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给供给侧改革开药方 许小年吐槽实体经济赚钱机会遭忽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3 10: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小年提到,供给侧改革不是新瓶装旧酒,也不是一句宣传口号,是增长模式改变,是创新经济的新阶段。

    每经编辑 岳琦 张虹蕾 李少婷    


    许小年 岳琦摄

    每经记者 岳琦  张虹蕾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2017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2日~24日在郑州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4月23日的早餐会以“供给侧效率的制度保障”为题进行分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许小年提到,供给侧改革不是新瓶装旧酒,也不是一句宣传口号,是增长模式改变,是创新经济的新阶段。

    供给侧改革要以提高企业效率为中心

    许小年在现场感叹称,供给侧不需要什么政策,特别是不需要什么工业政策、产业政策。谈到去年关于产业政策的“林张辩论”,许小年坚定的支持张维迎教授的观点,称市场经济不需要产业政策,但是供给侧效率的提高需要一系列的制度保障,没有这些制度保障,企业进行创新就非常困难,而企业如果不进行创新,中国的经济就无法走出L型。

    按照许小年的理解,供给侧改革不是创造所谓虚假需求。他分析称,今后改革的动力,是供给侧的改革措施,而提高供给侧改革就是提高企业的效率,而不是去创造虚假需求,这样才能提升员工收入,才能产生消费需求,只有企业提升效率,才能有投资需求。

    在许小年看来,所谓的供给侧改革就是要以提高企业的效率为中心。

    具体而言,即企业的产品能够给市场给客户带来更高的性价比,“就是企业要向市场提供前所未有的产品,前所未有的技术,前所未有的服务,”需求根本不是问题。产能过剩是指那些没有竞争力的产品产能过剩,而对于创新的产品、创新的技术和创新的服务,永远没有需求不足的问题。

    实体经济缺乏投资机会造成“脱实向虚”

    值得注意的是,在供给侧改革当下,业界也出现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争论。

    对于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利润不及卖房子这一问题,许小年在中国绿公司年会上分析认为,资本是逐利的,“脱实向虚”是因为实体经济缺乏投资赚钱机会。许小年认为传统行业创新机遇远远多于科技行业。许小年认为,实体经济投资机会是有的,但受到政策限制以及企业家眼界的限制,很多人并没有发现掘金点。

    而谈到目前很多公司的跨界行为,许小年吐槽称“是以己之短击人之长”,许小年认为很多人混淆了转型和转行,盲目跨界很不明智。他借助田忌赛马的故事,建议企业不要在效益不好的时候去转行,而恰恰相反,只有自己了解行业才能做到在行业上成功。“转型不是转行,我不赞成”。

    谈及未来,许小年还“诊断”供给侧改革,给供给侧改革的开了几个药方。

    他认为首要任务是加强对私有产权的保护,良好的产权保护有助于企业建立对未来的稳定预期,鼓励它们进行长期的研发投资,持续地创新产品和技术,产权保护的意义还在于减少和杜绝山寨盗版产品和假货,提高创新的回报。

    第二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适当缩小国有企业,为民营企业创造更稳定的环境。许小年认为,对于创新而言,动力和压力缺一不可,但现行体制下国企缺乏动力和压力。具体而言,国有企业的高管和员工无法分享创新的收益,因此他在创新方面是缺乏动力的。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也不承担市场竞争下的倒闭压力,所以他的创新也是压力不足。因此创新的主体只能是民营企业,为了鼓励民营企业创新,要创造一个平等的竞争环境。

    第三,适当减少管制是创新的关键。他表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是深圳,那是因为深圳市政府管得好,政府少管、市场自由是创新的关键。 

    此外,许小年呼吁全面减税,要帮助企业渡过经济难关,就要将更多资源从政府配置转向市场资源配置,只有企业市场配置,才能产生创新。许小年认为要在保护产权、创造平等竞争环境、放松管制、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作出制度调整。供给侧改革“不是新瓶装旧酒,也不是依据宣传口号,是增长模式改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逾900只个股创一年以来新低】自去年1月27日沪指盘中创出2638.3的新低后,尽管沪指一路走高,沪指至今累计涨幅高达两成,深成指上涨约15%。但数据却显示,最近一年多,大多个股却跑输大盘,935家

    下一篇

    【法国大选前意大利出事:评级被降接近垃圾级】本周末法国就要举行总统大选首轮公投,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却抢着“上头条”:信用评级进一步靠近垃圾级。本周五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意大利的主权信用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