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组标的去年业绩大变脸 长城动漫旗下4家公司未达承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3 22:39

    2016年年报出炉的同时,长城动漫的投资者们收到了公司发出的3份“致歉书”。过去一年,长城动漫旗下公司天芮经贸、东方国龙、诸暨美人鱼因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深感遗憾”并“诚恳致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4年底,长城动漫(000835,SZ)借壳四川圣达上市,斥资10亿元现金高溢价并购了7家动漫、游戏类公司,构成了其一直想要布局的“动漫游戏整条产业链”。

    2016年底,历时两年终于剥离了营收贡献大但亏损也十分严重的焦化资产后,长城动漫正式成为游戏、动漫公司。不过,旗下资产的业绩却亮起了红灯,收购7家动漫资产的第2年,4家没有完成业绩承诺。

    由此,2016年年报出炉的同时,长城动漫的投资者们收到了公司发出的3份“致歉书”。过去一年,长城动漫旗下公司天芮经贸、东方国龙、诸暨美人鱼因未能完成业绩承诺,“深感遗憾”并“诚恳致歉”。

    业绩变脸 

    2014年12月31日,“四川圣达”正式更名为“长城动漫”。更名前,长城动漫收购了动漫游戏产业链的7家公司——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集团)全资子公司杭州长城100%股权(持有诸暨美人鱼100%股权和滁州创意园54.26%股权),以及宏梦卡通、东方国龙、新娱兄弟、天芮经贸有限公司、宣诚科技100%股权及滁州创意园45.74%股权。

    7个资产交易作价10.16亿元,其中评估增值率最高为23883.6%。宣诚科技、新娱兄弟、天芮经贸、东方国龙的估值溢价率分别达到17098.27%、12769.54%、23883.6%和1072.76%。

    高溢价对应着高业绩承诺,业绩的“高”是相对于标的历史盈利能力来说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长城动漫曾提到,彼时收购,宏梦卡通、东方国龙、天芮经贸和宣诚科技历史盈利能力较差,诸暨美人鱼尚未对外销售,滁州创意园尚未实现收入。

    2015年年报显示,并购以上动漫资产后的第一年,多个项目“勉强”完成业绩承诺。并购的第二年,以上项目业绩大多未达承诺,公司披露,“产品未如期面市”“市场竞争激烈”成为主要原因。

    4月29日,长城动漫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负责网游开发的宣诚科技承诺2016年完成650万元净利润,实际完成640.91万元,未完成的原因是“市场竞争激烈”;主营原创动漫的诸暨美人鱼实现259.56万元净利润,低于承诺的360万元,原因是产品未能如期推向市场;东方国龙也是主营原创动漫,因为市场竞争激烈加上所得税没能享受减免,导致其实现的256.72万元业绩离承诺的338万元还有距离;担负动漫衍生品运营的天芮经贸承诺了1125万元的业绩,仅完成256.72万元,各类费用上升、产品开发未按计划推进、卖场终止合作等等都成为业绩变脸的原因;天芮经贸实际业绩与承诺相差巨大,长城动漫因此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导致利润减少3434万元。

    另外3家公司,主攻游戏领域的新娱兄弟完成6524.60万元净利润,比承诺业绩高出不到25万元;拥有“虹猫蓝兔”IP的宏梦卡通没有业绩承诺;滁州创意园也没有业绩承诺。 

    “买买买”不止

    在上述7家动漫游戏类资产外,长城动漫还在继续收购,高溢价伴随高业绩承诺成为长城动漫“买买买”的风格。

    去年6月,长城动漫抛出7.08亿元收购灵境科技和迷你世界100%股权的方案,市场有评价称,“相比最近报告期的经营业绩现状,这两大并购标的的业绩承诺高得惊人”。4个月后,因为“标的资产盈利预测的信息披露不充分”,收购方案未获得证监会通过。

    今年4月29日,长城动漫准备再出2000万元买下一家亏损企业。长城动漫公告披露,公司与浙江新长城动漫有限公司股东陶江军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以2000万元收购新长城动漫100%股权。

    新长城动漫原本是长城动漫控股股东长城集团于2014年出资2000万元成立,平价倒手了两次最终归入长城动漫麾下。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新长城动漫总资产1198万元,净资产1166万元,2015年实现营收131万元,净利润亏损380万元。长城动漫称,希望通过收购该公司进入动漫电影领域。

    长城系实控人赵锐勇一直有打造“全产业链”的想法。2015年长城动漫刚上市时,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简单说,就是利用现有片库,让动漫在电视台播出,转换的电视台广告如何宣传主题乐园,主题乐园要怎么玩好动漫衍生产品。”

    从那以后,长城动漫打造产业链之心不止。如今看来,其一心经营的动漫业绩没出现令人振奋的起色,投资者们也一直在追问何时出爆款?“收的是产业基石,是为了铺好底子。”这是记者过去一年从长城动漫听到最多的回应。

    不断“备料”,也总得有个厨师才能炒出好菜。不过,一群此前操盘剥离亏损焦化资产和布局动漫游戏产业链的高管已经相继“功成身退”。新继任的主要管理者,从简历上看,专业、工作经历少有动漫产业背景。

    昨日(5月3日),长城动漫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的董秘和证代都还没有到任,至于突然业绩变脸的动漫游戏资产今年能否扭转颓势,她说,“这个没办法回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尤夫股份易主一年再谋变 一边加码新能源一边实控人或变更

    下一篇

    【山东胶东近年新发现金矿70多处 成为世界第三大金矿区】3日,国土资源部举行山东胶东地区金矿深部找矿成果新闻发布会。国土资源部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介绍称,2011年以来,山东省胶东地区新发现大中型及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