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营业绩不达预期 中百集团股权激励计划延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8 18:38

    在零售行业处于弱复苏的背景下,中百集团(000759,SZ) 交出的答卷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其4月28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95 亿,同比减少6.09%,实现归母净利1.07亿元,但主要系完成江夏中百购物广场资产证券化项目增加税后净利润1.8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21亿元,同比下滑2380.63%。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在零售行业处于弱复苏的背景下,中百集团(000759,SZ) 交出的答卷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其4月28日发布的2017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中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2.95 亿,同比减少6.09%,实现归母净利1.07亿元,但主要系完成江夏中百购物广场资产证券化项目增加税后净利润1.8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21亿元,同比下滑2380.63%。

    原计划于今年7月份完成的股权激励承诺也出现变数。其公告称,由于2015年、2016 年公司经营业绩预期均不能满足要求,大股东武商联拟变更承诺,力争5年内实施中百集团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

    一季度扣非后净利下滑2380.63%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实现1.86亿元净利润后,中百集团的业绩就出现了下滑,2015年、2016年净利润仅分别为561万元、64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更是分别亏损3764万元、2.33亿元。这家大型零售企业近几年的营收均维持在160亿元上下,但盈利能力却出现严重下滑。2017年一季报显示,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21亿元,同比下滑2380.63%。

    对于业绩不振的原因,中百集团认为,报告期内因消费渠道多元化、网购分流等原因,实体零售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仍有一定幅度下滑,商业租金和人工费用上涨压力依旧。

    多家券商研报认为,零售行业从2016年第四季度呈现弱复苏,今年一季度也延续这一状态。受益于零售复苏,同属于武汉地区的零售公司鄂武商A、武汉中商业绩均有不俗表现。其中鄂武商A在维持百亿元以上的营收规模的同时,2015、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7.78亿元、9.67亿元,盈利能力稳步上升;武汉中商2016年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后净利润382万元,今年一季度则实现扣非净利润1897万元,同比增15.46%。

    在此情况下,中百集团的业绩为何还会如此低迷?4月28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中百集团,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因为去年关店调整比较多,大的卖场就有18家,便民超市也有几十家,造成销售减少而影响整个毛利,关店出现的损失、职工安置等费用也比较高,鄂武商他们并没有像这样处于转型调整期。

    股权激励延后

    与一季报同时发布的还有大股东武商联变更股权激励承诺的公告。

    时间回溯至2006年,中百集团启动股权分置改革时,国有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曾作出限价减持、股权激励计划等几项承诺事项。后来武商联成为大股东后承继了这些承诺事项,并于2014年7月明确相关承诺的具体履行期限,其中实施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时限是3年内。

    不过,中百集团的股权激励计划一直未能推行。武商联表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需满足一定业绩条件,而中百集团2015年、2016年公司经营业绩预期均不能满足要求。为此武商联拟变更承诺,待中百集团业绩达到规定条件时积极推动其股权激励工作,力争5年内实施中百集团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

    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业绩达不到股权激励要求,不变更承诺就不能操作,管理层肯定要先把业绩做好,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商品结构调整,开设新业态门店,期待业绩回暖,具体经营计划在年报中都有体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俄罗斯央行意外降息50个基点】俄罗斯央行下调基准利率至9.25%,预期为9.5%,此前利率为9.75%。(华尔街见闻)

    下一篇

    持续调控让购房者从恐慌转为观望:房价不一定能绷得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