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拟出售子公司上海阿帕尼旗下资产 宝馨科技修正业绩去年亏损668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23:41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宝馨科技表示,在公司编制年度业绩快报时,对于控股子公司的供暖项目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的环境与当前实际情况发生了重大改变

    每经编辑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2月份曾预告去年全年亏损1.21亿元的的宝馨科技,近日做出了业绩修正。

    根据宝馨科技4月26日晚间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其营收较修正前降至5.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5%,修正后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亏损1.21亿元变为亏损6682万元。

    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宝馨科技表示,在公司编制年度业绩快报时,对于控股子公司的供暖项目资产进行减值测试的环境与当前实际情况发生了重大改变。

    出售子公司资产致业绩变更

    上述宝馨科技所述的控股子公司为上海阿帕尼电能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阿帕尼),2014年9月和11月,宝馨科技分两次完成了对上海阿帕尼的收购,收购后,宝馨科技持有上海阿帕尼51%的股权,后者成为宝馨科技的控股子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阿帕尼旗下的供热项目主要为:BOO供暖项目和EPC项目,其中,BOO供暖项目主要为: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电蓄能局域集中供用热力(冷)项目、睿商龙湖现代商务产业园电蓄能集中供热及供暖终端项目、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区集中供热项目、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供暖项目、翰林天润电蓄热锅炉供暖项目以及井陉县医院供暖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宝馨科技在此前编制年度业绩快报时,对于上述基本具备供暖条件的BOO供暖项目,按照当前实际供暖面积、电价、结合历史运营数据,测算了未来30年运营期的现金流量折现情况,根据评估结果,所有BOO项目未来可变现净值均为负数,因此按照账面净值确认了资产减值金额。

    此外,对于EPC代建项目,因合同可执行金额和未来可收回金额具有不确定性,因此按照已收回或预计可收回金额作为可变现价值确认了资产减值金额。

    不过,在今年4月1日,宝馨科技公告称,上海阿帕尼拟对这6个BOO供暖项目进行全部出售,而截至今年2月28日,上述6个项目的固定资产原值为1.15亿元,减去三个项目的累计折旧后的净值则为1.12亿元。

    对此,在此次业绩变更公告中,宝馨科技称,由于公司拟对上海阿帕尼6个BOO供暖项目资产进行出售。经与会计师初步沟通,拟根据当前已经达成的资产转让意向金额,重新计算上海阿帕尼供暖项目资产的减值金额。

    控股子公司被指经营不善

    对于上海阿帕尼此次拟出售BOO供暖项目资产的目的,宝馨科技表示,是为了盘活资产,回笼资金。若此次拟出售的资产可以售出,初步估计将为公司增加部分收入。而实际上,受上海阿帕尼运营亏损、供暖项目资产计提减值等原因的影响,宝馨科技去年的业绩出现了巨额的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即使业绩进行了修正,宝馨科技去年的净利润还是出现了6682万元的亏损,同比上年减少242.90%。

    时间回溯到2014年,彼时,对于收购上海阿帕尼的这笔交易,宝馨科技称,通过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逐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奠定坚实基础。

    而按照2014年11月3日签订的交易协议,上海阿帕尼在被宝馨科技收购之后,作出了3年6000万元的业绩承诺。而如果业绩未达到,上海阿帕尼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袁荣民将给予业绩补偿。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海阿帕尼被收购时成立不到半年时间,公司还未正式运营,而在2014年和2015年,上海阿帕尼更是出现了累计亏损2706.4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的亏损,触发了袁荣民的业绩补偿承,但当宝馨科技向袁荣民要求进行现金补偿时,却遭到了袁荣民的拒绝,双方矛盾就此产生。

    3月18日,根据宝馨科技发布的公告,宝馨科技于2月20日向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提交了《民事起诉状》,起诉袁荣民股权转让合同一案;3月15日,公司收到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送达的案件受理通知书。

    对于上述诉讼的进一步进展,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袁荣民,“双方会通过法院进行协商,不过我认为判决后是没有赢家的,他们同时也失去了雾霾改造的这个市场”。

    而被问及目前上海阿帕尼的现状,袁荣民表示,“宝馨科技没有宣布上海阿帕尼是否破产,但是目前上海阿帕尼已经没有营业了”。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宝馨科技近期发布的今年一季报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其盈利在829.27万元~2378.05万元之间,比上年同期增长0%~30%,宝馨科技称,报告期内业绩上升主要系母公司钣金业务及自动化设备业务小幅增长、控股子公司上海阿帕尼亏损同比减少所致。

    针对业绩变化,以及拟出售控股子公司上海阿帕尼旗下资产的情况,4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联系宝馨科技试图进行采访,但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不在,无法接受采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达尔2016年净利同比降97.08% 地产销售收入大减

    下一篇

    【欧股收跌】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初步收跌0.26%,报1522.39点。欧洲STOXX 600指数收跌0.2%。德国DAX 30指数收跌0.28%。法国CAC 40指数收跌0.39%。英国富时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