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软重新定义的学生本值得买吗?文化的差异是个问题

    新浪数码 2017-05-03 16:46

    微软昨晚的发布会一直按着剧本在走,除了预料之中的Windows 10 S系统,微软还发布了旗下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传统笔记本电脑——Surface Laptop。

    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教育”,但别忘了这是微软面对美国教育用户(教师,初高中生,大学生)推出的,鉴于国情和使用习惯,它跟中国的响应人群并不完全契合,那么,这俩产品在中国的用户也是一样人群吗?微软定义的“学生本”是否适合你买? 我们详细说说。

    回归传统笔记本形态算是惊喜

    Surface Laptop保留了很多Surface家族的经典元素,比如精致的铝镁合金金属机身、A面的‘田牌’标识。不过相比起Surface Book,Surface Laptop要轻薄很多,它的重量为1.25公斤,厚度有14.5毫米。

    在接口上,Surface Laptop 也精简了不少,只有一个传统的USB Type-A、一个 Mini DP、一个 3.5 毫米耳机插孔以及一个 Surface Connect 口。作为一款新品,没有USB Type-C和Thunderbolt 3有些遗憾。尤其是Type-C能够同时实现数据及音视频传输,还能够让机身做的更薄,即使放在教育领域也非常方便。

    Surface Laptop采用了同Surface Book一样的13.5英寸触摸屏,2256X1504的分辨率,ppi为201,屏幕比例为3:2。

    令人惊喜的是,Surface Laptop搭配了Alcantara键盘(注:Alcantara主要成分是68%的涤纶和32%的聚氨基甲酸乙酯,Alcantara并不是真皮,实际手感类似于翻毛皮。)在2016年米兰设计周期间,微软为Surface Pro 4推出了这款Alcantara材料的专业键盘盖。

    关于这款键盘盖,当初在Surface Pro 4上使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的优点是手感不错配有背光键盘,15mm的键程体验极佳,缺点是容易脏不太好打理。此外,Surface Laptop 还没有扬声器开孔,微软将Surface Laptop的扬声器放在了键盘下面。

    除了常规的银色,Surface Laptop 还提供了紫红、钴蓝、石墨金可选。

    单从颜值来看,满分100分的话,Surface Laptop可以给到95分,它汲取了Surface Pro和SufaceBook的产品线的精华,又去掉了一些浮夸不实用的功能。

    Surface Laptop并没有像传言那样搭载ARM或是Core M处理器,而是采用了Core i5-7200U以及Core i7-7500U处理器。官方宣称它比同样采用i5、i7处理器的MacBook Air快50%,性能甚至比i7版MacBook Pro13更出色。而且Surface Laptop能够维持14.5小时的续航。如果根据微软的数据来看,Surface Laptop确实可以秒杀Macbook Air和MacBook Pro。

    但这毕竟是微软官方的数据,性能和续航往往是相对的,而且这个数据是在轻量级的Windows 10 S系统测试所的,在完整版的Windows 10系统下能有怎样的表现还需要进一步的测试。

    面向教育就得便宜?美国和中国是两回事

    微软这次发布会是以教育为主题,所以在发布会之前关于微软会推出一款廉价Surface的传闻满天飞。虽然是面向教育领域,但换到国内Surface Laptop的使用人群还是会以“年轻用户”为主(这就跟在校学生有差别了),所以预装Windows 10 S显得不那么合理。

    相比其它桌面版本的Windows 10,Windows 10 S 最大的变化是用户只能通过 Windows 商店安装App,不过好在除了支持 Windows 商店的UWP App,Windows 10 S 也可以运行传统的 X86 App,只不过这些X86 App也得从Windows商店下载。但熟悉win10应用商店的朋友估计心里也有数了,里面的应用实在是少的可怜。

    对此微软出的解决方案是,用户可以选择通过付费将预装的Windows 10 S升级到常规的Windows 10 Pro。根据微软官网提供的信息,2017年12月31日之前购买Surface Laptop的用户可以将系统免费升级到Windows 10 Pro。

    由于没有采用ARM或是更低端的处理器,Surface Laptop的价格肯定不会像大家想的那么美好。从微软官网的信息看,Surface Laptop共有4种配置可选,i5 + 4GB + 128GB售价999美元,i5 + 8GB + 256GB售价1299美元,i7 + 8GB + 256GB售价1599美元,i7 + 16GB + 512GB售价2199美元。

    这个价位放在国内市场基本处在中高端的水准,同学生本没有绝对的关系。美国的教育市场和中国市场完全不同,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的报道,在2016年全美国有58%中小学使用Chromebook,远远抛离竞争对手微软(22%)和苹果电脑(19%)。所以微软在美国大学市场主要对手是Mac设备,高端一点的Surface Laptop的出现也就顺其自然。

    对于学生本的理解也体现在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上,在中国的文化里学生本通常被贴上便宜、高性价比的标签。而美国大学生的消费水平要高于中国大学生,对于学生本的定义也就不同。

    换句话说,Surface Laptop压根就不是为中国教育市场准备的。

    最后一个问题是否值得买?哪款最划算?

    如果你正准备购买一台新的Surface,那么本着买新不旧的原则Surface Laptop确实是不错的选择。从4款配置来看,i5 + 4GB + 128GB这种搭配售价最低,但4GB + 128GB的组合早已过时,不建议选购。

    “i7 + 8GB + 256GB”和“i7 + 16GB + 512GB”这两种搭配,因为采用了i7处理器,售价比i5款要高出一截,其实实际应用中i7和i5的差距几乎可以忽略不记。Core i5-7200U和Core i7-7500U的差距主要是在主频上,分别是2.7和2.5,在日常使用中几乎感觉不到。

    所以“i5 + 8GB + 256GB”售价1299 美元的组合性价比最高。从微软的官网来看,只有它可以选四种颜色,其他三个配置都只有银色(至少目前为止),微软定下的售卖主力,也应该就是它了。

    对于那些现在有Surface产品或者是果粉,完全没有必要更新Surface Laptop,毕竟这算不上是革命性的产品。

    上一篇

    鞍重股份遭证监会处罚 董事长发致歉信

    下一篇

    【意航再次申请破产,这次可能找不到“接盘侠”了】每经国际3日讯,据彭博社报道,意大利航空(Alitalia)近日再次申请破产,这是其十年内第二次进入破产程序。只是这次,公司可能找不到“接盘侠”了。由于没有航空公司愿意购买,德国汉莎航空股份公司可能是当下意大利航空的最佳选择。意大利日报La Stampa周日报道,汉莎航空可能会联手阿提哈德航空公司(Etihad)以及意大利国家铁路公司(Ferrovie dello Stato)参与意航的重组。(NBDNews)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