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应对行业持续增长难题,伊利分享创新“三三法”

    2017-04-19 11:41

    4月19日,亚洲第一、全球8强的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食品饮料创新论坛FBIF2017”。在此次论坛上,张剑秋表示,食品行业的持续增长面临极大的压力。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伊利特有的创新“三三法”。

    4月19日,亚洲第一、全球8强的乳制品企业--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出席了在上海召开的“食品饮料创新论坛FBIF2017”。在此次论坛上,张剑秋表示,食品行业的持续增长面临极大的压力。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创新,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伊利特有的创新“三三法”。

    (图: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与会发言)

    据张剑秋介绍,创新“三三法”是伊利行之有效的创新完整方法论,包括创新认知和创新实践两大部分。

    创新认知就是伊利内部著名的“创新三问”:是否符合消费需求?是否顺应消费趋势?能否拓宽发展空间?张剑秋特别强调问题的答案只能来自于消费者。为了更准确的获取答案,伊利在实体渠道与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等零售商深入合作,整合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数量庞大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利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消费者对不同品类乳制品的营养健康需求,进而满足这些需求。除了实体渠道,伊利还基于互联网全网消费者的超大量数据,搭建了一个大数据雷达平台,这个平台覆盖了250多个数据源,有效数据量级达到全网90%以上。举一个例子,2015年伊利就升级了中国首个“母婴生态圈”,消费者可以通过母婴生态圈平台随时提问、对话专家、参与活动、O2O消费等。借助中国“最懂妈妈需求”的母婴服务生态系统,伊利可以洞察中国妈妈的深层次需求以及中国宝宝的营养健康状态,从而为创新实践铺平道路。

    张剑秋表示,有了成功的创新认知,伊利一直持续推动“三三法”中的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品牌创新,即“三创”的落地实践。

    (图: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分享创新“三三法”)

    事实上,创新实践中的第一项——管理创新对于伊利来说几乎是一种常态。近年来随着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伊利在管理创新方面也加速向全球拓展。这其中最佳的范例是伊利与SGS(瑞士通用公证行)、LRQA(英国劳氏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和Intertek(英国天祥集团)达成战略合作,进一步提升伊利食品质量安全风险控制的能力。

    而在产品创新方面,张剑秋认为最需要的是“坚守”精神。比如,伊利从2003年起就开展了母乳研究;2007年,建成中国首个母乳研究数据库;2008年,伊利应用母乳数据库研究成果,开发了“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做到了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母乳化。可以说,金领冠婴幼儿奶粉的成功,就来自伊利常年对于母乳研究的投入。

    在“三创”的实践中,张剑秋认为品牌创新无疑是难度最高的,尤其是身处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迭代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伊利的选择是一方面主动刷新、丰富自身的品牌战线,另一方面尽力讲好中国乳业的品牌故事,让品牌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

    张剑秋最后表示,将创新认知和创新实践完美结合,就是伊利的创新方法论“三三法”。对于创新,伊利早已将之上升到行业使命的高度,“伊利的使命,是不断创新,一方面把中国乳业做大做强,加强中国乳业的国际话语权和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营养的优质乳,实现健康中国梦。”(商业资讯)

    上一篇

    午评:沪指跌1.04%失守半年线 次新股逆市走强

    下一篇

    被指综艺冠名界“毒奶” 蒙牛诉公号文章侵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