    北京商办市场陷入冰点之际,绿城中国出售了北京多幅商用物业资产。接盘者中出现了北京万科、绿城中国旧日高管罗钊明等身影。5月7日晚间,绿城中国宣布,其与买方中投发展就分别出售绿城银石及杭州力涛的全部股权达成协议,出售代价分别为17.85亿元及16.91亿元。这两个标的资产涉及北京朝阳区三幅有商用物业规划的土地和楼宇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沪指昨破年线 年内两市2328只个股下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股指整体走弱的背后是个股的普遍下跌。截至5月8日收盘,今年两市共有2328只个股下跌。抛开新上市的182只股票(下同),下跌个股数量占A股总数的约76.78%,上涨个股数量不足三成。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创业板、壳资源股、绩差股成为三大重灾区。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其公众号表示,市场回调空间有限,但需要时间消化,当前要保持耐心,展望全年则坚定信心。

    交通银行多项指标排名垫底:高管薪酬不降反升 落马高管名列其中

    在A股上市的13家全国性银行中,交行连续三年位列国有大行平均薪酬榜第一名。此外,交行在2016年多项指标名列行业倒数第一或前三的情况下,员工平均薪酬、高管薪酬总额不降反升。其中,2016年员工平均薪酬为28.19万元,同比上涨1.39%;高管薪酬总额达1657.77万元,同比上涨20.22%,值得注意的是,因贪腐已经落马的高管也名列其中。

    交银拨备覆盖率逼近监管红线 不良贷款认定为五大行中最宽松

    2016年,交通银行拨贷比为2.29%,同比下降0.06%。与此同时,监管层要求银行达到2.5%标准的时限是2018年底前,而交行的拨贷比十年来均处于2.5%之下,距离监管要求,交行只剩下不到两年时间。在研究不良贷款拨备之后,更暴露出交行不良贷款认定标准是五大行中最宽松的。

    郑眼看盘:A股续跌 年线暂告失守

    本周一A股续跌,且年线已暂告失守。从盘面上看,银行、保险、券商、中字头先后有所异动,没有无缘无故的异象,我相信上述异象都可能是股指反弹的支撑因素,背后可能藏着些普通投资者暂时不知的情况。即便撇开上述异象,由技术面来看,年线失守后数日内,股指多半也会有个拉回过程。个人建议仓位不是太重的投资者应守仓观望,没必要跟风杀跌。如果仓位极轻,逢低也可适度介入。详细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第一财经日报

    一带一路”钱景: 一央企为当地 创造3万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共赢新模式已展现出良好前景和“钱”景。国资委主任肖亚庆8日在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年多来,共有47家中央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一带一路”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一些央企在开展建设的同时,不忘改善当地民生。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控股的阿克纠宾公司,纳税额占当地税收的70%,提供了三万多个就业岗位。

    防范金融风险 首在提高透明度

    最近,金融去杠杆成为热门话题,这是强化金融安全的题中之义,因为杠杆是金融风险的重要潜伏点。对金融杠杆的监管,透明度和跨部门监管协同是两个重点所在。我国金融体系以间接金融为主,也就是以银行信贷为主,银行方面的金融去杠杆,第一步要做的工作,便是穿透非银等信用中介,查明银行真正承担的企业风险敞口,还原一张真实的资产负债表,还原一个真实的资本充足率。从根本上说,是一个透明度的问题。

    个人养老金角色日益重要 公募瞄准第三支柱“风口”

    截至2015年10月末,公募基金受托管理规模1.1万亿元,其中企业年金3600亿元,全国社保基金7576亿元,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第三支柱将是个巨大的风口,基金公司关注度很高。”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养老金团队成员表示。第一财经了解到,国内很多大型基金公司正投身于第三支柱的研究,以期未来参与其中。

    21世纪经济报道

    四板监管框架初定 两大问题待解

    5月5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区域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相关政策将在2017年7月1日正式施行。记者了解到,该文件并不能解决四板市场目前面临的所有问题,仍有跨区经营、交易所合并等问题需监管层进一步出台细则予以理顺。尽管旧有问题仍有部分遗留,但在此次四板市场从上到下理顺的过程中,监管层也尝试了一些新的思路,此次四板市场除了被定义区域市场外,还有一项重要的认定,便是私募股权市场。

    中国4月外贸增速高位回调 “一带一路”提供贸易增长新动能

    4月当月的进出口双双出现了增速回落。5月8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6.2%,相比3月增速回落了8个百分点;其中,进口和出口的增速分别回调了7.8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速度很快,虽然这部分贸易只占中国贸易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但随着中国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深化,有望进一步激发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潜力,从而为中国外贸提供新的增长动能。

    外汇储备连续三个月回升 人民币国际化或加快

    中国央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外汇储备额度达到30295.3亿美元,环比增加204.3亿美元,这也是外汇储备自2014年6月以来首次三个月连续上涨,且连续三个月守住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央行正借助人民币企稳反弹之际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吸引更多国际企业、金融机构吸收人民币资产作为储备货币,进一步提振人民币汇率。

    次新股业绩波动引争议 IPO“严审”趋势未变

    据统计,2017年一季报中共有34家次新股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出现亏损,在次新股中占比8%,其所属行业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公司业绩亏损主要是因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具有行业季节性特征,一季度属于淡季。而对于次新股业绩变脸与IPO审核提速有关的质疑,业内人士认为,IPO审核标准并未降低,而对于容易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企业,在审核时也会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上一篇

    “共享单车”or“共享围城”? 多地已对其亮红灯

    下一篇

    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正在制定 专家:完全建立需5到10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