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航母刚刚下水,很快,又一“国之重器”将刺破苍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8 10:23

    昨天(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正式下水,当大家还沉浸在国产航母带来的骄傲和喜悦当中时,又一个国之重器即将刺破苍穹——这就是我国的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昨天(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正式下水,当大家还沉浸在国产航母带来的骄傲和喜悦当中时,又一个国之重器即将刺破苍穹——这就是我国的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国产航母下水的同一天,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发现,在相继完成滑行测试、抬前轮高速滑行测试,通过首飞评审后,C919将计划于5月上旬择机首飞。

    随着航母、航空的双双突破,也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科技水平的飞速发展。

    历时8年将首飞

    据上海机场集团官微“航旅直通车-上海机场”4月26日消息显示,“举全民航之力 保国产大飞机顺利首飞”,国产大飞机C919已完成首飞前相关准备,计划5月上旬择机首飞。中国民航全力保障首飞安全、有序、顺畅进行,又尽可能将对正常航班运行的影响降至最低,体现出“既服从国家战略,又为人民真情服务”。抬前轮高滑成功进行,离不开广大旅客的理解与支持!

    这一消息也得到了众多网友的争相转发与点赞。

    实质上,这次即将来临的首飞距离C919诞生已经过去了8年。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中国商飞官方网站发现,2009年1月6日,中国商飞公司正式发布首个单通道常规布局150座级大型客机,机型代号“COMAC919”,简称“C919”。

    C919的名字也蕴含独特的含义。“C”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首字母,也是中国商飞公司的英文缩写COMAC的首字母,体现了大型客机是国家意志,人民的期望。第一个“9”的寓意是天长地久,“19”则代表的是这种大型客机的最大载客量为190座。

    中国商飞官方网站显示,C919大型客机围绕“更安全、更经济、更舒适、更环保”和“减重、减阻、减排”的目标设计。

    基本型混合级布局为158座,全经济级布局为168座,高密度布局174座。标准航程型设计航程为2200海里(4075公里),增大航程型设计航程为3000海里(5555公里),可满足航空公司对不同航线的运营需求。

    设计经济寿命为80000飞行小时/48000起落架次/25个日历年。最大商载18900千克,标准商载15010千克。巡航速度0.78马赫,最大使用速度0.82马赫,最大飞行高度39800英尺(12131米),巡航高度35000英尺(10668米)。C919大型客机采用后掠下单翼,大展弦比、超临界机翼,正常式尾翼。翼吊两台高涵道比涡扇发动机。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

    全机长38.90米,翼展35.80米,全机高11.95米,主轮距7.62米,前主轮距13.47米。 驾驶舱飞机采用两人驾驶体制,配置大屏幕液晶显示器(LCD),采用侧杆操纵飞机。混合级客舱布置为158座,全经济级客舱布置为168座,高密度级布置174座。

    中军融合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民参军联盟理事长邓伟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C919成功首飞成功后,将实现研发、技术、产品的良好对接,会给军用领域、民用领域,为我国航空航天的转型升级带来“质”的飞跃,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

    C919比肩空客320波音737

    研制人员在这架国产飞机的开发上完成了多项技术难关的攻克,使飞机性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总装下线。天津大学完成了C919座舱环境控制系统中的空气分配系统的数值仿真和优化设计,使座舱内的空气新鲜度比主流传统大飞机提高了20%,乘客的热舒适度提升,填补了该项技术在国内的空白。

    价格层面,C919单价预计为5000万美元,而B737和A320则为5000万-8000万美元。时间和寿命层面,寿命能够达到近三十年,飞行总时间达到了九万小时。

    4月18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已经通过首飞放飞评审,待完成全部高速滑行测试后“可择机开展首飞”。

    中国商飞官方网站显示,4月22日,C919大型客机还获得了中国民航局颁发的特许飞行证。加上之前获得的临时国籍登记证和无线电台执照,至此C919首飞前所必需的“三证”已齐全。(按照我国相关适航法规要求,对于研制批的飞机实施飞行试验任务前,必须获得适航“三证”:包括特许飞行证、临时国籍登记证、无线电台执照。)

    ▲首飞所需的“三证”已齐全

    到了2017年4月23日上午,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完成高速滑行抬前轮试验。

    C919还获得空客的关注和青睐。中国商飞官方网站显示,2017年4月26日,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金壮龙会见了来访的空中客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兼民用飞机总裁法布里斯·布利叶(Fabrice Brégier)。金壮龙表示,空客公司是行业内的领袖级企业,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值得中国商飞学习,双方有着合作的潜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法布里斯·布利叶表示,开发一款新型民用客机极具挑战,中国商飞取得的成就令人赞赏。他说,中国未来的航空市场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定期会晤,加强沟通交流,祝愿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

    C919的市场空间超10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C919已斩获多个订单。

    2016年11月1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中国商飞公司与东方航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东方航空成为C919大型客机的全球首家用户。中国商飞公司还与浦银租赁签订20架C919大型客机购买协议,其中5架为确认订单,15架为意向订单。

    中国商飞官方网站显示,截至去年底,C919大型客机已获得了来自23家用户的570架订单。

    部分订单列表如下:

    ▲表格来源:中国商飞官方网站

    根据波音公司测算,未来10年国内客机市场空间超万亿美元,同时还将带动金属材料、数控机床、航空发动机等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有望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兴产业。

    招商证券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C919所属的单通道喷气客机的需求量约为14500架,而我国预计需求量约为2650架。

    按照中国商飞的预测,C919预计至少可销售2000架以上,按照每架5000万美元测算,C919的市场空间超过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500亿元)。

    在邓伟看来,按照目前预计投产2000架的数量,将会带动万亿量级市场,促进下游电子设备,发动机,新型材料,石墨烯的技术,纳米技术等一系列技术和产业发展。

    此外, 邓伟称,C919作为大飞机生产,运用的是“货架式采购”,将会用到上几十万个零件和上万家企业合作,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加速我国产品、技术在全球化的布局,提升国际影响力和国家品牌形象。

    每经编辑 王晓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京部分二手房出现10%降幅 中介关闭了一些自家门店】新政满月,北京楼市行情正在发生逆转。通过多渠道走访获悉,北京部分二手住宅出现降价,同一楼盘中个别房源降价幅度超过10%;多家大牌二手房中介关闭了

    下一篇

    【韩媒:济州外国人持有建筑中七成在中国人名下】据韩联社报道称,济州特别自治道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外国人持有道内建筑共计3310套,面积达46.6621万平方米。不论是从数量,还是从面积来看,七成在中国人名下。中国人持有建筑中有74.5%为住宿设施,共1743套,达25.4971万平方米。济州业内人士表示,受“萨德”等相关因素的影响,预计投资济州的中国资本会进一步萎缩,中国人持有建筑会继续减少。(环球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