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尤夫股份易主一年再谋变 一边加码新能源一边实控人或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3 22:38

    在公布增资入股武汉众宇的同一天,尤夫股份一并发布了一则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苏州正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5月2日晚间,尤夫股份(002427,SZ)发布公告称,拟用自有资金1.125亿元对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众宇)进行增资,从而持有武汉众宇25%的股权。

    据了解,武汉众宇成立于2011年,主要致力于氢能燃料电池产业的科技研发,是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的龙头企业,此次收购其25%的股权,也是尤夫股份继2016年投资10亿元收购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51%股权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又一次布局。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布增资入股武汉众宇的同一天,尤夫股份一并发布了一则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该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苏州正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正悦)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尤夫股份的主营业务是涤纶工业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该行业的龙头企业,其在2016年四季度,开始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根据公告显示,2016年9月,尤夫股份以10.09亿元现金收购江苏智航51%的股权,而江苏智航专注于汽车动力电池的研发、设计、生产。收购完成后,尤夫股份也从原有的涤纶工业丝转变为双主业:涤纶工业丝和锂电池。

    受益于此次收购,尤夫股份2016年财报业绩大增,据其2016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22.6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亿元,同比增长68.54%。而新能源产品的业绩贡献非常靓丽,财务数据透露,动力锂电池营收1.36亿元,且毛利率为38.74%。

    另根据尤夫股份2017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期内实现营收为8.60亿元,同比增长96.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39.65万元,同比增长94.96%。

    尤夫股份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季报营收和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合并智航新能源的业绩所致,此外,公司的涤纶工业丝产品的收入和毛利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的增长。 

    而此次增资的武汉众宇,尤夫股份表示是“试水”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第一步,将为大力拓展氢燃料电池产业积累经验。不过,从已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目前其仍处于亏损状态,2015~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422.54万元、-1508.43万元,而武汉众宇对2017至2019年的净利润的预测分别为1289万元、5300万元和10387万元。

    实控人或面临变更

    在公布增资入股武汉众宇的同一天,尤夫股份还发布了一则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告表示,尤夫股份的控股股东苏州正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苏州正悦1年前刚以18.96亿元接盘尤夫股份,而这18.96亿元的支付款,主要是其实控人蒋勇通过高杠杆的形式获得。其中向浙江三花钱江汽车部件集团有限公司借入15亿元,月息高达1.5%,年化利率高达18%,期限8个月。

    尤夫股份此前在回复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回复函中表示,2016年9月,蒋勇以月息1%向上海贵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借款,偿还浙江三花委托上海银行崇明支行所发放的全部借款及利息,担保措施是其持有的尤夫股份1.1亿股,借款期限至2018年3月10日。不难看出,拿到尤夫股份的控制权后,蒋勇也是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获得长期、低利率贷款,再来偿还先前高利率、短期贷款。

    有投资人士表示,去年股权转让概念非常火,也产生了一定的股转泡沫,有相当一部分新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都是以高杠杆的方式获取,通过高杆杠操作股价大幅上升。在此背景下,随着监管机构监管趋严,不少以高杠杆方式入主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面临着巨大的财务压力,为了缓解压力,市场上有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重新转让手中的股权。

    而对于尤夫股份实控人可能会变更的情况,尤夫股份董秘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对此次可能涉及的变更原因并不了解,具体要根据后续公告公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4月2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93万桶,预期-300.0万桶,前值-364.1万桶。美国4月28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72.8万桶,预期-90.0万桶,前值-120.3万桶。美国4月28日

    下一篇

    重组标的去年业绩大变脸 长城动漫旗下4家公司未达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