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发审悄然提速 发审会每周两次变三次——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7-04-28 08:48

    4月份以来,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速度悄然提速。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时间,由此前的每周开会两次,增加至每周三次,一周审核企业数在13-15家左右。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晚,有媒体统计报道称,4月份以来,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速度悄然提速。证监会发审委的工作时间,由此前的每周开会两次,增加至每周三次,一周审核企业数在13-15家左右。不过,在审核速度加快的同时,被否企业数也在增加,企业过会率降至新低。今年以来,已有18家企业的IPO申请被否。

    此前,上证所官员称,根据一季度的新股发行速度,今年预计IPO数量将达到500家公司,全年IPO融资额达到3000亿元。按照现在的速度的话,这个目标估计应该能够达到。

    今天,是五一小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市公司一季报也临近尾声。一些重要公司,今天也公布了季报,值得大家关注。

    中国石油(601857)4月27日晚间披露一季报,实现营收4935.59亿元,同比增长39.9%;实现净利56.99亿元,同比扭亏。从股东来看,证金公司一季度减持9651万股。

    中海油服(601808)4月27日晚间披露一季报,实现营业收入为30.58亿元;实现净利润为-5.33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亏损42.3%。

    万科A,一季度净利降16.54%,证金公司退出前十大股东。中国中车,一季度净利下滑四成,遭证金减持。

    中国平安4月27日晚间公告,一季度实现净利230.53亿元,同比增长11.4%。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达5.7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5%。

    海通证券4月27日晚间披露一季报,一季度实现营收64.43亿元,同比增长23.1%;实现净利22.4亿元,同比增长27.7%。从股东来看,证金公司一季报减持1861万股,最新持股2.95%。

    五粮液(000858)4月27日晚间披露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1.59亿元,同比增长15.11%;净利润35.93亿元,同比增长23.77%。股东方面,证金公司持股由年报的5790万股降至2538万股;社保基金一零三组合持股也由2200万股降至1700万股;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则由年报时的2966万股增至9430万股、占比2.48%,这表明深股通持股量大幅增加。

    上述这些公司,都是A股中影响力较大的公司。不少公司,在一季度都被证金公司减持了,而证金公司,就是大家平时所说的“国家队”。

    关于“国家队”减持这件事,有不少争议。但在我看来,国家队减持,并没有什么好多说的,说不定还是好事。要知道,当时成立“国家队”的目的,是2015年股市大跌之后,为了救市而进场买股票的。国家队成立的目的是稳定市场,防止大盘进一步下跌。那么,当市场恢复稳定,逐渐从暴跌阴影中走出来之后,“国家队”的使命也就逐渐完成了,这些资金逐步退出市场,也是无可厚非的。如果有一天,“国家队”资金退出市场了,说不定A股也就重新回到牛市了。因为“国家队”本身,其实是为股市大幅异常波动而生的,所以,现在看到国家队减持部分个股了,其实也并不用太过介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楼市调控加剧热钱出逃 或转战股市大宗商品等领域

    下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28日七大财媒精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