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相同问题再收监管函 山河智能计提减值未按时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6 11:07

    5月5日,山河智能(002097,SZ)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指出,山河智能在2016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464.73万元,占其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55%,但是公司未能按照规定,在2017年2月底前,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山河智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则和指引。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姚治宇

    5月5日,山河智能(002097,SZ)收到深交所监管函。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指出,山河智能在2016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464.73万元,占其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55%,但是公司未能按照规定,在2017年2月底前,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山河智能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的相关规则和指引。

    上述问题已非首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去年9月曾报道,与上述事项相同,山河智能就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当时,山河智能董秘王剑向记者解释,这主要是对深交所的相关要求把握不准所致。

    5月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最新的监管函事项,致电山河智能董秘王剑。王剑称,已收到深交所的监管函,公司会通过公告对监管函做出解释、说明和致歉,以公告为准。

    影响净利润6393.24万

    据山河智能公告,4月25日,山河智能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6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项目包括,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商誉减值准备,合计7464.73万元。其中,坏账准备的金额达到6961.35万元。

    山河智能公告称,上述计提资产减值的准备,公司将计入2016年度损益,共计减少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393.24万元。据山河智能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6692.1万元。

    不过,山河智能对上述事项的审议和披露时间,已晚于交易所规定的时间。据深交所监管函显示,2016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山河智能未能在2017年2月底前,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

    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要求,山河智能董事会要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并遵守相关规定。

    不确定对信披考核的影响

    在此前,因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未按时披露,山河智能就已收到过深交所的监管函。

    2016年9月5日,深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山河智能在《2015年年度报告》中披露,2015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879.46万元,占其2014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799.62%。山河智能本该在2016年的2月底前,将该事项提交董事会审议,并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但是公司却在2016年7月6日,才召开了董事会审议通过该项内容。

    当时,王剑回复记者,“我们自己可能是说大意了,没有达到标准就放过去了,回头看的时候发现不对”。而在当时回复深交所的监管函中,山河智能称,公司将以此为契机进行整改,提高信息披露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规范意识,杜绝上述违规现象再次出现。

    5月5日下午,王剑表示,对于相同事件,山河智能再次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将会做出说明。至于山河智能的信披考核,是否会受到上述事项的影响,那是交易所的权限范围,其并不清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深交所官网查询发现,截至目前,山河智能历史累计(包括本次)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的次数,已达到5次。其中,在2016年的考核期内,深交所向山河智能发出2次监管函。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办法(2017年修订)》,上市公司在考核期内,因违规行为被深交所出具监管函或约见谈话,其信息披露工作考核结果不得评为A。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C919攻克100多项核心难题 投入航线预计还需3年

    下一篇

    【江西南昌市区4月份商品住宅销量同比下降46%】从南昌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今年4月,南昌市市区商品房住宅销售量同比降幅达46%,降幅较3月份继续扩大,二手房住宅交易量也有所下降。今年3月,南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