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安行IPO因媒体质疑“踩刹车” 每经曾推重磅报道进行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12:57

    5月5日早间,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计划于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也暂定。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永安行的IPO发行计划突然“踩刹车”。

    5月5日早间,永安行发布公告称,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原计划于5日举行的网上路演也暂定。

    记者注意到,在5月4日时,永安行还在其公司官网发表申明,对“国家千人计划”专家顾泰来举报其专利侵权一事做出回应,称举报信件内容大量信息严重失实,并表示公司正在推进发行和上市工作。

    对于“媒体质疑事项”为何,永安行在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指出。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对永安行IPO进行了独家系列报道,对其专利侵权、持续盈利能力、有桩单车的资本模式等方面提出质疑。

    共享单车业务涉诉陷泥潭

    永安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24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的申请已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许可核准。永安行于5月3日完成初步询价,原计划于2017年5月5日进行网上路演。

    在今日公告中,永安行称,由于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原《发行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中披露的预计发行时间表将进行调整,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认真核查媒体质疑所涉事项。待核查结束后,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将及时公告关于本次发行的后续事宜。

    有着“共享单车第一股”之称的永安行被国家“千人计划”海外特聘专家顾泰来提起“发明专利侵权”起诉,《每日经济新闻》对此曾有过报道。根据顾泰来称,永安行目前投入运营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和运营方法,已涉嫌落入“无固定取还点的自行车租赁运营系统及其方法”的专利保护范围内,而该专利为他所拥有。

    值得注意的是,5月4日,永安行在其官网上发布声明并做出回应,永安行称,目前公司正在依法依规推进发行和上市工作。公司确认,涉诉专利与其相关业务在技术方案、功能方法等方面不同,公司不存在侵犯涉诉专利的行为;并且涉诉专利对应的业务对公司整体营收贡献极低,2016年占比不到1%,因此对经营活动不存在重大影响。

    不过,仅仅过了一天以后,永安行就发布公告称,因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对于媒体质疑事项为何,永安行则没有明确指出。

    本报重磅报道剖析模式困局

    作为“共享单车第一股”,却是以有桩单车为绝对主业,如今又因媒体质疑而暂缓发行,永安行的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每日经济新闻》是最早深度报道永安行涉专利侵权诉讼的财经媒体,本报记者曾多地走访调查,全面剖析永安行的模式困境,并于4月27日刊发系列报道,对永安行专利侵权、可持续盈利能力、资本模式等各方面提出质疑。

    除陷入专利侵权纠纷外,在系列报道中,本报还指出依靠政府订单生存的永安行,正面临着一二线城市存量承压的问题,记者连日实地走访发现,在共享单车大举“烧钱”抢占市场的背景下,在北京、成都、南京等城市,比起能随停随放的共享单车,有桩单车的使用率已受到一定影响;而社会资本就能解决的出行问题,让有桩系统存在的必要性也划上问号。综合来看,目前永安行有桩单车系统在一二线城市的存量市场受到挤压、增量动力已明显不足。

    此外,在三四线城市的“大本营”,永安行所处市场也遭遇各方资本觊觎,诸如摩拜、ofo等各大公司都声称正在加速进入这些市场。而多位来自三线或以下城市的政府相关人士均对记者透露,三线城市并不排斥共享单车的进入。因此,永安行的政府订单能否稳定续签,未来的市场推广是否会遇到较大阻力,都是潜在的重大不稳定因素。

    本报还曾指出,在经营模式上,过分依靠政府订单,需要先期垫资建设,直接导致了永安行的流动负债、应收账款和存货过高的问题。此外,其生产和运营有桩单车的成本过高,一辆自行车合同价格达到6000~8000元,远高于共享单车的成本,也成为市场推广中的阻力之一。

    对于专利侵权的纠纷,本报为最早采访顾泰来并得到永安行回应的媒体之一。记者还注意到,永安行并非没有意识到顾泰来专利诉讼的相关风险。在纠纷后,永安行控股股东、董事长孙继胜还做出承诺,称该纠纷若产生经济赔偿等费用,其本人愿无条件全额承担赔偿责任,或在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分公司先行支付该等费用的情况下,及时给予全额补偿。

    董事长愿“自掏腰包”为专利纠纷买单,可见永安行的IPO决心。实际上,多位业内人士也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共享单车大发展的背景下,永安行的净利润增幅连年放缓。“再不上市,就永远没机会上市了”,因此公司想要完成IPO的心情也可以理解。

    因此,此次永安行放缓IPO进程,或对其公司财务压力产生影响。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底,公司流动负债高达6.5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94.24%。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就曾对记者表示,流动资产和流动负债旗鼓相当,因此公司一旦应收账款回收不力、存货变现过慢,将难以覆盖流动负债。因此,缓解资金问题正是永安行IPO的初衷之一。

    【每经重磅专题:拆解永安行http://www.nbd.com.cn/features/83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世界杯期间外国球迷可免签入俄观赛】周四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法案,在2017年国际足联联合会杯以及2018年世界杯观赛期间,观看比赛的外籍人士无须办理签证手续,只需要通过在线方式提交观众个人信

    下一篇

    永安行上市遇波折 前景依然值得期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