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重心仍是恢复性调整 不一定以涨价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18:00

    经营方面,刘中国对此前传言的“五粮液将控量涨价”作出澄清。刘中国表示,五粮液经恢复性调整后的定价符合产品定位,公司未来将实行“优势投放,违规减量,溢价增量”策略。

    每经编辑 陈星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4月21日上午,五粮液2016年度股东大会在宜宾召开。五粮液集团今年3月进行了换帅,有投资者专门为见五粮液集团公司新任董事长李曙光而来。

    但李曙光因有其他公务在身,缺席了其到任五粮液后的首个年度股东会。近一月的工作,李曙光的工作及行事风格被五粮液董事长刘中国以“求真务实”来形容。

    经营方面,刘中国对此前传言的“五粮液将控量涨价”作出澄清。刘中国表示,五粮液经恢复性调整后的定价符合产品定位,公司未来将实行“优势投放,违规减量,溢价增量”策略。

    刘中国还表示,在五粮液提出的2017年275~280亿元销售目标中,系列酒将成为重点打造对象。

    李曙光缺席股东会

    五粮液2016年度股东大会由刘中国主持,李曙光因出席相关政府会议无法及时赶回宜宾而缺席。

    一位参会投资机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其此前从未来过五粮液,此次专门转机前来,就是为了看看换了新任掌门人后的五粮液集团是个什么情况。在会议中的交流环节,亦有不少分析师针对李曙光上任后的态度与动作表示关注。

    对此,刘中国以“求真务实”四字来形容李曙光到任五粮液后的相关工作。“不管是调研车间,还是发表致经销商的一封信,李曙光董事长的工作具有战略性且考虑到了公司短中长期的发展。我可以说,李董事长会把前任交接给他的工作越做越好。”

    除人事变动外,五粮液去年的业绩表现亦是会议讨论的热点。作为白酒行业龙头之一,五粮液白酒业务受益于行业复苏而呈现回暖态势。在产品价格方面,五粮液旗下普五产品出厂价去年从659元/瓶恢复调整至739元/瓶,且终端零售价愈加企稳。

    近日,又有传言称五粮液将再度上调产品价格,公司随即在官网上进行了澄清。但茅台及五粮液等一线白酒价格将如何变动一直备受关注。在一位券商分析师看来,五粮液仍有调价空间。

    对此,刘中国明确表示,“从公司战略和市场来看,五粮液的价格不恢复调整是不行的。目前五粮液价格仍处在恢复性调整中,现在的调整符合产品的定位。”但其并未回答五粮液今年是否会再度涨价的问题。

    对于被市场一些解读为“控量提价”,刘中国给出了否定答案。“我们提到的是优势投放,违规减量和增量溢价。计划量有所缩减是由于总体产能达不到需求所致。现在的经销商怕的不是提价,而是减量,所以我们下一步将对窜货、违规等行为进行减量,用于新的地区开发。”

    会后,刘中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五粮液现在的工作重心仍然是进行恢复性调整,但调整并不一定要通过涨价来完成,“我们现在有很多新的模式有待尝试,但现在我还不能透露。”刘中国如是说。

    系列酒今年目标销售75~80亿

    五粮液近日公布的2016年报显示,其去年录得营收约245亿元,同比增长13.32%。实现净利67.8亿余元,同比增长9.85%,其酒类产品产销量相较上年亦有不同幅度提升。

    在此背景下,五粮液进一步提出打造“两个百亿+两百亿”平台。其中,要在2017年实现275亿元~280亿元的销售目标,其中五粮系品牌要共同完成75亿元~80亿元销售。

    其中,系列酒将成为上述业绩目标的重要贡献点之一。五粮液在董事会相应报告提到,除核心产品五粮液外,三个系列酒公司要致力于培养出一个20亿级品牌,两到三个10亿级品牌和五到十个过亿级品牌。

    五粮液副总经理朱忠玉介绍,系列酒今年在市场扩大单独运作,做大做强系列酒品牌。他还透露,今年1季度系列酒重点品牌的增长都达到两位数以上,今年系列酒的目标是增长30%以上,但该突破还仰赖于模式的创新。

    目前,五粮液的系列酒已经实现由单独的子公司进行运作。五粮液正在加大与酒仙网等电商平台的合作,并进一步推动专卖店建设。刘中国表示,未来五粮液专卖店或将作为线上销售的线下提货点,以实现一定程度上的模式创新。

    刘中国强调,目前五粮液上市公司提出的所有业绩目标都将系列酒纳入重点范围。他表示,目前的白酒行业回暖是名优白酒的回暖,中端价位品牌的分化将是下一轮白酒竞争的相对高点。而低度酒系列是五粮液未来一段时期的打造重点之一。

    此外,针对五粮液集团原董事长唐桥所力推的降低关联交易,刘中国坦言,“目前白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出于原材料安全性及有效性等考虑,此前计划的今年内减少30%关联交易预计无法完成”。但他透露,上市公司正在考虑以其他一些方式,来降低关联交易数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车展爆款丨C5 AIRCROSS全球首发 雪铁龙借势启动品牌转型

    下一篇

    【天际股份:并购标的去年净利增15倍,超额完成业绩承诺】2016年年实现营收4.99亿元,同比增21.07%,净利7700.9万元,同比增29.27%。公司去年底收购的新泰材料在2016年实现收入5.19亿元,同比增长582.89%,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增长1534.83%。超额实现2016年业绩承诺1.87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