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财经早报: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大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8 09:50

    5月8日早间要闻: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大选;印度一装载有化学液体集装箱发生泄漏;巴菲特:自由贸易有利美国整体社会;最新全球富豪榜盖茨身价919亿美元;进口茶在中国迎来爆发式增长;强生再次因爽生粉疑似致癌物赔偿消费者1.1亿美元;沃尔玛首个物联网专利曝光。

    每经编辑 李佳

    1、要闻

    【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大选】

    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大选。法国总统候选人勒庞承认败选。法国内政部:已统计4040万张选票,马克龙得票率63.85%,勒庞36.15%;有24.61%的选民弃权。

    【马克龙:法国面临着“巨大”的任务】

    法国当选总统马克龙:法国面临着“巨大”的任务,要重建欧洲的团结,解决经济和安全问题;不会低估经济困难;首要任务是要让法国政治正常化;未来五年有义务给予法国人希望;法国将是打击恐怖主义的先锋。

    【特朗普税改方案副作用不容小觑】

    经济参考报头版刊文称,特朗普政府日前公布庞大的税改方案,但其副作用不容小觑,不仅将美国向不可持续的高财赤和高负债方向猛推一把,还可能变成全球债务危机爆发的潜在推手。更值得警惕的是,新兴市场的整体债务负担随着全球利率开始上升,由此引发的担忧日益严重。总之,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政策制定者将迎来又一次大考。

    【印度一装载有化学液体集装箱发生泄漏】

    据印度媒体7日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东南部地区一装载有化学液体的集装箱6日发生泄漏,造成至少487人受伤,其中200多名学生因眼睛和喉咙受到刺激而入院治疗。

    2、金融

    【巴菲特:自由贸易有利美国整体社会】

    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主席沃伦·巴菲特6日表示,自由贸易对美国整体社会有利,美国政府应向公众更好地解释自由贸易的好处,并采取措施帮助因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受损的工人。

    【文莱将延长减产协议以支持油市】

    沙特能源部:文莱将延长减产协议以支持油市。

    【最新全球富豪榜盖茨身价919亿美元】

    周日发布的《星期日泰晤士报富豪榜》显示,排名第一位的是沃尔玛创始人沃尔顿家族,净资产1305.9亿美元。第二名是美国科氏工业集团的掌门人科赫兄弟,净资产1024亿美元。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排名第三,净资产919亿美元,也是个人财富排名第一位的富豪。第四位是Zara母公司Inditex创始人、西班牙富豪奥尔特加,净资产824.2亿美元。亚马逊CEO贝佐斯排名第五,净资产802.2亿美元。巴菲特排名第六,净资产799.6亿美元。第七名是玛氏集团继承人约翰和杰奎琳-玛氏兄妹,净资产636亿美元。扎克伯格名列第八,净资产619.2亿美元。

    上榜的中国富豪中,马云排名第19位,净资产346亿美元。王健林排名第20位,净资产333.6亿美元。李嘉诚排名第21位,净资产329.7亿美元。腾讯创始人兼CEO马化腾排名第31位,净资产260.9亿美元。

    3、股市

    【上周五美股高位收市】

    美国上月就业数据表现胜预期,市场对经济重拾信心,上周五美国股市向好,3大指数均以近全日最高位收市。道指收报21006点,升55点或0.26%;标指收报2399点,升9点或0.41%,创收市新高;纳指收报6100点,升25点或0.42%,亦创收市纪录新高。

    【上周五欧洲股指整体收涨】

    欧股整体收涨。法国股市周五收盘创逾九年新高,市场在周日的法国大选前的风险偏好情绪趋强。

    4、市场

    【进口茶在中国迎来爆发式增长】

    过去五年,全球市场传统茶叶的销量下滑了22%。甚至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茶叶原产国,目前的现状是,一方面茶商困惑于茶叶销售疲软,另一方面消费者却在抱怨好茶难寻。然而在过去一年,中国从英国进口了更多的红茶。苏格兰高地的茶农Tam O’Braan表示,自家茶园春摘的茶叶80%都出口到远东,大部分发往了中国。2015年,这个比例只有5%。英国海关税务总署数据显示,和两年前相比,2016年前五个月出口到中国大陆的英国茶数量翻了一番。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这几年,你在网上可以买到一部分英国进口茶品牌了,比如川宁(Twinings)、英佰瑞(Sainsbury’s)、皇家泰勒(Taylors of Harrogate)、Teapigs等等。部分品牌除了有自己的天猫旗舰店之外,在超市、高级餐厅的上架率也正在变高。

    【强生再次因爽生粉疑似致癌物赔偿消费者1.1亿美元】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陪审团裁定,强生需向一名女性消费者赔偿1.105亿美元(约7.6亿元人民币)。该消费者患有卵巢癌,曾使用强生的婴儿爽身粉和油润佳沐浴露长达40多年,而强生爽生粉中有疑似致癌的滑石粉成分。这是强生在过去一年多以来第四次因这一事故被判赔偿,也是赔偿金额最高的一次。到目前为止,由于未充分警告消费者其含有滑石粉的产品有致癌风险,强生被起诉的案件已经高达2400起,累计索赔金额20.56亿元人民币。

    【俄通信监管机构回应封锁微信】

    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管局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由于缺乏登记信息,自5日开始封锁中国即时通信软件微信。但监管局同时表示,一旦收到这些资料,工作人员将进行核验,核验通过后会将涉事运营商移出被禁止登录的黑名单。根据以往情况,如果资料无误,通常数个工作日就可以解除封锁。

    【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出货量减少8.5% ,苹果和三星仍是霸主】

    IDC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平板出货量有所减少。比起去年在第一和第二季度减少的12%-15%,今年8.5%的下降率仍是个不小的数目。尽管苹果公司的平板出货减少了140万台,下降了13%,但是其市场占有率和去年同时期相比却上升至25.9%。三星市场占有依旧保持在6%。华为一枝独秀,成为唯一一家出货量上升的厂商。

    5、科技

    【沃尔玛首个物联网专利曝光】

    根据风投行业数据提供商CB Insights的消息,其发现了沃尔玛申报的第一个物联网专利——一个可以监控顾客日用品消耗的传感器系统。它利用包括无线电频率、蓝牙、常规条形码等技术,跟踪用户的产品使用情况,比如产品是否临期、用量还剩多少等,从而提供给用户提醒、建议甚至自动购物等服务。这有点像亚马逊在两年前推出的Dash,后者也可以让用户在需要时通过按钮便捷订货,并已覆盖300多种产品。但沃尔玛的专利甚至让用户无需去按实体按钮。

    【第三方公司为微软MR设备HoloLens开发应用,将应用于脊柱手术】

    据媒体报道,第三方公司Scopis为HoloLens打造了一款名为“全系导航平台”的产品,搭配HoloLens使用,Scopis声称这套系统可利用HoloLens上的3D追踪系统进行准确定位,医生可以迅速找到脊柱上椎弓根钉的位置,更快的手术过程也意味着更低的创伤。

    【应用代码显示Android Pay将采用面部识别技术】

    外媒9to5Google查看了AndroidPay版本号为1.22的应用中的代码,发现了一个名为“VisualID”的功能,被描述为“一种安全形式,用于浏览应用商店时确认身份。从而使用户更容易的赚取积分和兑换奖励。”但谷歌不会拍照及保存用户的隐私信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讯:雄安新区建材分支走强,太空板业率先封板,银龙股份、龙三北京利尔跟涨。

    下一篇

    本周解禁市值648.36亿元 环比大增四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