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财经早报:苹果公司“富可敌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2 10:24

    5月2日早间要闻:美联储周三(5月3日)召开5月货币政策会议;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稳定;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创3年来新低;苹果公司“富可敌国”;比特币价格攀升至1358美元,创下8年来最高纪录;Apple Pay将支持个人间转账;Twitter与彭博社合开视频媒体频道。

    每经编辑 李佳

    1、要闻

    【美联储周三(5月3日)召开5月货币政策会议】

    据报道,美联储官员可能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作出保持利率稳定不变的决定,同时还将深入探讨美联储将在何时、以何种方式减少其所持有的大规模抵押证券和美国国债。

    【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报告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稳定】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亚太经社会)1日在泰国曼谷发布报告说,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中长期发展创造了机会。

    报告说,中国高附加值产业正逐渐替代过剩产能行业,成为就业和产出的动力。报告预计,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经济增长率分别为5%和5.1%,略高于去年的4.9%。

    【毕马威报告:中国去年对澳投资创近10年新高】

    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1日发布报告说,2016年中国对澳大利亚的投资额为154亿澳元(约合116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11.7%,创下自2008年以来的新高。中国企业2016年与澳签署了创纪录的103笔交易。澳大利亚仍然是中国第二大投资目的国,仅次于美国。

    报告显示,商业房产是最受中国企业欢迎的领域,占投资总额的36%;随后是基础设施领域,占投资总额的28%。报告说,中国企业在澳投资日渐成熟,中澳合资企业数量逐渐增多,中企的追加投资也在增长。

    【杜特尔特登赴菲访问的中国军舰】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5月1日登上了赴菲访问的中国军舰。杜特尔特表示,中国军舰的访问是中菲关系建立信心的一部分。并对中菲举行联合演习持开放态度,称不仅可以在南海而且也可以在苏禄海举行。

    2、金融

    【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创3年来新低】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创3年来新低。

    美国商务部表示,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是由于个人消费支出增幅收窄。一季度占美国经济总量近70%的个人消费开支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3%,远低于前一季度的3.5%。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美国非住宅类固定投资增长9.4%,高于前一季度的0.9%;当季住宅类固定投资增长13.7%,高于前一季度的9.6%;当季出口增幅为5.8%,而前一季度为下降4.5%;当季进口增幅为4.1%,低于前一季度的9%。

    【苹果公司“富可敌国”】

    据报道,苹果公司将于2日公布2017财年二季度财报,届时预计将宣布其现金储备超过2500亿美元,超过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和日化巨头宝洁的市值,比英国和加拿大两国的外汇储备总和还多。

    【比特币价格攀升至1358美元,创下8年来最高纪录】

    据外媒体报道,一年前,比特币的价格只有约450美元。但上周四,比特币价格一度达到1340美元,创下了有史以来(8年)的最高纪录。本周一,比特币价格再次攀升至1358美元。得益于全球监管规范化,企业和银行对该技术的广泛关注,以及交易量的上升,比特币价格自2016年初开始稳步增长。行业分析师认为,比特币价格上扬趋势还会持续下去。

    【日本2016财年核心CPI转跌】

    日本总务省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因国际油价下跌和日元升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下跌,日本2016财年(截至2017年3月)除生鲜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一年度下跌0.2%,这是该指数时隔4年出现下跌。

    同时发布的还有日本2017年3月份的CPI数据。主要由于新鲜鱼类、贝类的价格继续上涨,3月份CPI同比上升0.2%;主要由于国际油价反弹带来的能源相关产品价格上涨,当月核心CPI同比也上升0.2%,为连续第三个月上涨。

    总务省当天发布的另一份数据显示,日本3月份两人以上家庭平均支出29.7942万日元,扣除物价变动因素,实际比去年同期下降1.3%,为连续第13个月出现下滑。

    3、股市

    【周一美股跌宕起伏】

    周一美股跌宕起伏,午盘后受苹果公司和亚马逊股价突破历史新高的提振而重新走扬。在科技板块上涨1%的助力下,纳指尾盘站上6100.73点的盘中记录新高,全天涨幅逾0.8%。受金融和信息板块的推动,标普500指数上涨0.4%。道指则在尾盘时交投于平盘位附近。

    4、市场

    【美国4月制造业活动扩张速度继续放缓】

    美国供应管理协会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新订单和就业增速回落,4月份美国制造业扩张速度继续放缓。报告显示,4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从前月的57.2降至54.8。

    当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7.5,大幅下降7个点;雇佣指数为52,下降6.9个点;生产指数为58.6,上升1个点。分行业看,受调查的18个行业中仅服饰行业出现萎缩。调查显示,受访行业普遍对经营前景持乐观态度。(新华社)

    【任天堂空运Switch游戏机,本财年预计销售1000万部】

    据外媒报道,任天堂称其新一代游戏主机Switch上市首月大卖,市场需求远超预期,该公司不得不通过空运这一非常规且高成本的物流方式进行应对。此前,任天堂表示,Switch自3月3日开卖以来,首月出货量达到274万台,高于此前初步预计的200万台。任天堂发言人表示:“我们在3月份通过飞机来运送部分Switch游戏机,以及时满足用户的需求。”该发言人称,该公司在4月份重新通过成本不那么高的海运进行补货。

    5、科技

    【Apple Pay将支持个人间转账】

    Recode的报道称,苹果正与其支付行业合作伙伴洽谈,有意在近期发布移动支付新功能。2014年苹果上线了Apple Pay,但仅支持用户向商家付款,此次的新功能则会更进一步,可以使用户通过苹果设备操作个人之间的转账。Apple Pay在移动支付领域的表现并不理想,逊于竞争对手Venmo、QuickPay和Square Cash,在中国市场也未能赶超微信支付和支付宝。

    【Twitter与彭博社合开视频媒体频道】

    彭博社旗下媒体与Twitter合作,开设了全天候的视频流媒体频道,计划推出的节目包括《Bloomberg West》《What’d You Miss? 》和《With All Due Respect》。这个频道将从今年秋天开始正式放送。这也是Twitter深度合作的第一个电视媒体。随着用户增长停滞不前和连续亏损,Twitter正在寻找新模式,以求重新吸引新一代年轻人。不过,Twitter选择的这条路竞争激烈,除了YouTube,还会面临Facebook、Snapchat等老对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动用两架B-1B轰炸机参与韩美空军联演】韩联社5月2日援引韩国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为遏制朝鲜“挑衅”,美国两架战略轰炸机B-1B于1日中午抵达半岛东部海域上空,与韩国F-15K等战斗机一起进行联合

    下一篇

    多只白马股披露一季报后股价大跌 分析人士:调整空间有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