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地税出台增量房新政 开发商契税资金运用或受约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1 12:06

    4月19日,重庆市地税局发布公告称,重庆市将把增量房(即新房、一手房)交易契税的缴纳期限核定为纳税申报期满之日起60天内,该政策自2017年6月1日起执行,而目前已签订的增量房交易合同契税缴纳期限统一核定为2017年7月31日。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姚治宇

    4月19日,重庆市地税局发布公告称,重庆市将把增量房(即新房、一手房)交易契税的缴纳期限核定为纳税申报期满之日起60天内,该政策自2017年6月1日起执行,而目前已签订的增量房交易合同契税缴纳期限统一核定为2017年7月31日。

    引人关注的是,该政策发布日恰好在重庆春季房交会开幕前一日。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契税缴纳标准为个人首次购买90平米以下普通住房的,按销售价的1%征收;90平米(含)至144平米之间的普通住房,按销售价的1.5%征收;144平米(含)以上及其他房屋权属转移,或者购买144平米以下住宅,但销售单价高出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则按销售价的3%征收契税。

    链家地产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上述政策出台前,重庆市场的契税主要由房地产企业进行代缴。

    事实上,开发商挪用契税给购房者带来不便已经有所显现。重庆市铜梁区政府公开信箱中,就有购房者向区政府反映,有当地开发商拖欠契税不上缴,导致购房者拿不到房产证的事例。

    此外,重庆市今年1~2月契税收入为17.6亿元,同比下降19.2%。一般来说,房屋销售和契税缴纳存在1年左右的时间差。重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重庆去年1~4月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1%,去年全年增长14%。

    重庆地税局就此次契税缴纳期限核定政策进行解读时表示,核定契税缴纳期限主要是为了规范增量房交易契税管理,降低税收流失风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表示,之前市场存在少量开发商挪用购房者契税的问题,新政或将对当地开发商形成一定约束作用。

    全国早已有多地对契税缴纳期限进行了明确规定。例如海南省于2012年规定了90天的契税缴纳最长期限,逾期未缴纳的,除责令限期缴纳外,还将加收滞纳金,此后在2015年此规定又从原90天调整至了次月的15日内。

    “国家契税暂行条例要求纳税人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向土地、房屋所在地的契税征收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在契税征收机关核定的期限内缴纳税款。”链家地产人士说。

    至于重庆此次新政下契税逾期缴纳的处理方案,记者向重庆市地税局电话采访,未得到明确回复。

    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该新政主要应该还是为了严格契税征收,并不会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造成明显影响。

    (实习生王琳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加拿大安大略省将对外国买家征15%重税】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周四宣布几项措施,以遏制多伦多及周边地区房地产过热现象并打击投机行为,包括效仿温哥华,对非加拿大居民或公民的购房者征收15%的重税,并给予多伦多市出台房屋空置税的选择权。本月较早时公布的数据显示,多伦多3月独栋住宅平均价格同比飙升33%,至160万加元,导致很多年轻家庭放弃购房计划。去年7月,温哥华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率先宣布对外国购房者征收15%的重税。自那以来,温哥华房价上涨有所减速,今年3月房价平均下跌了1.9%。但房地产专家表示,预

    下一篇

    每经TMT12点播报:今年以来乐视高管变动频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