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白干酒拟13.99亿“饮”下丰联酒业 揽4家区域酒企整合成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3 22:11

    老白干酒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拟作价13.99亿向佳沃集团、君和聚力、汤捷、方焰、谭小林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

    每经编辑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白干酒),并购联想控股旗下白酒板块丰联酒业的方案出炉。

    4月21日,老白干酒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3.99亿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6.19亿元,以股份方式支付对价7.8亿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丰联酒业将成为老白干酒全资子公司。丰联酒业的控股股东佳沃集团将持股老白干酒比例6.29%,成为老白干酒的第二大股东。

    丰联酒业旗下包含河北承德乾隆醉等家区域酒企,若此次并购成功,老白干酒将面临整合消化问题。有酒业研究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并购后的渠道融合和品牌运作,将会是摆在老白干面前的难题。

    3年1.8亿的业绩对赌

    根据《框架协议》,老白干酒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拟作价13.99亿向佳沃集团、君和聚力、汤捷、方焰、谭小林购买丰联酒业100%股权。

    作为联想控股旗下专事经营与管理酒水品牌的公司,丰联酒业旗下拥有承德乾隆醉、安徽文王、曲阜孔府家及湖南武陵四个区域性白酒企业。

    从经营来看,丰联酒业去年实现了经营盈利。丰联酒业2014年收入11.21亿元,亏损8.53亿元;2015年收入11.87亿元,亏损7300万元;业绩逐年向好,到了2016年,丰联酒业已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65.14万元。

    对于丰联的经营扭亏,联想控股此前在2016年报中披露,去年丰联在业务方面,通过积极执行差异化营销,强化主流价位产品出货以及使用创新销售模式,使得产品结构结构与销售体系得到优化,产品售价与毛利率提升;同时,通过加强各项费用的有效管控,费用了降低。在资本结构方面,公司完成了债务重组,使得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实现扭亏为盈。

    老白干酒的相应预案显示,丰联酒业净资产4.3亿元左右。按此次给出的13.99亿元的交易对价,交易溢价为2.25倍。 

    同时,针对此次交易,双方签署了《业绩承诺及补偿框架协议》,老白干酒业对丰联酒业提出业绩要求,即交易完成后,2017至2019年承诺实现1.8亿元净利润总和。具体来看,2017年度丰联酒业要实现净利润6676.6万元;2018年度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的净利润要到4687.12万元;2019年除承德乾隆醉外,丰联酒业的净利润要到7024万元。

    对于外界一些分析认为联想控股将丰联酒业卖给老白干,是其退出白酒行业的举措,丰联酒业总裁汤捷此前在内部微信上予以否认,称“这是一次股权置换式的战略合作”。

    为整合河北省内市场

    此次并购丰联,将带来怎样的益处?老白干酒表示,通过并购重组区域白酒企业可以获得稳固的区域市场、销售体系以及经验丰富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从而降低渠道费用。其次,通过并购重组区域白酒企业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经营规模和行业地位。

    此前,老白干酒发布2016年报显示,去年其营收24.38亿元,同比增长4.39%;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47.71%。今年第一季度其营收6.95亿元,同比增长2.65%,净利润0.41亿元,同比增长35.28%。

    在外界看来,并购丰联,老白干酒首要益处是拿下了同省的承德乾隆醉。老白干酒介绍,公司产品以老白干香型为主,近年来市场发展迅速,但在冀北、冀中地区仍面临承德乾隆醉、山庄老酒等品牌的激烈竞争,省外市场仍处于布局阶段。而丰联酒业拥有承德乾隆醉等四个区域性白酒企业,承德乾隆醉生产的浓香型板城烧锅酒在冀北、冀中市场具有较高品牌认知度和良好的群众消费基础,在承德地区具有绝对市场份额。

    “交易后,公司通过并购整合承德乾隆醉有望实现区域互补、香型互补,提高市场集中度和公司竞争能力,凸显公司在河北白酒市场的龙头企业优势。”老白干酒称。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丰联旗下的四家酒厂经过几年的跌宕起伏,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已受到一些影响。老白干酒完成对丰联酒业的并购后,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渠道融合和品牌运作。 

    对此,白酒专家赵义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以后能进一步树立老白干酒“河北酒王”的形象高度。但并购后首要面临渠道融合的问题。他认为,并购标的中的板城烧酒属于地方性二三线品牌,知名度有限,如何平衡经销商在销售老白干酒和板城烧酒之间的利益,应充分考虑。

    “在并购以后的品牌运作也值得关注。并购完成以后,是要着重突出老白干,还是在坚持双品牌战略齐头并进,这要看老白干酒的品牌策略。”赵义祥说。

    白酒专家孙延元也认为,品牌运作是老白干酒并购后将考虑的问题。“并购后的板城烧酒在整个衡水集团如何定位?确立的市场定位和价格,会不会和老白干酒原有的品牌形成冲突,这些问题在并购后都亟待解决。”

    外省酒企的整合问题

    衡水老白干有着成为“华北王”的野心,但因为其香型较单一,发展也受限,而丰联旗下的产品有浓香、酱香等,因此在香型上能够补齐短板。

    孙延元对该宗并购表示看好,他认为,对老白干而言,并购以后丰富了产品线,加之老白干酒对酒业人员管理方面还是比较懂行,利于老白干酒向全国性品牌的运作。

    除承德乾隆醉之外,丰联酒业的三家区域酒业分别位山东、安徽、湖南,老白干未来又将如何来整合运作?

    孙延元认为,此次并购面临的突出问题是,丰联酒业的市场布局比较散。另外,并购后丰联酒业原班人员怎么去调整,价值观如何与老白干酒融合,这也是问题。

    对于风险因素,老白干酒在公告中表示,从上市公司经营和资源配置等角度出发,上市公司与目标公司仍需在企业文化、团队管理、销售渠道、客户资源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融合。如果公司不能对丰联酒业实施有效整合,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的管理风险。 

    在孙延元看来,老白干酒可能会采取比较柔性的方式进入到这些区域品牌,派遣一个或几个懂行的人士进驻,“不会突然来一个大改革,而是改良。”

    针对出售丰联以后,丰联针对旗下四家酒企的原有管理团队是否产生变化等问题,丰联总裁汤捷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不能披露更多信息,一切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保监会拟发文鼓励保险机构技术创新】中国保监会启动了《保险业新技术应用促进办法》起草工作,并于近日在行业内部开征意见。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促进新技术在保险业的应用是全行业的共同责任。《办法》还提出软件

    下一篇

    【民航低空空域监视技术意见印发 助推通用航空发展】日前民航局发布《民用航空低空空域监视技术应用指导意见》。到2020年,构建以北斗定位信息为核心,兼容各种监视技术的低空空域监视技术服务保障体系,大部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