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强生爽身粉又惹事,疑含致癌物质,要向美国女子赔偿1.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6 14:03

    据美联社、CNBC、BBC等媒体消息,美国中部时间周四(5月4日)晚,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因使用该公司产品而患癌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女性Louis Slemp赔偿1.105亿美元(约人民币7.6亿元),这名女性曾在长达40多年里一直使用强生公司的婴儿爽身粉(Baby Powder)以及油润佳(Shower to Shower)沐浴露。

    每经编辑 鄢银婵 蔡鼎     

    爽身粉,早已不只是婴儿日常护理专属,“舒爽幼滑”的肌肤同样吸引着许多成年人长期使用。

    但由于爽身粉疑含致癌物质滑石粉,跨国巨头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再次遭遇天价索赔。

    据美联社、CNBC、BBC等媒体消息,美国中部时间周四(5月4日)晚,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陪审团裁定,强生公司须向一位因使用该公司产品而患癌的美国弗吉尼亚州女性Louis Slemp赔偿1.105亿美元(约人民币7.6亿元),这名女性曾在长达40多年里一直使用强生公司的婴儿爽身粉(Baby Powder)以及油润佳(Shower to Shower)沐浴露。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过去一年多以来强生公司第4次因该产品被判赔偿,也是赔偿金额最高的一次。至此,强生公司累计索赔金额已高达20.56亿元人民币。

    索赔金额再创新高

    因爽身粉致癌问题,美国强生公司又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CNBC报道,因长时间使用强生公司含有滑石粉的婴儿爽身粉,Slemp在2012年时被诊断出患有卵巢癌,由于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她的肝脏,目前正接受化疗。5月4日,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陪审团作出了上文提及的裁定。

    该报道称,在美国,大约有2000名女性因为担心长期使用含有滑石粉的强生产品会危害健康,而提起了类似的诉讼;此前强生集团因未充分警告消费者关于其含有滑石粉产品的癌症风险而被起诉的案件高达近2400起。

    事实上,此次所裁定的1.105亿美元赔偿金额,是强生公司有史以来最高数额的罚款,这也是强生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第4次因婴儿爽身粉致癌问题被判巨额赔偿。

    ▲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2016年2月,该公司被判赔偿一位患卵巢癌死亡的女受害者家庭7200万美元;去年5月,又一名女子称强生的滑石粉产品导致了她的癌症,强生为此被判赔偿5500万美元;同年10月,陪审团又判了强生7000万美元的罚款。截至目前,累计索赔金额合人民币约20.56亿元。

    据报道,Slemp的律师Ted Meadows和其他原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再一次证明了这些公司完全视科学证据于不顾,并仍在继续否认他们对美国女性应负的责任。”

    强生公司则声明称,“正在准备今年晚些时候的额外庭审,也将继续捍卫强生婴儿爽身粉的安全性”,同时,其还对原告指控背后的科学依据提出了质疑。

    事实上,去年10月,强生公司曾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回应:“科学告诉我们,强生婴儿爽身粉是安全的。”5月6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强生公司,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图文无关。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3月,田纳西州一名女子称她因为使用强生婴儿爽身粉而患上癌症。不过在这场诉讼中,陪审团站在了强生的一边,终结了原告对强生公司的“三连胜”。同时,强生公司表示,去年9月,美国新泽西州的两起同类诉讼已被法官驳回。因为原告方的专家未能提供足够的医学证据以证明强生婴儿爽身粉导致卵巢癌。

    美股周五,强生公司(NYSE:JNJ)低开,开盘后两小时一度下跌0.88%,随后回稳,最终收跌0.35%,市值一个交易日内蒸发2亿美元。

    滑石粉致癌尚无定论

    令公众颇为关注的是,滑石粉究竟会不会致癌?

    据了解,滑石粉色泽洁白、滑爽、柔软,不溶于水、酸、碱溶液及各种有机溶剂,其延展性为粉料类中最佳者,但其吸油性及附着性稍差。滑石粉对皮肤不会发生化学作用,是制造香粉类化妆品不可缺少的原料。

    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提及,滑石粉中文名称为水合硅酸镁,适用于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粉状产品,标签上必须标印的使用条件和注意事项为应使粉末远离儿童的鼻和口,而石棉为不得检出。

    日化专家谷俊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化妆品内的一些成分都有可能致癌,但它们同时也起着改善使用效果的重要作用,只要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就不能说这个产品对消费者有害。

    BBC在报道中指出,对于滑石粉的使用,多年来一直存在担忧。尤其是在生殖器上使用,被认为可能会增加卵巢癌的风险。但目前相关证据并不是决定性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将生殖器上使用的滑石分类为“可能致癌物质”,而原因也有很多种。

    ▲强生中国官网上对于滑石粉的相关介绍

    知名护肤专家冰寒在微博上表示,致癌与接触方式非常有关,滑石粉顺生殖道进入卵巢,可能引起卵巢癌,“有滑石粉成分的爽身粉只要不用在生殖部位,也不要吸入肺部就没事”。

    “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使用滑石粉将增加1/3的患癌几率,”Ovacome慈善组织认为,“卵巢癌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疾病,就算是增加1/3的患癌几率,也是非常小的。即使使用滑石粉会稍微增加患癌几率,也极少有使用滑石粉的女性会患卵巢癌。”

    记者通过多个电商平台查询发现,目前多个品牌的爽身粉在描述商品时均会强调“不含滑石粉”;同时,在天猫平台标注为“强生中国官方旗舰店”中的所有爽身粉产品,其成分表中也未有“滑石粉”字样。

    而在“强生中国”官网上的6款爽身粉中,有4款产品在成分一栏里均明确标注含有“滑石粉”。

    强生消费保健板块业绩下滑

    连遭“天价索赔”的强生公司近年业绩也稍显疲态。

    强生公司2016年第4季度财报显示,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18.9亿美元,相比2015年同期增长2.6%,不过对2017年全年业绩展望则未达预期。强生此前预计,该公司2017年每股收益将在6.93美元到7.08之间,营收将在741亿美元到748亿美元之间。汤森路透调查则显示,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其每股收益将达7.11美元,营收将达751亿美元。

    2014年、2015年,强生公司分别实现销售收入743亿美元、700.74亿美元,同比增长4.2%、-5.7%。

    据了解,消费品、医药产品和医疗器材与诊断产品是强生公司三大业务领域。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品领域下滑比较明显。

    2014年,消费品销售收入为144.96亿美元,同比下降1.4%;其中婴儿护理领域销售额同比下降10.4%;2015年,消费品板块销售收入135.07%,同比下滑6.8%;2016年,该板块的销售收入为133.1,同比下滑了1.5%。

    强生公司高管此前表示,强生在中国的消费品业务放缓,不过医疗器械、医药业务仍保持高速增长,所以公司对中国的业务还是保持乐观。

    每经编辑 赵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公司将用“二手”火箭发射保加利亚卫星】继3月底第一次利用翻新的回收火箭把一颗卫星发射上天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再次用“二手”火箭承担发射任务,这次是为保加利亚发射一颗通信卫星。(新华社)

    下一篇

    他卖了2只自家养的鹦鹉,竟被判5年!问题出在哪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