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上最严排插新国标正式实施 加速行业洗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2 14:36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国标在4月14日正式实施后,排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每经编辑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国标在4月14日正式实施后,排插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4月21日,广东排插制造企业中山市家的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匡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前期不规范、标准不清晰,消费者对插线板的选择主要以价格作为参考指标,大多数排插企业集中在低端价格竞争,尤其是原来的排插生产大省广东省,更是没有一家特别知名的企业。

    “新国标实施后,生产企业原来的排插模具基本都要报废,准入门槛将提升到500万元以上。”匡建表示,新国标的推广将推动排插行业的良性发展,行业将迎来大规模的洗牌,一些中小规模而又不愿意投入模具更新的企业将会被淘汰出局,有规模和品牌实力的正规企业将进入。

    行业扎堆在低价竞争

    如同国内其他制造业的发展路径一样,我国排插行业长期处于低价竞争的局面。匡建对记者表示,以前排插行业的准入门槛较低,广东、浙江出现了很多插座的生产企业。“消费者对排插的选择就是看价格,太贵的产品反而不好卖,企业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价格战,毛利率也很低,而产品的品质也普遍低劣。”

    排插行业市场份额最大的浙江公牛集团董事长阮立平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以前他所在的浙江慈溪就有几百家插座家庭作坊,但生产出的插座普遍质量不好,样式花里胡哨,五颜六色。

    匡建说,即便到现在市面上的产品还是参差不齐,行业长期混乱。十几块钱的低价与劣质的产品互相影响、恶性循环,近年来由于排插产品不合格导致的火灾事故只增不减,因使用劣质排插触电导致意外死亡的案例占10%以上。

    记者发现,尽管排插作为一种必需的工作、生活电器,但行业内只有公牛一枝独秀。匡建也表示,排插市场的蛋糕超过一百亿,但由于前期市场不规范,行业增长非常缓慢,目前龙头占到三成以上市场份额,剩下的七成份额由1000多家排插企业瓜分。

    根据新三板挂牌的小米生态链企业青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北京动力未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力未来)公开转让书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5亿元,其中插线板的收入占99%以上,但毛利率只有19.72%。但动力未来表示,因其生产的插线板产品成本较高、价格较低,毛利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新国标推动行业洗牌

    令一些正规排插企业看到曙光的是,4月14日,排插最新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记者对比后发现,新国标针对此前排插使用中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多个新要求,主要包括增加保护门、电源线加粗、材料阻燃提升和产品名称改变及强制性3C认证。

    实际上,早在2010年,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认监委)就曾试图严格规范排插的生产标准,最大的变化是将插座上的“万能充”改为国标组合孔。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回忆称,当时国家认监委也提到过保护门、强制认证等问题,但因种种原因,新标准在推进中遇到一些障碍。

    “2010年的新标准还是打破了原来的行业格局。”匡建告诉记者,广东和浙江是插排生产大省,每一次标准的提高必然会推动行业的洗牌和发展,2010年新标推行后广东省尤其是普宁地区的不少排插生产厂家退出了市场,至今全国大约有1000多家排插生产企业。而2015年国家认监委就发布公告将推行新国标,但进展不容乐观,到目前为止市面上九成左右的排插依然是旧国标。

    谈到新国标带来的变化,多个企业公开谈到了生产成本。公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国标颁布会进一步提升插座的成本,比如插座电线的线径需要增加33%,相应的铜丝也要增多33%,算下来平均一个插座成本要增加20%以上。

    匡建告诉记者,不仅如此,企业还得投入资金去买新的模具,保守估计上规模的企业更新换代至少得投入500万,有些不愿意投入的企业就只能退出。但排插的保有市场需求也会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正规企业加入,产业会向“品质化”和“高颜值”发展,产品的议价能力也会有所加强。不过,旧国标的排插向新国标顺利“过渡”还需一段时间。

    动力未来在公开转让书中提到,插线板产品虽然单价不高,但其在公众生活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插线板产品随着家庭中各类电器数量的增多及老化插线板的逐渐淘汰而保持较高的需求。 

    阮立平也提到,每一次国标的“切换”都是行业的重新洗牌,坚持品质制造的企业往往会借势巩固自己的优势,而那些只注重眼前利益,更多借助廉价产品赚快钱的企业则会迅速衰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艰难时期” 欣泰实控人:要退早点退 再拖企业就垮了】欣泰电气2015年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6年7月正式作出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证监会经过查实,认为欣泰电气存在欺诈发行行为

    下一篇

    【南昌市出台网约车管理细则:不得在机场等地揽客】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南昌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和《南昌市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出行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改革政策文件将于2017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网约车与出租车错位发展的原则,南昌市对网约车的运营范围进行了明确。网约车不得以巡游方式揽客,也不得在南昌市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出租车调度服务站或者实行排队候客的场所揽客。(央视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